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慎一郎上田慎一郎第二部劇情長片|松竹Broadcasting原創電影企劃第七彈企劃|2019 金馬影展神秘影片單元-《特約經紀公司》。

2019 金馬影展11/16播映。

12/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緊張就昏倒的D咖演員,滲入邪教組織當臥底,「一直倒地」到底行不行?

想當演員的和人是一位連房租都繳不出的魯蛇宅男,只會沉浸在超能英雄電影《救難超人》錄影帶逃避現實。有一天,多年不見的弟弟,拉他加入「特約演員經紀公司」。那是一家除了電影和戲劇演出外,還會讓演員幫助客戶完成各項情境演出任務,也就是「用演技幫助他人」的經紀公司。

某天,公司接到一項超級任務,需要演員去幫忙把旅館從「邪教組織」的手中救出來。「特演」的演員擬出各種企劃,練習唬人的演技,準備要對付企圖鯨吞旅館的邪惡集團。不過和人有個沒有跟公司報告的秘密,那就是他他「一緊張就會昏倒」;而不巧的是,和人被任命為這次任務的最關鍵人物,「一直倒地後」,究竟他還會使出什麼絕招出?

本來還因為《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金馬場被取消放映感到難過,未料頂替其上場的《特約經紀公司》反成為這次金馬影展看到目前最讓人驚喜的一部。

《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慎一郎新作仍然不會讓人失望,從「拍電影」聊到「當演員」,《特約經紀公司》延續著他的電影風格,以喜劇包裝著那說不完的溫柔,《一屍到底》導演父親為了教會女兒拍電影的不容易,決心一搏接下艱難的任務,最後更拉著女兒、妻子共同加入;《特約經紀公司》則是弟弟為了治療哥哥容易緊張的毛病,並且讓他找回當演員的夢想,一手策劃一場規模龐大的「騙局」。《特約經紀公司》同樣傳承著《一屍到底》、《伊索遊戲》的「翻轉」技法,氣的是你早就料到導演會再出同一招,卻還是不自覺的掉入他的圈套,更可惡的是「你本來以為就這樣了結果沒想到後面還有」,實在太讓人生氣到忍不住佩服上田慎一郎導演。

《特約經紀公司》比起《一屍到底》更好的一點是,它的角色是有趣的,特別是主角和人被設定的「一緊張就會暈倒」的毛病,讓電影劇情在走的時候不時會因為他的毛病而有趣味性產生,其他配角群同樣各自有戲,從弟弟宏樹到經紀公司裡的幾個主要人員、喜歡人家叫他老大的老闆、很有個性的編劇、指導嚴厲的演技指導、演出過於浮誇的女演員等等,因為有了這些角色群聚一起產生的化學反應,使得電影不用如《一屍到底》那樣必須熬過那略顯沉悶的「『翻轉』前的37分鐘」,並且《特約經紀公司》最後的翻轉(真相)驚喜度是不輸、甚至我認為還比《一屍到底》還高出許多的。當然,這很大原因是因為《特約經紀公司》這次的劇本創作過程非常特別,雖然同樣是採和《一屍到底》相同的集體創作模式,但這次導演上田慎一郎是從海選中選出來的15位男女演員、以他們的特質、性格來寫新劇本、新故事,據悉飾演男主角和人的大澤數人就是因為很會被翻白眼被挑中的,因此整部電影是貨真價實的「替演員量身打造」,所以角色其實基本上就是等於演員本人,演起來自然就會生動許多,互動上也容易擦出火花,觀眾當然也就比較容易被他們這些角色所吸引。

「你有煩惱嗎?」

「有啊,我有個容易緊張的哥哥。」

其實看到最後,就會赫然驚覺原來電影早已給了關於整部戲的「真相」最明顯的提示,但不看到最後根本不會意識到藏在字裡行間的線索。我個人很喜歡《特約經紀公司》的劇本,設計多個結局來隱藏住真正的結局,不停翻轉再翻轉的劇情設計,在真假之間不停跳換,都是為了讓最後真相揭曉後的「效果」能因不停堆加而達到最高。

「你的恐懼也很模糊,必須按下開關才看得清楚。」

「你得自己按下開關。」

就如同《一屍到底》的導演父親身體力行來教會女兒面對工作該拿出何種態度、該如何在「自己」與「團隊」中拿捏取捨、用拍一部電影來替她上一堂課,《特約經紀公司》同樣用行動來鼓勵和人面對恐懼,最後的發展甚至更巧妙結合著和人最愛的救難超人電影橋段,讓他從等待超人拯救的被動,轉為主動變成超人去拯救別人,在這轉換之間不單是讓被託付的任務完成,更是讓他成功戰勝心魔,在觀眾沒注意到的時候,於「戲外(將委託人的姊姊從邪教團體手中救出)」與「戲內(治療和人)」都達到目標,足以顯見《特約經紀公司》在編排上的掌控力與順暢度,在看似荒誕不已的情節之下藏著另層寓意,同時亦讓三齣戲中戲的情節是環環相扣、相輔相成,使《特約經紀公司》論整體是相當豐富飽滿不無聊。

《特約經紀公司》從頭到尾都圍繞著「演」在轉,基本上可說這個字就是電影的核心概念,你所看見的戲中戲、或者是戲中戲裡的另一齣戲,還有整個宏樹精心策畫為的就是治療哥哥和人的大戲,甚至說他們要去揭開的邪教團體的騙局,每一個每一個都是「演」出來的。從頭到尾都是假的,從皮囊之下骨肉之上都以「演」字去作延伸,連虛構的目標邪教團體(概念)都是假的,甚至邪教本身也是靠著演來吸收信徒,整部電影似只有治療和人是真的。當電影到尾聲,當和人發現這段日子以來他所參與的、經歷的原來都是宏樹為了幫助他所安排的,那種恍然大悟的錯愕相信觀眾是同樣反應,而在錯愕之後便是滿滿暖意與愛意湧上,《特約經紀公司》原來其實是如此溫柔的故事,宏樹為哥哥付出的真心,以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全心投入演戲的和人,在導演上田慎一郎的「假」劇本裡被自然的凸顯而出,兩個最「真」的人著實替電影增色不少。

或許是因為有了《一屍到底》的成功經驗,這次導演上田慎一郎於《特約經紀公司》玩得更徹底,也比和其他兩位導演共同執導的《伊索遊戲》來得更加峰迴路轉,雖然不預期這部電影會有像《一屍到底》那樣的熱潮出現,可還是滿推薦給大家進戲院去給導演戲弄一番,看看這部真正「演很大」的驚喜之作。

最後附上《特約經紀公司》預告片。

特約經紀公司(Special Actors)(スペシャルアクターズ)
上映日期:2019-12-06
類  型: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上田慎一郎(Shinichiro Ueda)
演  員:大澤數人、河野宏紀、淡梨、三月達也、《友罪》北浦愛(Ai Kitaura)、上田耀介、津上里奈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特約經紀公司(Special Actors)(スペシャルアクターズ)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