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86yLPCHVc8wCu5i3uK-1780x1239

珍奧斯汀經典愛情小說改編|《女巫》、《分裂》安雅泰勒喬伊擔綱主演|奧特姆德魏爾德首部劇情長片作品《艾瑪.》。

03/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YFe1TJqZXcAnS0hpfhjt-2304x1296

劇情簡介:

漂亮,聰穎,富有的艾瑪伍德豪斯(Emma Woodhouse)在這個無聊平庸的小鎮裡就像一隻靜不下來的女王蜂。

然而,在這充斥著反諷社會階層與青澀的成長故事裡,艾瑪在經歷過一連串亂點鴛鴦和誤判情勢後,發現真愛一直在身邊。

JKHGwplPhfW0Tfv74wLe-2487x1661

機智、幽默然後有趣,是我看完《艾瑪.》後最直接的想法。電影就如原作者珍奧斯汀形容女主角艾瑪伍德豪斯那樣「漂亮、聰明、富有但頗嬌縱」,你無法去討厭她的言行舉止,甚至你還會忍不住多看她幾眼,就像圍繞在艾瑪身邊的人一樣,當她走過自己身邊時,會不自覺的驚呼出聲「是伍德豪斯小姐!」,看著她享受著旁人的注視禮,那微微上揚的嘴角有些驕傲,卻也是她最為迷人的地方。實在難以相信這是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首部長片作品,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然而彷彿透過了這部《艾瑪.》,看見了珍奧斯汀筆下人物的生動模樣,還有對於英國攝政時期(1811-1820)生活景況的觀察描寫,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不光是替這本故事注入新的靈魂,她精準的選角眼光也讓這些角色無論戲分多寡,都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飾演女主角艾瑪伍德豪斯的安雅泰勒喬伊,她幾乎完美的詮釋了這位聰穎慧黠卻傲慢自大,氣質出眾卻口無遮攔的不完美女孩。

儘管此前已經出版過如《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還有《曼斯菲爾德莊園》等作品,然而這本珍奧斯汀有生之年最後出版的《艾瑪.》,卻普遍被認為是她生涯最生涯最棒、也是最受歡迎的作品。《艾瑪.》是以小鎮海柏里為故事背景,敘述著所發生在這裡的趣事,那些因艾瑪伍德豪斯而起的騷動,從秋天開始到夏天結束,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似乎已經足夠改變一個人,讓從小到大都過著無憂無慮生活,備受父親以及所有人寵愛、疼愛,以幫他人作媒為樂,自己卻對戀愛不感興趣,總以為他人就愛繞著自己轉,結果到頭來才意識到自己有多白目、犯下了多少錯事而懊悔不已的艾瑪伍德豪斯,能從中學習成長、學會謙虛、不再輕易的以自己獨斷的想法與論點去看一個人、評斷一件事,能夠不被驕傲自滿蒙蔽了雙眼,進而去體會那些過去因為不懂事而體會不到的事物,感受那些過去被她選擇性忽略的真實感受。

udMjkbZxNi9GHBosUxDR-1780x1239

我喜歡把《艾瑪.》當作一部愛情喜劇,就算不去特別在意珍奧斯汀放進作品裡、她對當時社會風俗、仕紳階級之觀察、感受也無妨的那種當作。其實《艾瑪.》就像是艾瑪伍德豪斯的戀愛成長史,本來的她對於戀愛可以說是毫無興趣,或許是源於父親對她的溺愛保護,她的姐姐早已嫁人離家,身邊已無人的父親只剩下她一個人,若連她都離開了父親該怎麼辦?不忍心放父親一個人在諾大空蕩的房子裡,連到最後結局她與好友奈特利相互表白心意,聽見對方願意為了她離開自己的莊園很是開心,因為對她來說家人與愛人都同住一起無疑是最圓滿的結果。擔心父親的念頭再加上擁有的財富使她一輩子都能衣食無缺、過上無憂日子,不必像其他女孩得為了改善生活急攀權貴,然即使是對愛情無感的她,卻熱衷在替周遭的人牽線,可當周遭的人都因為她找到歸屬,被獨留下來的她卻似乎有些若有所失,於是在有如她母親般存在的家教老師泰勒成了韋斯頓太太離開後,她很快的找到了新朋友來填補這個空-附近住宿學校、生父不詳的私生女哈麗葉史密斯。

「你看見了他性格裡的卑劣,而我沒有。」

讓這位從未受過挫折的富家小姐意識到自己有多麼不可一世的有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她愛幫人亂牽線的老毛病再犯,篤信自己眼光絕不會錯、看人最準,要哈麗葉婉拒過去寄住的馬丁家長子羅伯特馬丁的求婚,因她心裡早有盤算要將她和牧師菲利浦艾爾頓湊作堆,豈料對方先前在她們面前的表現是為了她而不是哈麗葉,這個誤會讓她和菲利浦兩人不歡而散,下次再見面菲利浦竟已結婚,對象是出生富裕、自命不凡的奧古斯塔。眾人重逢在韋斯頓舉辦的舞會,當與會的人都成雙成對,開心的在舞池中央跳著舞,落單的哈麗葉獨坐一旁,看見的泰勒提醒菲利浦應像個紳士邀她跳舞,但菲利浦卻無禮的直接拒絕並走掉,讓曾經對他心動過的哈麗葉相當難受,幸好這時候奈特利上前邀舞,這才讓哈麗葉破涕為笑,將一切看進眼裡的艾瑪,不只對這位總愛和她拌嘴、毫不留情批評她的多年好友改觀,更察覺到了原來自己從來都是以貌取人、以身分地位去評分,一如她認為哈麗葉應該嫁給地位更高的菲利浦而不是農夫羅伯特。

