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Qu4kc2arHhMRyz8IfaN-992x720

《人肉搜索》日舞影展獲獎編導阿尼許夏干提再獻最新懸疑驚悚力作|《異裂》《美國恐怖故事》金球獎、艾美獎視后莎拉寶森主演|爛番茄影評網高達96%好評推薦—《逃》。

11/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ErHyejqFFt9UTnCZ4E2k-1079x720

劇情簡介:

一名行動不便、在家自學的少女克蘿伊從出生起,母親黛安(莎拉寶森 飾)便掌控其一舉一動,並以完全與外界隔絕的方式扶養她長大。

然而,隨著克蘿伊的長大,她將慢慢發現母親背後不為人知的黑暗祕密……

e8MAnNno0h4FC90g8RGS-1617x1080

母親,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為偉大的存在,從懷胎十月到誕下你或妳,過程漫長又艱辛,她卻從來未曾喊過苦,只是默默的承受、默默的給予,即便沒有明說可心裡早已決定要把全部的自己都給孩子,長大之前有她在前消滅任何危險,長大之後有她在後當孩子最強後盾,可以說不論何時又在何地,只要孩子需要她她就會出現,不管孩子到了幾歲,孩子永遠都是孩子,可以的話她希望孩子一生都可以是幸福的,甚至為此要拿自己的性命做交換也在所不惜。或許就想兒歌《世上只有媽媽好》唱的一樣,「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沒有媽媽最苦惱,沒媽的孩子像根草, 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母親幾乎等於了就是孩子的幸福的代名詞,母親無條件給予全部的愛,為的就是要讓孩子幸福,沒有母親沒有幸福,當真是這樣嗎?會不會有可能沒有母親反而更能得到幸福?

時常有人笑說「有一種好叫做媽媽為你好」,往往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多半帶點嘲笑、諷刺,用看似正面的語句來揶揄母親對於孩子的付出,除了愛其實還是愛,但倘若這愛給了太多,不管是孩子或是母親自己都將漸漸無力承受,一旦承受不了,這愛終會變質,變得讓人想要逃跑。《人肉搜索》導演阿尼許夏干提新作《逃》便是透過一對母女的關係來探討「母愛」的本質,到底該是放手還是佔有?同樣都是「以愛為名的控制」,《逃》卻是與《血觀音》展現了不同樣的可怕母愛,「我是為你好」對於《血觀音》裡的棠夫人來說是不容被拒絕的霸道恐嚇,對《逃》裡的黛安而言這幾個字成了她對女兒克蘿伊的情感勒索,棠夫人與黛安都用愛控制住了女兒(們),看似是一樣的,實際上卻有不同的感受,棠夫人不屑被愛,她只把女兒當作棋子,所以她「不准」女兒走,而黛安恰好相反,她渴望女兒能懂得她對她的愛,也渴望自己的愛能永遠都有對象接受,於是她「不想」女兒離開,這「不准」與「不想」雖然不一樣,然都是母愛扭曲後所產生的念頭與行為...

W4UDOmMPdF8vsbA25Nei-1617x1080

扭曲的愛會使關係跟著扭曲,就像《逃》裡的黛安,她對女兒克蘿伊的愛已經超過女兒所能承受的量,當愛給的太多成了壓力、無形中成為枷鎖捆綁著彼此,如此用力的愛還能稱作為愛嗎?或者說還能用單純的眼光去看待它嗎?克蘿伊無法否認母親是愛她的,畢竟對她這樣子從小就無法行走、需要人照顧的人來說,母親不僅沒有棄她於不顧,對她更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幾乎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然她就跟許多步入青春期的少年少女一樣,會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好奇,想要離開家裡到外面闖蕩,即便她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還是想要試試看,不過接著問題就來了,她該如何跟母親說?若是健康又健全的克蘿伊就算了,得仰賴藥物還有他人協助的她,要怎麼說服母親她是可以獨立生活的?她想出外闖蕩卻又怕傷害了母親,矛盾讓她開不了口,只是大家總說,孩子在想什麼父母其實是猜的到的,就算孩子從未說過也是。黛安身為母親她自然也知道女兒在想什麼,尤其是她又是這麼樣的「愛著」克蘿伊,於是她攔截下了大學寄給克蘿伊的入學通知,對女兒謊稱是還沒收到,為的不是想看女兒傷心失落的表情,而是單純的想把克蘿伊留在自己身邊罷了。

