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ntoFtfUsGzU8QwzF89t-1196x720

2000 荷蘭鹿特丹影展金虎獎|2000 《時代雜誌》年度10大電影|導演婁燁第三部劇情長片作品—《蘇州河》。

08/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uR0oUHkERePVQ3F7h1FK-1188x720

劇情簡介:

在上海蘇州河上,騎摩托車替人送貨的馬達,接下接送少女牡丹的工作,兩人日漸相處愛上彼此,但就在她決定把終身託付給對方時,馬達財迷心竅,聯合黑道朋友綁架了她,令牡丹心灰意冷,一氣之下跳進蘇州河。臨跳前,牡丹留下遺言:「我要是跳下去了,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

五年後出獄的馬達,在酒吧遇見一位扮成金髮美人魚的酒店女郎美美,和牡丹長得一樣,然而美美表示絲毫不知情牡丹的事,但聽著故事開始仰慕馬達對牡丹的愛,馬達則陷入心理交戰,他直覺牡丹一定還在世上,決心要找到她...

z0YWXbYy1wA4cayxYzWj-1170x720

常常有些事,總要等到長大後才懂得,那些年輕時曾經的計較原來如此無謂,而有些電影,往往亦是需要經歷過些什麼才看明白,婁燁的《蘇州河》便是這樣。很久以前看過一次,很不理解婁燁再說一個怎樣的故事,只記得髒髒舊舊的畫面,還有好聽男聲裡駐留於蘇州河的人們。二十年過去了,對於《蘇州河》印象已然模糊,趁著二十周年數位修復版,我又重新再看了一遍《蘇州河》,這一次可是喜歡上了這個故事、迷上了留有時代韻致的老上海,意識到了為什麼進入導演婁燁鏡頭裡的,是髒髒舊舊的蘇州河,而不是五光十色的上海美景,因為人們往往帶著美好的理想去打拼,認為自己能過得如願以償,然而偏偏現實是會狠狠的把人打醒的,一巴掌打在臉上那炙熱消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過得麻木,什麼理想不過是美好的幻想罷了,而愛情也是一樣的。

誰都嚮往著談場童話故事般的戀愛,在某個地方,可能是高塔,可能是城堡,可能是任何地方,會遇到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自己的王子,或者有個殷殷期盼等待被拯救的公主,愛情是不是就是這個樣子,你追我、我找你,是一場又一場的浪漫追逐。但到頭來童話故事終究只是童話故事,人們口耳相傳留下來的,都是與自己無關、只存在於童話裡的白馬王子與公主的愛情故事,然即便這樣人們還是對這樣的愛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深信不疑,因為既然有這樣的故事被流傳下來,就代表曾經真的有這樣的愛情發生過不是嗎?於是人們微笑帶著期待離開,相信轉身之後會有人不論要花多少時間、要走多少路都會找到她。可當真的毅然決然離開,有沒有人跟在後頭去尋找自己根本無從得知,如果有,就像牡丹;如果沒有,就像美美,遺憾的是世界上多的是美美的經歷,少的是牡丹的故事,而將被寫成童話流傳下去的,永遠不會是平凡無趣的美美。

《蘇州河》說的是兩個故事,一個離我們好遠,一個離我們好近,導演婁燁很厲害的揉合兩個故事,把兩則故事混在一起說,讓我們既是牡丹又是美美,有種置身於其中又好像與自己無關般的錯覺。其實沒到最後,不曉得在這裡人盡皆知的馬達與牡丹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牡丹這個人沒人知道,只知道有人說著而有人聽著,在電影來到最後之前,我是滿希望牡丹是不存在的幻想,因為那代表著一種對美好的依戀與憧憬,可惜事與願違。導演婁燁用他的方式告訴你我,或許我們跟多數人一樣都希望自己是牡丹,可從頭到尾我們都只能是聽著別人說著刻骨銘心的美美,談上幾場普通的戀愛,過著普通的日子,也許偶爾有些意外插曲,然最後還是普通的過完一生吧。

