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qiMwsBfyUVia2WKWd-994x663

第76屆威尼斯影展開幕片《小偷家族》坎城金棕櫚獎導演是枝裕和最新作品法國第一美人凱薩琳丹妮芙、茱麗葉畢諾許兩大天后同台飆戲—《真實》。

04/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V5BZGI4OWRiZjctNzgyZC00NDNkLTkyYTUtMGRlNDA2YjU4ZTk1XkEyXkFqcGdeQXVyMDkzMDk1NA@@__V1_SY1000_CR0,0,1499,1000_AL_

劇情簡介:

法比安(凱薩琳丹妮芙 飾)是一位法國電影明星,周旋在愛戴她、欣賞她的男人之間包括她的新合作夥伴、前夫、經紀人……

要出版回憶錄之際女兒露米(茱麗葉畢諾許 飾)帶著老公與年幼的女兒從紐約回到巴黎而母女重聚的溫馨很快就變成一觸即發的爭吵:真相將會大白、家庭清算以及愛與憎恨的告白即將展開……

MV5BMzdmMGJjMWMtMjg3Ny00ZDk1LWEyZjEtYmIyYTgxZTlmODhiXkEyXkFqcGdeQXVyMDkzMDk1NA@@_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近年幾乎是以一年一部作品的速度推出作品的是枝裕和,這次將他自己寫於2003年的劇本拿出來,並且首度離開日本、遠赴法國,找來兩位法國影后凱薩琳丹妮芙以及茱麗葉畢諾飾演一對母女,以她們之間所發生的過去與正經歷的現在為故事,拍成這部法國電影《真實》,巧的是,本週除了《真實》之外,亦有一部同樣題材相似的作品上映,是加拿大艾騰伊格言電影《特別嘉賓》。兩部作品個別以「母女」與「父女」來行進劇情,藉由她們與他們回顧彼此多年來的關係,去思索存在於彼此間的和諧與矛盾,那些既熟悉又疏遠的認識,究竟是如何影響、甚至改變了她們與他們。而是枝裕和和艾騰伊格言,都不約而同的讓「記憶」成為左右劇情的關鍵,大玩「記憶是會騙人的」這梗,讓不論是《真實》裡的法比安與露比或是《特別嘉賓》裡的吉姆與薇洛妮卡,都陷入記憶混淆、各執己見進而產生衝突、摩擦的僵局,接著在於最後將記憶拼湊還原,把附著在上頭的灰塵清掉,讓愛不愛我、恨不恨我這樣的疑問解開,使因誤解而生的疙瘩能消失不見,給與彼此和解並重來的機會。

《真實》或許還比《特別嘉賓》更為純粹一些,就如它的片名那樣。《特別嘉賓》相比之下劇情是複雜不少,由多條時間線組構成,在吉姆與薇洛妮卡各自循著自己的記憶來行動的同時,他們亦都以此做為對方的印象憑據,逐步試探性的給出線索,要對方去解開關於自己的謎、理解自己任何舉動的原因,然再看對方是要承認或是解釋,好能夠決定對方留在心裡的真實模樣,《特別嘉賓》帶點懸疑感,宛如一部沒那麼困難的推理劇,不過《真實》就不是這樣子的呈現方式。導演是枝裕和以簡單的母女故事專注著概念發展,巧妙的反向操作,以「假的(演員)」來將「真的(母親)」的想法、情感帶出,藉由台詞來偷渡自己想說的話,那些從未親口告訴女兒的告白。

MV5BOTUwMzIzYjctZjdlYS00ZDliLTkyYTEtOGE2MjRmNmVjNDRjXkEyXkFqcGdeQXVyMDkzMDk1NA@@__V1_SY1000_SX1500_AL_

「別對記憶太過有自信。」

「我是個演員,沒必要全盤托出事實,特別是不怎麼有趣的事實。」

《真實》的電影概念源於「記憶是會騙人的」這件事,甚至由凱薩琳丹妮芙所飾演的母親法比安也直接告訴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女兒露比不要太過仰賴於記憶,因為記憶是可能隨著時間變得模糊的,甚至是可以捏造的。就像法比安所出版的回憶錄一樣,有多少內容是她憑空杜撰出來的,當然或許是顧忌到她的身分、享譽國際的女明星,她是光彩奪目的,所以不論是舞台上或是舞台下都該如此,她沒辦法接受自己的人生枯燥乏味,於是她「修改」了她記憶,將許多假的寫成真的,讓無趣的變成有趣的,企圖營造給外界她的人生綺麗繽紛,而她除了是好演員外也是位好母親,儘管她自己和露比都知道這本回憶錄大部分事實不符。誰叫她寧願當爛母親也不願當個爛演員,然而她怎可以對外直接宣稱自己是爛母親?唯有對女兒露比她才能直言不諱,她是好演員的事無庸置疑,不過做為母親能獲得怎樣的評價,身為她的女兒、露比心裡是有所存疑的。