「哈麗葉反映出你的優點,反之亦然。」

第二件事則是她無意間將內心話脫口而出,直酸著貝茲小姐是聒噪又無趣的長舌婦,這是一個所有人都在的優閒下午,本來只是法蘭克邱吉爾為使無趣的沉默變得有趣提出的小遊戲,熱心的貝茲小姐如往常般開口談著自己身邊的小事,早就已經受不了聽她講些無意義廢話的艾瑪,竟當著所有人的面前說出對貝茲小姐的直接想法,發現到自己說錯話也已無法挽回,眾人都無法接受艾瑪的自大無禮紛紛離去,不敢相信艾瑪會說出如此傷人的話的奈特利,當場憤怒的指責著她的不是,當艾瑪還想狡辯卻看著生氣的奈特利越走越遠,無地自容的羞愧讓她終於第一次在觀眾面前痛哭失聲。之前奈特利就曾拿哈麗葉來與她作比較,如今她是終於明白那些藏在話裡的意思,她有著哈麗葉所沒有的一切,可就是因為這些擁有的,反而看不清楚自己所缺少的、她的缺點,而周遭的人都讚美著她、崇敬著她,再叫她理所當然的不會去留意,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她現在的性格。

唯一會將對她的想法毫不掩飾的說出,有缺點會叫她改正、有優點會不吝肯定的,就只有奈特利了。

M9FOJ5X1fvfpDu98lL7N-2688x1512

艾瑪是個喜歡干涉的人,從她喜歡幫人湊對就知道,像是要門當戶對這樣的「應該」是和愛情原本的「順其自然」相違背的,對他人甚至對自己,她都堅信著兩個人的在一起就是要「適合」,因為這樣子的相信才讓她多次誤判,不論是哈麗葉和菲利浦的事,還是她自己都還沒見過能繼承龐大財產、傳聞中英俊瀟灑的法蘭克本人就對他產生謎樣的愛慕之情的事,「應該要門當戶對或是要比自己更高階才最合適」,錯誤的觀念直到被奈特利說破才恍然驚覺,我想這也可能是她長年不婚的另一種潛在原因,畢竟要論門當戶對她很少有看的入眼的人,可論攀比自己更高階級的人幾乎沒有,這亦是後來當她得知法蘭克早就在來海柏里之前就已和珍菲爾法斯秘密訂婚會如此驚訝的緣故,就她認知裡法蘭克的身分地位、家世背景是珍完全比不上的,儘管珍是符合她認知裡的「攀上高階」,可有她在前,法蘭克是該選擇她而不是珍才是。

但嚴格來說這無法怪罪艾瑪,因在那個年代確實是存在著這般保守的觀念,假使每個人都能自由選擇要和誰在一起,法蘭克和珍就無需等到他的阿姨病逝後才公開,想然是法蘭克是顧慮到阿姨的感受才選擇隱瞞。而之所以艾瑪到後來會無所適從,除了接連從哈麗葉與法蘭克的事受挫外,是她對奈特利產生了異樣的感覺,這股不對勁是她過去篤信的「應該」和愛情原本的「順其自然」衝突所致,她對「順其自然」的發展手足無措,當發現自己好像喜歡上了奈特利後,她才有這麼可愛的反應與表情,也所以當她聽見哈麗葉原來心動的是奈特利,才會顯得慌張。

《艾瑪.》有著任何能讓電影變得可愛、討喜的條件,角色互動俏皮自然,對白台詞幽默詼諧,節奏輕快使人愉悅,每場戲的設計都是讓艾瑪成長的用心,從開始到最後,她的態度轉變大家有目共睹。《艾瑪.》是部戀愛感很重、甜而不膩的愛情喜劇,主因真是上述條件、特別是角色都惹人喜愛,主角安雅泰勒喬伊,還有配角群的每一位,即使糟糕如喬許歐康納飾演的菲利浦,都實在有趣到根本很難去討厭他,而整部電影最使人不捨的就是米蘭達哈特飾演的貝茲小姐,她過度熱心且聽來或許讓人厭煩的聒噪,其實都是因為她很寂寞,當外甥女珍還沒回來海柏里之前,只有她和年邁的母親相依為命,沒有同齡朋友也沒有子女,人美又善良的艾瑪自然成了她朋友、小孩的代替者,也因此當她當面被艾瑪譏笑才會特別難過,觀眾這亦感受他複雜難言喻的心情。

我沒看過原版《艾瑪.》,但很喜歡電影版的《艾瑪.》,這是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施展的魔法,她保留並且放大了原著的魅力,將喜劇尺度拿捏精準,讓愛情處於比剛好再多一點,使觀眾能沉浸在電影裡(書裡)的世界,電影片長超過2小時,可是完全不會感到漫長,而是會在看完之後覺得意猶未盡,是部如女主角艾瑪那樣「漂亮、聰明、富有但頗嬌縱」的作品。

最後附上《艾瑪.》預告片。

艾瑪.(Emma)
上映日期:2020-03-06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英國
片  長:2時05分
導  演:奧特姆德魏爾德(Autumn de Wilde)
演  員:《異裂》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唯你是愛》喬許奧康納(Josh O’Connor)、《星光雲寂》強尼佛林(Johnny Flynn)、《寂寞裁縫師》比爾奈利(Bill Nighy)、《黑洞迷情》米亞高絲(Mia Goth)、《黑洞迷情》潔瑪韋倫(Gemma Whelan)、《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卡倫透納(Callum Turner)、《大叔水舞間》魯伯特葛瑞夫(Rupert Graves)、《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米蘭達哈特(Miranda Hart)、譚雅雷諾斯(Tanya Reynolds)、安柏安德森(Amber Anderson)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200305-艾瑪.

艾瑪.(Emm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