gOBwQvtWf1bY01fJhk38-1218x720

「兩個原本不相識的人就坐在了一起。」

「然後呢,然後當然是愛情。」

本來我一直想,女主角是在酒吧裡上班的美美,男主角是那位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男子,直到後來開始說起了馬達與牡丹的往事,美美與男子跟著觀眾一起成為了聽眾,而接著故事說畢,多年後的馬達帶著滄桑回來這裡,換他再談起他與牡丹,這時才驚覺《蘇州河》的主角其實一直都是馬達與牡丹,導演婁燁要說的是這樣一個愛情故事,又遠又近卻始終於聽眾無關的愛情故事。

「我要是跳下去了,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像馬達那樣一直找我嗎?」

最後觀眾知道美美不是牡丹,但這樣說又好像不全然對,美美其實好像牡丹,她們都一樣相信著愛情,期待著不凡的命運會發生在她們身上,說來誰不曾如此想過?可前面也說到了,多數時候我們只能是美美而不是牡丹。牡丹遇上了馬達,長久相處讓她以為他像她那樣愛她,想不到只是成了馬達與其他人財迷心竅下的交易,她用離開來說出對他的愛與恨,這樣的結局看似不幸,然比別人還幸運的是,她沒有回來找過他,但馬達卻開始找起了她,這一找就是多年過去,他後來用行動證明了自己是愛她的;至於美美,她是比牡丹幸運,沒有碰上如此戲劇化的遭遇,和愛人在酒吧相遇相識然後相戀至今,平淡沒有不好可她憧憬著能像牡丹,於是她學牡丹離開了男子,期待對方可以遵守諾言的來找她,無奈的是她不是牡丹,而男子終究不是馬達,「來找我吧!」成了未解的懸。

ut93u09oJMT3GYKsUFtb-1219x720

「你撒謊!這樣的事情只有在愛情故事裡才有。」

「可我寧願一個人閉上眼睛,等待下一次的愛情。」

我很喜歡《蘇州河》說愛情的方式,以同個人又不是同個人的角色,去述說兩段有著不同境遇與結局的故事,不過最喜歡的,還是導演婁燁安排了一名代替他來說愛情、經歷愛情的角色,那就是與美美相戀的男子。這個安排很棒,因為看到最後觀眾會把自己當成是了那個男子,至少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我們都是那個男子,我們聽著心愛的另一半說著他或她欽羨的愛情,卻給不了他或她想要的愛情,導演婁燁讓觀眾跟著男子用第一人稱視角來聽、來看、來經歷一切,這是相當微妙的感受。《蘇州河》帶點那個年代的復古感,放在今日來重看一次很有味道,雖然周迅演起牡丹顯得尷尬,似乎沒有那樣自然到說服人,不過能看見周迅不同於現在的鬼靈精模樣還是很新奇,然後飾演馬達的賈宏聲我算是首次認識他,後來上網查了才發現他已經在2010年過世了,還滿讓人遺憾的。

至於馬達與牡丹結局的部份,我承認看見是悲劇收尾有點震驚,但之後想了想,覺得這樣的結局似乎也不錯,頗有種就是要讓對愛情懷抱過度理想化的觀眾醒悟的感覺,而最後美美與男子的發展,又像是第二次的想把人拉回現實,無奈卻不得不去承認,我們一輩子很難去當一次白馬王子或者公主,只能是住在蘇州河邊,聽著別人說故事的普通人而已。

最後附上《蘇州河》預告片。

蘇州河(Suzhou River
上映日期:2020-08-28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20分
導  演:《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婁燁
演  員:《你好,之華》周迅、《昨天》賈宏聲、華仲凱、《何以笙簫默》姚安濂、《柔情史》耐安
發行公司:Flash Forward Entertainment 前景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200818-蘇州河

蘇州河(Suzhou Riv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