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sFbmsqjcjWmwT2tOYWI-1280x545

結合驚悚、心理學、美學的獵奇電影|美國翠貝卡影展最佳女演員獎|2020 金馬奇幻影展《吞噬》。

04/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XX53TXX21mXrmuWODYIQ-1280x539

劇情簡介:

年輕的杭特與丈夫瑞奇新婚後便一同搬進了丈夫父母送他們的嶄新豪宅,一面布置新宅一面期待新生命到來的同時,她也意識到自己病態的癖好:吞食各種危險的小物品。

無論是小彈珠、螺帽、紙張,甚至是圖釘、電池都在她的「食物清單」上,即便見血也阻止不了她將這些容易危害身體的小東西吃進肚子裡的衝動。而這樣的病態癖好被丈夫發現後便被強制送去接受治療。

在與心理醫師愛莉絲會談後,杭特意識到這癖好的緣由直直指向她人生黑暗處最不為人所知的秘密。當她意圖挖掘面對這秘密的同時,卻也發現丈夫過於逼人的掌控越來越激烈,甚至欲將她送去精神病院,她與孩子的生命也因此急速受到威脅……。

tf9y32jF3VX8N06b4iub-1280x541

今年因為疫情緣故導致不少國內外影展、電影節紛紛取消或者延期,本應該在四月舉辦的金馬奇幻影展便是其中之一,雖然結果令人遺憾但這也是為了影迷的健康安全著想,相信不光只有影迷難過,主辦單位肯定也不好受,其實在宣布停辦之前的幾天前,官方臉書還有IG都正常的揭曉片單,連預告片都已經陸陸續續放上網了,想不到還是逃不過停辦命運。不過幸好的是,奇幻影展仍舊誠意十足的讓不少周邊活動以網路的方式舉辦,周邊商品亦如期上線讓影迷買來過過癮,而在已經釋出的片單中,我最期待的是擺在一起的六部恐怖、驚悚電影,由吉勒摩戴托羅監製的《鹿魔》、《鵜鶘之血》、《失妻記事》、《深夜加油站遇見大逃殺》、《黑暗聖女》以及《吞噬》。影展無緣已是事實,幸好的是有幾部是已排定院線上映,例如排定本周上映的《吞噬》還有《靠北少女》,當然還有原定的開幕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被延檔的《逃出立法院》等等,剩下的就只能許願能有片商代理了,但以目前的票房情況來看,應該是希望渺茫了。

《吞噬》算是我相當期待的一部,在片單出來時光看簡介就把它排進必搶名單裡,說實話這樣的題材並不少見,過程也說不上是很驚悚,然而導演卻將電影拍得很有魅力,不算規矩的剪輯方式引人遐想,將少見的特殊疾病「異食癖」放入電影裡,讓其成為女主角杭特不為人知的祕密,可當想吞嚥的慾望再也無法克制,就成了失序的開端,杭特陷入兩難拉扯,該滿足自己還是迎合他人?或許異食癖確實是該被醫治好的疾病,可是這似乎只是可被替換的詞,假使今天換成了別種疾病或是其他,杭特得面臨到的仍是不會改變,嫁入豪門後的被壓抑、被消失,她不再是「杭特」而是「瑞奇的妻子」,她被允許做任何事,看似擁有了一切,然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在這裡她只要安分守己的做好「瑞奇的妻子」就可以了,其他的根本不重要。異食癖的症狀偶然出現,對他人而言是不正常的,但對於杭特來說,這無疑是種精神救贖,在這儼然沒有自我的冰冷豪宅裡,唯有只剩她一人在家時,才能痛苦而又歡愉的做著自己,一如她自己所說「這讓我感覺在掌控之中」,吞嚥異物與其說是自我滿足,可能說是解放重生更為適切。

不過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野心不只如此,她不單純放任異食癖肆意的破壞、重組杭特的人生,而是在這從正常到不正常再回到正常的過程裡,藉由杭特與心理醫生所進行的療程,去試圖找出為何會罹患上異食癖的根本原因,這「原因」自然成為了導演用來探索杭特這個人的管道,在對她進行了破壞與重組之前,「杭特如何成為了現在的杭特?」,那段她不願提起的往事,就是構成她這個人的全部,她不想去承認也害怕被人知道,所以她將自我給壓抑住,無意識間成為了別人眼裡的杭特,異食癖的偶然發現就像是種開關將她打開,她逐漸關不住被自己關起的杭特,在她終於明白到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之後,她不再繼續壓抑、掙脫來自外界的束縛朝外奔逃,只是她也知道,她必須得做的就是和那段往事做個了解,唯有如此她才能夠真正獲得重生。在重生裡找重生的雙重設計,是這部《吞噬》最讓人驚豔的地方。

GuozfkMObG1BNT68nNFc-1280x535

「假裝一直到妳做到。」

「妳是真的快樂還是假裝快樂?」

嫁入豪門應該是件快樂的事,對於剛開始的杭特來說應該也是這樣。她在丈夫瑞奇的允許之下實行了很多自己對「家」的想法,挑選喜歡的窗簾顏色、擁有一座小花園種植喜歡的植物...,不用出門工作也讓她擁有了很多時間能做自己的事,除此之外,她還有著愛她的丈夫、視她如己出的公公婆婆,真可以說杭特擁有著女孩們夢寐以求的一切,只是沒多久杭特就發現到,她在這個家其實很寂寞,或者應該說在這明明很大棟的豪宅裡卻沒有她的容身之處,甚至在這家裡她連說完整段話的機會都沒有,嫁給瑞奇根本說不上是美夢成真,即便她真的很愛他。於是,杭特所做的每件事都像似為了填補寂寞、為了吸引瑞奇的注意、為了得到他的稱讚,可她不管做再多,瑞琪都像是沒放在心上的不在意,那句「妳再怎麼做,也不可能做錯事。」聽來格外傷人,因為瑞奇從來都沒有發現到自己做了哪些事,既然沒有發現到當然也就不會有做錯的可能。

