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電影旬報十佳獎 文化電影第三名|日本文部科學省特別選定電影|動人真切故 令富士電視台、讀賣電視台、NHK綜合頻道等各媒體爭相取材報導-《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

09/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面對鏡頭,第一次知道父母心中對彼此的想法

87歲的母親,罹患失智症。 
95歲的父親,第一次做家事。

出生於廣島縣吳市的信友直子,是名紀錄片導演。18歲離開家鄉到都市求學後,生活在東京已將近40年。對於不結婚而埋頭工作的女兒,她的父母只是遠遠地守護她。

信友導演在45歲時發現自己罹患乳癌。面對哭泣不安的女兒,她的母親以充滿幽默感的愛支持著她。在母親的幫助下,導演克服人生最大的危機,她決定開始紀錄父母親的生活。然而透過鏡頭觀察父母的她,發現母親開始起了一些變化⋯⋯

看著面對病情而苦惱的母親,還有活到95歲第一次自己削蘋果的父親,信友導演決定拋下工作回到老家,然而父親卻對她說:「妳母親我來照顧就好,妳去忙妳的工作。」因此,信友導演便將拍攝父母的真實生活視為自己的使命,邊哭邊紀錄這1200個日子。

「你,改不掉突然停下來回過頭,想,再一次習慣性確認什麼,像是要牽手,或是一起走。直到風景褪色的時候,你身後會有我,守護你看見盡頭的背後,那片天空等著另一端新的生活。」

「記得你愛過,你要記得你愛過,記得你曾經走過,記得繼續向前走。記得我眼中,見過你停留,你的身影一直在我的世界裡駐守。」

不曉得為什麼,看完《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後我腦海中直接浮現張惠妹的這首《身後》,看著導演鏡頭底下的父母兩人相互扶持的樣子,面對失智妻子偶爾的暴躁脾氣,耳朵聽不太見的丈夫耐心安撫,當無理取鬧過了頭時,「妳要死就去死!」的脫口而出,都感受的到他的不捨與捨得。捨不得看著妻子因為生病造成別人困擾而責備自己,如果解脫對她來說是最好的,再如何難受也只能放手,「臨別時你或許就先走,徒留的感傷都留給我,讓我面對你往後的寂寞。」,本來以為《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是在談論失智症,但實際上它的題目卻是「愛],父母對女兒的愛、女兒對父母的愛,以及夫妻之間的愛,電影忠實且真實的紀錄著一對老夫老妻的日常生活,中間藉著介紹著兩人年輕時的故事,來讓觀眾更能對兩人隨著年紀漸長身體狀況越來越多的狀況有所感觸,同時也對兩人不離不棄的鶼鰈情深深深打動。

「如果能把我這對給她就好了,但她說我這對太鬆弛,誰叫她小時候吸母乳吸那麼大力。」

我很喜歡《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不時穿插著信友文子與信友良則年輕時的片段,不僅能讓觀眾清楚知道兩人的個性,以及為什麼其女兒信友直子、也就是導演本人會這麼樣的愛著他們與崇敬著他們。文子與良則給予獨生女直子的,是滿滿的愛還有包容與支持,他們鼓勵她追尋自己的夢想,讓她離開廣島一人前往東京打拼,不給她任何求婚生子的壓力,全心全意的在背後當她最堅強的後盾,或許放在現在會覺得沒什麼,可在那個年代是很難得的。而當直子在45歲那年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時,是文子既幽默又睿智的話語使她能夠挺過治療、挺過手術,直子如孩子般對於病情感到焦慮、煩躁,會忍不住向友人抱怨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文子做為母親必須比女兒還要堅強,即便心裡比她還要擔心,都得打起精神努力安撫好女兒,如同過去照顧幼時的她一樣。

看在我眼裡,這部紀錄片似分為兩部分,前半部分是「父母為女兒做了什麼」,後半部則成了「女兒替父母做了什麼」。文子喜好攝影的興趣影響了直子,年輕時的母親總拿著相機替她和父親紀錄生活點滴,長大後事業有成的直子,換她拿了攝影機開始捕捉起父母每個鏡頭,而前面提到的文子安撫焦躁不已如孩子般哭鬧的直子,在後面同樣立場對調,換直子照顧著因為生病時常鬧脾氣的母親,雖然呈現在觀眾眼前的,大部分是她拿著攝影機在後頭講話,實際上在照顧文子的是她的父親友則。然友則挽起袖子開始作飯、洗衣、清潔廁所、出門倒垃圾...,由他一肩扛起所有家務事,文子則專心養病、偶爾外出去日間照護所,這樣子的「(友則)從外到內、(文子)內到外」的轉變,不也能夠視為一種對調?

 「努力保持原本的生活步調,兩個人都盡全力了。」

文子和友則面臨無可避免的變化,對結縭六十年的他們來說,用來證明彼此不論怎樣都不會放棄對方、會陪伴彼此一輩子的,不是口頭上的諾言,而是實際上所付諸的行動。做為女兒,直子能做的就是紀錄著這一切,紀錄自己父母牽手走過的幸福一生。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是一部很令人動容的紀錄片,在幾次都讓人差點哭出來,特別是直子在介紹著自己母親文子的那一段,當泛黃的照片出現在螢幕正中間,一段旋律隨之響起,搭配著直子的旁白,不曉得為什麼就是覺得特別感動,就跟之前曾說過的,我對於親情相關的電影總是特別沒抵抗力。

其實平心而論《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並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就是一部滿中規中矩的紀錄片,但導演信友直子其實相當聰明,她懂得觀眾喜歡看什麼,更透過剪接將今昔交互穿插,使得一再重複的日常生活不再那麼枯燥,甚至於能夠增加其感情厚度,讓電影處處都是洋蔥。不過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收尾的部分處理的沒有很好,看上去很像是不知道怎麼收,只好隨便放一幕文子和友則走在路上的畫面,然後再搭配一段話作結尾,有點可惜掉了前面的部分。

最後附上《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的預告片。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I GO GAGA, MY DEAR)(ぼけますから、 よろしくお愿いします。)
上映日期:2019-09-20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信友直子
演  員:信友文子、信友良則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I GO GAGA, MY DEAR)(ぼけますから、 よろしくお愿いします。)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