「我需要妳,妳也打從心底知道妳也需要我。」

同樣都是被需要,對於黛安與克蘿伊卻是不同的解釋。隨著劇情發展,觀眾多少也猜得到兩種可能,一是黛安對克蘿伊近乎變態的愛是源自於她對女兒的歉疚,因為沒能讓她擁有健康且健全的身體,所以只好給予她加倍甚至更多的愛,用盡全力來去彌補女兒,而第二種則是如電影真正的發展,克蘿伊並非黛安親生,而是從別人那裡偷來的孩子,一誕生便夭折的女兒讓黛安傷心欲絕,準備要給出的愛沒了對象,於是她只好「找」一個女兒來愛。黛安「想要當一個母親」的執著使她的愛變了質,她犯了錯事卻不以為然,反正這一切都可以用「媽媽是愛妳的」、「媽媽是為妳好」來輕描淡寫的呼嚨過去,她想要女兒是需要她的、她想要成為一個能被需要的母親,需要與被需要向來都是存在的,無人能夠否認的是,親子關係確實是建築在這樣的關係之上的,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都同時需要對方也都被對方需要,克蘿伊當然也是。她知道了真相後急欲想要逃離陌生母親的掌控,然而心裡還是有個認知是「眼前這位被槍擊中摔下樓的女人是她母親」,她和黛安之間早已是相互需要、相互被需要的關係,是用盡各種辦法都斷不了的,這項事實像是個可悲的詛咒,到她們死之前恐怕都是無法解除的吧。

2fFXQZxGOq7vDNEavLpP-1620x1080

《逃》和《血觀音》結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棠真與克蘿伊都不是母親的「真正」女兒,卻某方面都成為被母親利用的女兒,在愛與被愛、需要與被需要之間拉扯矛盾,當關係從開始就不再單純,似乎就也別想著最後會有好的結尾,棠真與克蘿伊都想逃離母親,卻也都離不開母親,從愛扭曲成了恨驅使著自己留下,並回報母親自己從她們身上學來的「愛」。

《逃》故事簡單,開始沒多久就切入重點,於節奏掌握上處得很好,包裝成懸疑、驚悚的風格讓導演想探討的母愛議題變得更加有意思,飾演母親黛安的莎拉保羅森令人想到《宿怨》裡的東妮克莉蒂,形不同卻感覺相似,以不同的恐怖來詮釋母親一角,精湛演技使人感到毛骨悚然,而飾演女兒克蘿伊的綺拉艾倫表現同樣不俗,雖然和莎拉保羅森相比略顯生澀,不過帶些稚氣的感覺更貼近克蘿伊這個年紀的角色,順道說她長得很像最初看《不打不相愛》裡的阿黛兒艾奈爾。導演阿尼許夏干提延續了《人肉搜索》的懸疑風格,抽絲剝繭般的帶領觀眾一窺疏離又親近的親子關係,《逃》雖沒到《人肉搜索》般的燒腦曲折。不過反而更能更加專注的從黛安與克蘿伊身上去思考「親子」二字的定義,以及母愛之於母親、之於孩子的價值意義。

最後附上《逃》預告片。

逃(Run
上映日期:2020-11-20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人肉搜索》阿尼許夏干提(Aneesh Chaganty)
演  員:《金翅雀》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壞教育》派特希利(Pat Healy)、綺拉艾倫(Kiera Allen)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