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治虫文化賞短篇獎得主 點擊超越2000萬|廣大女孩共感度No.1壓倒性支持|豪華演員齊聚一堂 原作超人氣角色完美現身-《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

12/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關於每個月的那幾天,焦躁、痛苦、疲倦不堪…!

青子(二階堂富美 飾)在女性時尚雜誌的編輯部工作,為著愛情和工作努力的她,每個月都會發生一次,截稿日快到的時候、『月經醬』突然來訪,在自己不舒服時受男性上司白眼對待時,更是很想讓對方嚐嚐這「月經拳」的威力!然而,青子愛上了一位單身爸爸久保(岡田義德 飾),他有一位十一歲的獨生女兒夏鈴,但是青子不知該如何拉近跟夏鈴的距離,小資女的愛情碰上超級難題,這時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更是讓青子焦躁、痛苦、疲倦不堪!

山本(伊藤沙莉 飾)在青子任職的出版社擔任清潔工,時尚編輯對她而言是遙不可及的閃亮職業,她只能躲在辦公室角落把內心怨言全都抒發在手機上。看什麼都不順眼的山本,加上『月經醬』來訪重擊,讓她對生活充滿了憤恨,但此時,她卻對出版社的小鮮肉編輯有了心動的感覺,早已放棄人生的她,不知道是否該為自己勇敢一次。女生的煩惱全都看在『月經醬』的眼裡,她有辦法給女生們帶來勇氣和力量嗎!?

真的是再次慶幸自己生在台灣,也很謝謝有這麼多的片商公司,才有機會觀賞到不同國家、各種題材類型的電影,從影展到每周院線都選映許多作品給台灣觀眾,連《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這樣或許能用奇特二字來形容的電影台灣都不放過,只能說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改編自小山健創作、好評不斷的超高點擊網路漫畫的《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以每個女生每個月都會來訪一次的生理期為創作題材,將生理期、也就是月經給「實體化」,讓觀眾能以「最直接」的方式看見女生面臨生理期時的痛苦與焦躁,同時小山健更以「月經醬重擊女生肚子」的方式來呈現女生因生理期而時常有著的下腹部疼痛,用這種方式來告訴無法體會的男性觀眾們知道,原來當生理期來臨時那種疼痛就像是「被一拳重擊」一樣,當然疼痛指數每人不同,亦沒辦法精準形容那種疼痛感覺,只是想透過此法來讓觀眾有個想像。

《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想要達到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要讓男生女生看了「都有感」。不單想要女生看了心有戚戚焉,也要男生在看了之後能更明白女生的難處,不求感同身受只求設身處地,從漫畫到電影讓生理期實體化這件事,勢必會帶來些視覺衝突,然小山健在創作時以布偶的形象來創作「月經醬」,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中和了普遍認知裡生理期給人的印象,不用過度刺激的方式來呈現女生每個月一次的痛苦折磨,同時透過小巧思讓電影變得更加有趣,例如有大月經醬與小月經醬,來代表著女生的年紀、象徵著她們和月經醬糾纏、相處的時間長短。當然最大亮點是童貞君與性慾君的出現,著實讓電影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整體上來說《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是滿有趣的,不過我個人比較矛盾的是,感覺上一些設定不是很合理,「生理期實體化」是能接受的,可「實體化後的月經醬會說話」感覺上就怪怪的,女生在生理期時會說出些憤恨的話可以想見,但我是不認為會尋求生理期的「建議」,更遑論會因生理期的鼓勵而重拾信心,但若單純讓生理期以布偶的樣子出現又未免無趣了點,「能和月經醬和平共處並相互協助」這才有看點,或許最根本就該拋開固有思想,以輕鬆的姿勢來看這天馬行空的情節,才有辦法抓到小山健無厘頭的笑點。

「最痛苦的是,生理期不構成任何理由。」

《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除了描寫著女生生理期來時的狀態,亦替女生吐了幾口苦水,不論是家庭或是職場她們是有許多的苦難言,有不少的委屈只能自己吞。以台灣法規為例,以現行法規來說,女生每年都有33天的生理假與病假可請,如果超過這天數仍有需求還是可以請假且雇主不得拒絕,差別只在於規定內的33天是有半薪可領,倘若超過限制是可以不給薪的,問題來了,「女生請生理假是該信還是不信?」,就我自己對周遭女同事的觀察與了解,是真的有人會因為生理期痛到下不了床只好請假,但其中確實也有不少人單純只是想請假又不想被扣錢所以請生理假,通常主管都是不會問什麼就同意,不過曾有耳聞有主管在電話裡質疑女同事生理期來是真的還是假的?面對這樣的質問「女生要怎麼證明自己真的生理期來」,不像生病有醫生證明,生理期來是沒辦法證明的,於是生理假變成了有點像是主管與職員的「信任假」,可是說白了點,為什麼女生要莫名成為被質疑的對象?