「因為我想這麼做所以我這麼做了。」

「這讓我感覺在掌控之中。」

回到上面說的,「掌控」二字在《吞噬》裡是頗為重要的關鍵詞彙,它能指成瑞奇極力壓制卻不住爆發的控制欲,也能當成是杭特渴求許久的權利。她所做的每件事與其說是自己喜歡,倒不說是為了瑞奇,她真正且真心喜歡為自己的做的很少,她所擁有的權利是被施捨的,是被包覆在瑞奇的權力底下,她就像是個丈夫的所有物般,毫無生氣的活著即可,就連愛人與被愛的權利亦然如此,只有瑞奇想給她才得以如願以償。瑞奇就是如此霸道蠻橫,這樣的人怎會允許不受控制的(杭特)存在?他嘴巴上是說著接受她的全部,不管她怎樣依舊還是會愛她,但轉過身卻是要將他送到精神病院治療,任憑杭特怎樣求救都不理,因為他要的是「妻子」而非「杭特」,所以可以從他們一家人與杭特的對話中察覺,他們其實根本不去在意杭特之後會變得怎樣,他們要的是她生下來的孩子、他們家的後代,要是杭特抵死不從那就是離婚。當她的權利與他的權力相牴觸,就別想會有好結果,杭特並非傻子,她是有查覺到這點的,若她真的相信瑞奇說的每句話,她又怎會冒著危險從他手中逃離?

kE82YTjH7qbuy8CN43fR-1280x545

「這讓我感到特別,秘密使你強壯。」

《吞噬》另一個有趣的部份是,它從女性視角去切入,進而去探討著與男性之間的位階關係,杭特與瑞奇的權利與權力拉扯,就像是種變相的父權主義控訴,她與她的婆婆、瑞奇的媽媽,兩個女人同病相憐,婆婆分享著當初嫁來的生存之道,也關心著她是否真心快樂,可這也僅限於只有她們兩人獨處的時候,如果瑞奇或者公公在場,婆婆是一句話都不敢吭,在這個世界好似真的男人至上,她們只能伺候在旁賣著笑臉,假裝自己過得很快樂,只得是快樂的。而在這之外,導演亦透過杭特的過去遭遇與現在養成,去探索著或許存在著神秘力量的血緣關係,同時也關心著如她這樣的受害者心理狀況,她並非是直接的受害者,她的母親才是。但母親的遭遇讓她對於自己的出身與身分感到羞恥與骯髒,她的不願多談與母親對她的態度讓她始終壓抑著自己,就我自己來看她的異食癖突然發作,像是杭特的內心已經再無法承受這些從過去累積到現在的壓抑,它必須要有個適度的宣洩,而在宣洩之後,杭特終得面對源頭、也就是他真正的父親,強暴她母親的男人威廉厄文。

「我只需要聽到你說出來。」

治療是為了治癒,電影裡杭特進行了兩次治療,兩次都似為了異食癖而進行,但本質上是有著不同意義與效果,第一次的心理醫師治療是讓杭特「正視自己」,第二次的面對威廉厄文則是要杭特「意識到自己」,從正視到意識的過程是矛盾且痛苦的,這矛盾與痛苦來自於杭特內心的拉扯,她太習慣把他人擺在自己前面,她明知到吞嚥異物會給她快樂,可她還是去看了心理醫生,只因家人希望她能為了他們變回正常,是最後她終於想起了自己、意識到了自己其實該比其他人更重要,這治療才顯得有其意義。杭特被過去陰影糾纏太久,她抗拒著體內流著強暴犯的血,害怕著自己會和威廉厄文一樣,某方面來看,她迷戀著自己的異常,卻也恐懼著這不正常,因為會讓她想起原來自己和威廉厄文是同種人,不被社會接受的異端分子,她找上他,不是想知道他過的好或慘,只想聽見從他口中說出那句「妳不是我。」便已足以。

比較可惜的是,《吞噬》的收尾不夠完美,和威廉厄文之間是精彩,可說服度卻不是很足,雖電影最後沒有講白杭特的病到底治好了沒,然看她對威廉厄文的態度與後來的如釋重負,可想像她施加給自己的恐懼與擔憂已不復存在,和威廉厄文是在也沒有任何瓜葛,妳不是我,我不是你就說明了後來。如果《吞噬》的前後比例能夠稍調整些我是覺得會更好,但說實在話,整部電影有女主角海莉班奈特就也足夠了,她的表現令人難以忽視,她所飾演的杭特給人近乎窒息的美感與詭譎感,把一位害怕卻沉醉於不正常的寂寞女人詮釋得很有味道,是整部電影裡最迷人也最危險的存在。

最後附上《吞噬》預告片。

吞噬(Swallow)
上映日期:2020-04-24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法國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愛是曾經》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Carlo Mirabella-Davis)
演  員:《絕地7騎士》海莉班奈特(Haley Bennett)、《逃出夢幻島》奧斯汀史達威爾(Austin Stowell)、《金翅雀》丹尼斯奧黑爾(Denis O’Hare)、《邁耶維茨家的故事》伊莉莎白瑪弗爾(Elizabeth Marvel)、《蜘蛛人:新宇宙》露娜羅倫維萊斯(Luna Lauren Vele)、《愛在異鄉》大衛瑞奇(David Rasche)
發行公司:本萃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enchmark.films.tw/

200415-吞噬

吞噬(Swallow)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