「我總是能打贏戰爭,因此我能忍受的住孤獨。」

對露比來說,同樣身為演員的莎拉反而更像是她的母親,甚至她亦比法比安更加的閃耀,只是過去曾發生了一些事情,讓前途備受看好的莎拉決定提早離開這個世界,也造成了露比和母親之間的矛盾,她認為是母親忌妒莎拉的才華,用骯髒的手段搶走原本該屬於莎拉的角色,更憑藉這個角色趁勢趕超莎拉。莎拉在露比心中無疑是取代了法比安的位置,在任何重要時刻都是莎拉陪伴著露比,就連她人生首次站上舞台演出話劇,都是莎拉到場支持她,反而有血緣關係的法比安如同陌生人,她放棄了家庭去追逐她的事業,露比可以無所謂,但無法接受她讓莎拉永遠離開了她。這次趁著母親將要出版回憶錄,她帶著老公和女兒回來,或許是抱持著一絲期待,期待著母親所寫的回憶錄,是否會將她們的母女關係、和莎拉之間的事如實以報,豈料法比安的書有太多處不符事實,她選擇添增更多的美好維持形象,將一些不願或者說是不想、連提都不想提的事刪去,不光是露比不可置信,連服伺她多年的管家路克都受傷於她連講到他名字都沒有,認為自己像事個從未存在過的人,傷心的決定辭職離開。

他把工作全丟給了露比,於是她就莫名其妙成了法比安的經紀人,負責陪著她去工作,而現在法比安參與的電影裡頭的女主角曼農,被業界拿來和當年的莎拉比較,讚譽她有著和莎拉相同甚至更多的天分,在這部明叫《紀念吾母》的科幻電影中,法比安飾演了小她好幾十歲的曼農的「女兒」,與她有著不少對手戲,最後更要與之訣別,在片場旁邊看著拍攝,露比忍不住將她與母親投射到了電影裡的角色裡,想起了關於她們的一些過往...

0uJ1mfzMJ84bOigs4yL8-994x663

《真實》說的是藏在謊言與虛構記憶底下的真實,是母親對女兒難以表達的感情,特別是陷入「演」員身分太久的法比安來說更是難上加難。露比和法比安兩個人的關係相當矛盾,她們彼此其實都很在乎著對方,在乎著對方給予自己的評價,然而當碰了頭卻總是心口不一,露比希望母親能夠肯定她,希望她能來看她的話劇演出,讓她知道自己是向著她前進的,但法比安沒有。可真相卻是,法比安當年是有到場觀賞她的演出,只不過她沒有告訴她,寧可就這樣被她誤會了一輩子也不願說出口,她時常的言不由衷是造成了某些成長過程裡的遺憾。當長年下來都是這樣的相處,加上自己的個性使然,使得法比安再也無法親口開口對露比說愛、說出她心裡真正的想法,於是她換了種方式,企圖用她最擅長的演戲來向女兒表達她的愛,即便是像她這樣的人,她終究還是個母親,既然如此,身為母親的她怎能有辦法接受女兒和別的女人比較親甚至更像真正的母女?出自於忌妒與不甘,也似為了把女兒搶回來,所以她耍小手段搶走了莎拉的角色,哪怕害得莎拉抑鬱離開她也不在乎,就跟過去她接拍了和自己形象相違的女巫角色一樣,因為莎拉念了童話故事書給了露比聽,她是為了想把對方表現擠下去才接的,如果只能有一個女巫只能是她,如果只能有一個母親也只能是她。

《真實》於平凡故事裡見著了母女間的步步為營,她們相互試探著彼此,試圖拆解出對方謊言裡的真實,於虛構記憶中拼湊出她們失落的那些日子,但電影最為有趣的部分同樣在此,談論到關於母親對女兒的愛,是否不只有藏在裡頭的才是愛?這些所謂捏造的為何不能視為另一種愛的表現?曾經錯過本該會有的美好時光,如今只能靠著出版回憶錄重新找回來,被露比嗤之以鼻、難以理解的虛構內容物,也許是法比安內心最渴望能夠回到過去、好讓一切真正發生過的「事實」?

這真的是最不像是是枝裕和的是枝裕和電影,《真實》從皮到肉到骨就是部法國電影,慵懶輕柔的步調,淡化了部分衝突,讓電影少了劍拔弩張,沒有特意想要營造高潮迭起效果而安排的橋段,一切就是順其自然的,既淡而又深刻的讓人感受著存在於這對母女間的微妙平衡。兩位女演員凱薩琳丹妮芙與茱麗葉畢諾許相比之下我更喜歡後者多一些,因為總覺得前者都沒什麼表情變化,我對於凱薩琳丹妮芙並不熟,只是剛好前些日子看了《最後一場拍賣會》,然後又是這部《真實》,兩個角色性格不同,台詞多寡也不同,但感覺起來被演成同樣的調,相反的就明顯感受到茱麗葉畢諾許的起伏,不論是語氣或是表情,都讓露比這個角色變得很生動。

最後附上《真實》預告片。

真實(The Truth)(La vérité)
上映日期:2020-04-10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小偷家族》是枝裕和(Hirokazu Koreeda)
演  員:《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別問我是誰》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留住醉後一首歌》伊森霍克(Ethan Hawke)、亞倫萊柏(Alain Libolt)、《苦兒流朗記》路迪芬莎涅(Ludivine Sagnier)、《我是妳的眼》羅宏嘉貝路多(Laurent Capelluto)、《在星空之下》瑪雅桑莎(Maya Sansa)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00331-真實

真實(The Truth)(La vérité)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