女主角青山在時尚雜誌工作,時常因為加班婉拒了男友的約會,生活重心放在工作的青山就像每個女生一樣,每個月都會被月經醬登門拜訪,可她就算痛到整個人快昏倒了還是會到公司上班,因為絞痛讓她氣色不好,上司沒看出來只認為她是沒睡飽影響到工作,青山沒辦法將「生理期來了」說出口,因為她知道這會聽起來像是個藉口,身邊的女同事也說不會拿這件事當作工作效率不好的藉口,「不想被人認為是拿生理期當擋箭牌」與「其實很想告訴主管自己不舒服到快不行了」產生矛盾,明明生理期是正當理由卻怎會成了藉口?當她因為處理不好作家專欄的事慘被上司撤換時,對方的那一句「女生真辛苦」聽來實在刺耳,雖月經醬替她報了一箭之仇,可這都只是創作情節,女生所面臨到的處境還是沒變,各種理由導致女生們不敢說、不能說、不願說,如何改善這情況是很重要的。

為了增加情節豐富度,《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鋪了青山和男友、以及其女夏鈴這條線,另一頭也順勢發展青山同事山內和公司清潔員、實際身分是他們苦找已久的網路作家「厭世子」的山本的戀情,偶爾還放進青山妹妹和男同學的純純愛戀,三線並進讓電影就算只有75分鐘也不嫌無聊。不過就像前面提到的,電影最有趣的部份是幾位主角和月經醬、童貞君、性慾君的互動,如果少去這部分電影其實會顯單薄,難得題材是放在「女生生理期」這事上,能夠發揮的空間很大,能夠傳達的想法也很多,但電影就只是點到為止,沒有再繼續深入的探討下去,讓生理期從「主角」成了點綴用的「配角」,這是比較可惜的。

《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的篇幅太短以至於沒法讓主題好好延伸發揮,如果再長一點或許內容會更完整。我很喜歡小山健的創作概念,實體化的生理期第一次看事滿詭異的,不過看久了又覺得滿可愛的,「實體化」其實不光有要觀眾直接看見女生每月一次的痛苦的功用,更是呼應著前頭所說著,「希望女生都能敢說、能說、願說,讓生理期來不再是『不能說的秘密』」,當然也是要「彼此相互理解與體諒、包容,不論男女都是」,正視與面對才有辦法進行相關討論。《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從概念到演員我都滿喜歡的,特別是二階堂富美的表現,後面在面對夏鈴的不接受時,強忍住淚水說著自己已經不知道怎麼辦了的那種無助感,透過大螢幕整個穿透過來,她的表演充滿魅力,整個角色形塑的也很成功。另一位主角山本飾演者伊藤沙莉,太喜歡她連珠炮式的碎念,雖然在看的時候會覺得很跳,她的厭世想法衝突著現實狀況,不過她的演出是很有記憶點的。

最後附上《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預告片。

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Little Miss Period)(生理ちゃん)
上映日期:2019-12-13
類  型: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15分
導  演:品田俊介(Shunsuke Shinada)
演  員:《飛翔吧!埼玉》二階堂富美(Fumi Nikaido)、《睡著也好醒來也罷》伊藤沙莉(Sairi Itoh)、《今天也要用便當出擊》岡田義徳(Yoshinori Okada)、松風理咲(Risaki Matsukaze)、《側顏》須藤蓮(Ren Sudo)、《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狩野見恭兵(Kyohei Kanomi)、《戀妻家宮本》豐嶋花(Hana Toyoshima)、《裸睡美人》信太昌之(Masayuki Shida)、藤原光博(Mitsuhiro Fujiwara)、《鐘擺人生》中野公美子(Kumiko Nakan)《羊之木》鈴木晉介(Shisuke Suzuki)、《我想吃了你的胰臟》廣岡由里子(Yuriko Hirooka)小柳津林太郎(Rintaro Oyaizu)、《殺戮重生犬屋敷》安藤美優(Miyu Ando)
發行公司:水元素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希望行銷娛樂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2OMediaCo/

每個月來訪一次的月經醬(Little Miss Period)(生理ちゃん)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