全球暢銷700萬冊恐怖小說改編  全世界最多國禁書首次躍上大銀幕|蟬聯10年美國圖書館學會「禁書排行榜」冠軍|《水底情深》吉勒摩戴托羅監製X《驗屍官》安德烈艾弗道夫執導—《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

08/07(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美國米爾谷小鎮郊外的陰森豪宅內,莎拉將她受盡折磨的人生寫成了一本恐怖故事書。

多年後,史黛拉(柔伊瑪格麗特科萊蒂飾)跟她的朋友們來到這棟傳說中的廢棄鬼宅探險,史黛拉發現了故事書並帶回家閱讀,書裡出現了「稻草人哈洛」、「蒼白女」等等各種傳說中的恐怖鬼怪。

在她看完第一則故事的隔日,她的朋友湯米(奧斯汀亞伯姆飾)竟離奇失蹤,而史黛拉意外發現恐怖故事的主角也叫湯米!一篇篇驚悚駭人的鬼故事開始逐漸成真…

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擁有新聞碩士學位的阿爾文施瓦茨(Alvin Schwartz),曾在報社當了五年記者,之後轉換跑道到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最後他選擇離開踏上寫作之路。阿爾文施瓦茨的寫作風格與類型廣泛、多元,例如工具書、親子教育書籍他都寫過,不過真正讓他聲名大噪且成為暢銷作家的,卻是短篇恐怖故事三部曲《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更多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More 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與《更多令你膽寒的鬼故事》(Scary Stories More Tales to Chill Your Bones)。阿爾文施瓦茨運用擔任記者、研究助理時累積的人脈,拜訪了許多民俗學者與專家,跑遍美國國會圖書館與民俗故事協會,將蒐集得來的文獻、資料、口述記錄成冊,就連都市傳說他都沒有放過,他為的是將這些奇聞軼事、鄉野傳說記錄下來,替這些「故事」找到能夠被流傳下去的機會,但說來無奈,動機單純、本意良好的阿爾文施瓦茨,卻因為過於寫實的內容引起家長恐慌,反從童書變成了惡名昭彰的黑暗讀物。

每本童書都會有著精美插圖,《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三部曲自然也不例外。出版社找來了知名插畫家史蒂芬甘梅爾(Stephen Gammell)負責三部曲的所有插畫,沒想到再度引發爭議。史蒂芬甘梅爾的繪畫風格強烈,他不單精彩捕捉住阿爾文施瓦茨故事裡最精采的部分,賦予這些恐怖存在一個立體鮮明的樣子,更擅用水彩畫的暈染技巧來作畫,更替這些插圖增添詭譎感,使人在閱讀時受到文字與插圖的雙重驚嚇,強烈要求《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下架的聲浪越來越大,出版商最後不得已宣布停產舊版本,在新版本中找來另一名知名插畫家布萊特赫奎斯特(Brett Helquist)負責插圖工作,總算是平息了群眾怒火。從來就不是專門在寫恐怖小說、繪製恐怖插圖,兩人聯手卻意外在全世界颳起恐怖旋風,攜手將《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推上恐怖禁書冠軍寶座,在1990年至1999年連續十年蟬聯美國圖書館協會選定的「禁書排行榜」冠軍,連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和另一套恐怖童書《雞皮疙瘩》(Goosebumps)系列作者R.L. 史坦(R. L. Stine)就算年年上榜,卻從未擠進過榜單前十名過,《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能呼風喚雨十年,甚至到了21世紀,它仍是禁書榜單的前十強常客,足以顯見它的恐怖威力。

早在《水底情深》奪下奧斯卡後,就有聽聞勒摩戴托羅吉勒摩戴托羅要將《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搬上大螢幕的消息,雖然最後不是由他執導,但請來《驗屍官》導演安德烈奧多也是很讓人興奮。《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從共計八十二篇的故事中選了《稻草人哈洛》(Harold)、《大拇指》(The Big Toe)、《紅點》(The Red Spot)、《預知夢》(The Dream)四篇,以及結合《亞倫凱利的骨頭》(Aaron Kelly’s Bones)在內三篇故事而生的《死不了的喪屍》(Me tie dough-ty walker),而女主角等人撿到書以及後來事件落幕的貝羅家宅邸則是《鬼屋》(The Haunted House)。整體而言《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普通中上,它幾乎百分百還原了原著裡的插畫,製造出來的窒息感給人無比壓迫,但就可惜在於有點頭重腳輕,前面力道兇猛、後面漸趨無力,再加上應是為了續集埋下伏筆,所以收尾有些馬虎草率,稍稍扣了不少分。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和《牠》是很像的,它對準的都是主角們的內心恐懼、源頭,可能是兒時聽過的鬼故事,可能是父母用來嚇嚇調皮的自己的怪談,可能是在學校、在軍中或者任何場地聽見的傳聞,又可能是每個人最不想、最害怕碰上的狀況,例如因《紅點》毀容的蘿絲。我認為這套三部曲之所以不只有家長抗議,有許多的年輕人、成年人同樣因內容受到驚嚇,就是因為它的故事看似胡謅卻也格外真實,畢竟它就是記錄著各地奇談、軼事、都市傳說,就像阿爾文施瓦茨本意是想流傳這些故事,過去肯定也有人做過同樣的事,或許內容多少有些差異,可這些故事終究是傳了下來,既然傳了下來就不會只有阿爾文施瓦茨聽過,小時候聽過的長大後會淡忘卻不會真的忘記,那些噩夢隨著字句、插圖被重新從記憶深處喚起,連帶甦醒的是沁入骨子裡的恐懼感,《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寫的是每個人都聽過的、拼命想忘記的故事,才令人如此厭惡。

