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獎團隊籌備近十年傾力製作 高達60組的歌手翻唱超強K歌金曲搬上大銀幕|《羊與鋼之森》導演X《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編劇攜手打造|改編自沖繩知名樂團MONGOL800暢銷金曲-《小小戀歌》。

10/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日本南端的沖繩,一群生活在小鎮上的高中生們,因為熱愛音樂將他們緊緊凝聚在一起。

原本有望被東京的音樂製作公司簽下,正當迎接光明的未來時,因為一場飛來橫禍而失去了方向。而讓這群『散沙』再度往下走的,是一張未填詞demo,與一位住在美軍基地的少女。

為將未了的心意傳達到圍欄的另一端,這群四分五裂的年輕人樂隊,再度背起了樂器...

一首歌如何改編成一部電影?

《小小戀歌》靈感來自於日本搖滾樂團MONGOL800於2001年推出的第二張專輯《MESSAGE》中所收錄的同名歌曲《小さな恋のうた》,《MESSAGE》全球熱賣近300萬張,不僅締造許多傲人紀錄,更讓MONGOL800成為首支奪下日本Oricon公信榜專輯榜冠軍的獨立樂團,主打歌《小小戀歌》成為當時最為流行的歌曲之一,數度蟬聯KTV最熱播的冠軍歌曲,本來就已經很受歡迎的這首歌,在2007年被日本富士電視台選為山下智久與長澤雅美主演的電視劇《求婚大作戰》的插曲後,再度因為該劇的熱播爆紅,不少知名歌手搶著翻唱,例如同樣來自沖繩的樂團Hearts Grow、「心靈歌姬」夏川里美,以及天后級人物倖田來未等等,足以顯見這首歌的魅力無敵。如今10多年過去,《小小戀歌》仍舊是難以被超越的經典作品,MONGOL800也因這首歌成為獨立音樂界的傳奇樂團,2017年還曾被受邀到台灣高雄火球祭的擔任表演嘉賓。

橋本光二郎導演所執導的這部《小小戀歌》,雖說是以MONGOL800的歌曲做為靈感來源,但實際上這部電影和歌曲並無直接關聯,畢竟要將一首歌變成一部電影確實有著一定難度,橋本光二郎導演相信也是知道這點。然即便如此他還是選用了這首歌曲做為電影的主旋律,或者該說成是讓電影的劇情發展、人物關係變化都能從歌曲裡聽出來,再將之延續到片末眾人告別麗莎所演唱的那首《惜別人偶》裡,以曲連曲貫穿整部電影,使得本來是一部相當通俗的青春校園電影有了情感厚度、也因為歌曲的關係讓觀眾容易產生共鳴、變得更容易進入到電影裡。

而導演為了讓歌曲的影響力變得更為顯著,還加入了駐日美軍的議題,以「肇事逃逸撞死高中生者疑似為美軍引發居民暴動抗議」的情節設定,投射著近年沖繩居民對於美軍惡行的不滿日漸增長之現況,在日美關係變得緊繃的現在,導演透過了這幾位高中生和住在美軍基地裡的麗莎的友情,悄聲問著「是否兩國人能成為朋友呢?」,跨越種族、語言、國界還有任何以鐵網隔絕的一切?也許沒有明說,但最後的情節與那首《惜別人偶》似乎就已經說出導演心底的話了。

「你為什麼振作的這麼快!」

「當然是為了慎司!」

「他已經死了。」

「你不唱的話誰來唱?」

以主唱亮多為首,集合了負責寫歌的吉他手慎司、股手航太郎以及貝斯手大輝的高中生四人樂團,不僅在校內擁有高人氣,連在外面常去的錄音室老闆都稱讚不已,認為他們的樂團擁有大好前程,幫忙他們安排和東京的唱片公司負責人見面,說好畢業後要到東京發展的他們,卻因為一場車禍奪走了慎司的生命使得夢想被迫中斷,樂團變得四分五裂,亮多因為目擊了一切衝擊過大導致失憶,即使恢復了記憶卻不再像過去那樣樂觀開朗;大輝因為很想要在校慶表演,即使難過仍選擇退團加入其他樂團;本來就是因為喜歡每個人才加入樂團的航太郎,頓時間生活失去了目標。就在此時,慎司的妹妹小舞在整理哥哥房內的物品時,意外在電腦中看見了一首沒有曲名的歌曲,那是一首她從來沒聽過的歌曲,她認為這是哥哥新寫還沒發表的歌曲,小舞帶著這首歌找上了亮多,她希望亮多能夠替哥哥完成這首歌並且公開發表演唱...