若拆開成單篇來看的話,我個人喜好排序為《稻草人哈洛》、《預知夢》、《紅點》、《大拇指》、《死不了的喪屍》。《稻草人哈洛》排在最前面可說是直接給觀眾一個重擊,看著稻草人哈洛動了起來追殺湯米、湯米最後代替哈洛變成了稻草人,看了實在叫人大呼過癮,湯米逐漸變成稻草人的過程,就跟《紅點》裡的蘿絲看著一根「毛」從她那越來越大的痘痘穿出來、她伸手想碰又不敢碰一樣坐立難安。正是因為《稻草人哈洛》放在第一段,有了一個很棒的開頭,才會令人如此期待後面劇情發展,以及想知道其他人的遭遇會不會像湯米一樣「精彩」,但可惜期待似乎太高了。《大拇指》、《紅點》氣氛有到,就差在於沒有像《稻草人哈洛》是正面直擊,不管是床底被拉走,或者是蜘蛛破痘而出,都因為關燈、畫面暗掉,只能聽見奧吉與蘿絲的慘叫聲,聽覺上還是比不上視覺給人來的震撼感。

第二喜愛的《預知夢》,我很喜歡它製造出來的、一個四面都朝你逼近的必密室空間,一片血紅映入眼底,搭配著醫院的警報鈕,詭譎的胖女人朝查克(觀眾)步步逼近,緩慢卻無比沉重,給予精神上的折磨是所有段落之最。至於《死不了的喪屍》我個人沒什麼感覺,儘管它和《大拇指》裡的女屍都是有出聲講話的,可《死不了的喪屍》聽上去還滿滑稽的,是有怪異感可缺少了恐怖感。

先前吉勒摩戴托羅在受訪時是有透露,《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有機會發展成宇宙系列,這點從本集的最後結局可大致上猜到,在原著裡《預知夢》的胖女人出現在主角夢裡警告他這裡有危險要他快逃,而他果真在不久後住進的旅館看見和夢裡一模一樣的房間,那胖女人也隨之現身,主角想起她的警告隨即逃離旅館。電影裡的胖女人同樣出聲警告查克,但在最後她卻將他吞沒至身體裡,光從這裡無法看出胖女人是好是壞,倘若只有這一集會認為胖女人是邪惡的,然從最後史黛拉撫摸著莎拉貝羅的故事書的封面,喃喃著奧吉和查克是可以被找回來的,秘密就藏在故事書裡等語句,就會想到是否胖女人出面是為了「保護」查克才將他「先藏起」?到了續集脫離了危險才會再將他放出來?當然以上只是猜測,但我認為是有可能的,這也才比較終於原著裡的胖女人設定。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沒能好好發揮,不是失常而是覺得可以更好。劇本部分可以再扎實點,感覺上很多東西還未交代清楚,僅是想要趕緊向觀眾展示故事裡的眾多怪現象,流於俗套、矯情的收尾方式破壞掉了整體和諧,沒能好好承接前頭的鋪陳,有了一流的美術、特效、配樂,就少了比現在更好的劇本,畢竟在說的可是「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哪可以只有黑暗而沒有鬼故事呢?

最後附上《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預告片。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
上映日期:2019-08-07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加拿大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驗屍官》安德烈奧多(André Øvredal)
演  員:《安妮》柔伊瑪格麗特科萊蒂(Zoe Margaret Colletti)、《飢餓遊戲:自由幻夢》麥可加爾薩(Michael Garza)、《真愛拼拼圖》奧斯汀亞伯姆(Austin Abrams)、《夜驚》傑維爾伯特(Javier Botet)、《鬼修女》馬克史塔格(Mark Steger)、《徒手大戰》奥斯丁薩胡爾(Austin Zajur)、《高壓行動》迪恩諾里斯(Dean Norris)、《命懸生死線》吉爾貝洛斯(Gil Bellows)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