「只要認識就是家人。」

撞死慎司肇逃的兇手還未被找到,不過據消息指出罩逃者所開的車輛來自美軍基地,因此肇逃者被懷疑是美軍基地裡的人,儘管這件事尚未得到證實,然此事因被新聞媒體大幅報導,讓當地居民對美軍產生強烈不滿,在入口處幾乎天天都有居民聚集抗議,在基地工作的慎司父親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只好暫時請長假,而住在基地裡、慎司身前因緣際會下認識的美國女孩麗莎同樣受到波及,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基地被下達了禁止外出令,所有人都不得外出。透過慎司介紹,麗莎很早就認識了小舞與亮多,在得知慎司的死訊之後她傷心不已,難以接受美軍所犯下的錯事,但在和小舞、亮多以及新認識的航太郎有了更多的接觸與相觸後,她不再那麼難過,甚至在心底悄悄產生「想和沖繩人變得友好,就像她和小舞等人一樣」的想法,她在眾人的邀請下打算偷偷離開基地,在校慶當天到場聆聽慎司這首新歌,只是沒想到的是,在校慶這天有不少意外發生,不光小舞等人面臨無法上台的窘境,麗莎也被迫提前離開沖繩返回美國。

「不知不覺間,我們互相影響著,時候激烈地、時候難過,溫柔的歌迴響到遙遠的遠方,連世界也改變了。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人,其實就在你身邊。」

美軍過去在沖繩島上頻傳酒駕、鬧事,甚至說開車撞死人、姦殺女性的醜聞,這使得本來就已經擁有著存在爭議的美軍基地再度成為話題,美日之間的關係也隨之變得緊繃,《小小戀歌》極有野心的碰觸這敏感議題,然無奈於電影本身的屬性,橋本光二郎導演僅點到為止,並沒有再多的深入探討,而撞死慎司的到底是不是美軍基地的人也未說明,留下一道未解的謎,就如同美日的關係一樣。但從劇情發展來看,這議題其實就不是電影的重點,而是用來加強情感這塊的強度之輔助,同時也就像上面提到的,用以證明音樂是能跨越任何障礙的,最後一曲《惜別人偶》更在強調了這點,認識了就是家人,哪怕種族不同、語言不通、兩國相隔幾千公里,在音樂前面任何障礙都是不存在的。

《小小戀歌》走的就是校園青春電影的公式套路,說實在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新意,裡頭出現的歌曲都還滿好聽的,以整部電影是靠音樂撐起來的這點來看的話,《小小戀歌》是及格的、是有傳達出想傳達的話,幾名演員表現頗自然,惟在唱歌的部分或許是之前先聽了門脇麥與小松菜奈在《再見了,唇》裡,或者是吉岡里帆在《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裡的表現後,覺得飾演小舞的山田杏奈唱起歌來有點勉強,特別是幾處高音會覺得稍嫌刺耳,其他則沒有什麼太大問題。明明沒有直接關聯,在聽見《小小戀歌》時還是會想到《求婚大作戰》,不會歌詞也會跟著哼唱,這就是這首歌最特別的魅力吧。

最後附上《小小戀歌》的預告片。

小小戀歌(Little love song)(小さな恋のうた)
上映日期:2019-10-04
類  型:音樂/歌舞、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羊與鋼之森》橋本光二郎(Kojiro Hashimoto)
演  員:《青夏:戀上你的30日》佐野勇斗Hayato Sano)、《薙刀社青春日記》森永悠希Yuki Morinaga)、《三角草的春天》 山田杏奈Anna Yamada)、真榮田鄉敦Gordon Maeda)、《齊木楠雄的災難》 鈴木仁Jin Suzuki)、《屍體派對》金山一彥Kazuhiko Kanayama)、《去年冬天,與你分別》佐藤貢三Kozo Sato)、《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中島博子(Hiroko Nakajima)、清水美沙(Misa Shimizu)、《七個會議》世良公則Masanori Sera
發行公司:光年映畫 Light Year Image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ightyearimages/

小小戀歌(Little love song)(小さな恋のうた)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