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svzs99GADcQrV7DXMX-1620x1080

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青春浪漫小說金字塔」愛情經典改編|《我的英雄學院》、《鋼之鍊金術師》製作公司「BONES骨頭社」虐心打造|強勢入選釜山影展閉幕片 東京影展特別招待作品-《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01/20(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tTveRA0bRYQ8U8b3J7S-1620x1080

劇情簡介:

一直以為,這份情感無法傳達給你…

與祖母同住、不良於行的少女「喬瑟」(清原果耶配音),雖然從小坐在輪椅上,卻因為熱愛繪畫與書籍,讓她能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活在自己所構築的世界當中。專攻海洋生物學的男大生「恒夫」(中川大志配音),為了能出國留學,並親眼目睹墨西哥的幻之魚群,而努力打工實現願望。某夜,兩人因為一場有驚無險的意外而相遇。喬瑟的祖母也給了恒夫一份工作,要他陪伴在喬瑟身邊。

然而個性扭曲又毒舌的喬瑟,卻讓恒夫逐漸對她失去耐心,甚至開始跟她產生衝突。就當兩人逐漸看見彼此不為人知的面貌時,彼此心的距離也為之貼近。這也讓喬瑟決定跟隨恒夫,踏進自己從未見過的外在世界…。

PUqyHqKMYzT3wcRSecJK-1620x1080

在上個月的時候先看了南韓改編自田邊聖子短篇小說的《喬瑟與老虎、魚》,而一個月後的現在又看了日本動畫版的《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這就跟先前先看了泰國同樣改編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品的《借來的100天》後,接著又看了日本動畫版本的《借來的100天 劇場版動畫》的感覺一樣微妙。因為南韓版的《喬瑟與老虎、魚》和動畫版的《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僅差一個月,還算是記憶猶新,趁著剛看完動畫版來和南韓版做個比較,在《喬瑟與老虎、魚》有說過我先前是沒看過2003年由導演犬童一心執導、妻夫木聰與池脇千鶴主演的《猶瑟與虎魚們》,所以基本上無從比較起。然而這次先看了南韓版在看動畫版,心中自然會有比較偏向喜歡哪種版本的,先不論真人電影和動畫電影的差別的話,我自己比較喜歡《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因為也說南韓版的劇情略顯平淡、沒有較多的起伏,而動畫版的就有幾處轉折讓劇情變得豐富,不過只看後面劇情走向以及結局的部分,南韓版比動畫版更讓人有所感觸,並非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完美結尾不好,而是南韓版的編排更使人能看見愛情的現實與真實。

關於田邊聖子的相關介紹有興趣可以看《喬瑟與老虎、魚》,這邊的話先稍微試著比較《喬瑟與老虎、魚》與《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的差異,除了女主角喬瑟是不良於行的輪椅少女,以及男主角同為大學生、兩人初邂逅的方式都他救了她外,基本上兩版不論是人設還是劇情有著差異。《喬瑟與老虎、魚》裡的喬瑟個性內向陰沉,無法出門的她花了許多時間在看書,幾乎沒有和外面的世界有所接觸,她對於未知的一切全靠書本裡的文字想像,時常說著讓人分不清是假的還是真的話;而《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裡的喬瑟個性傲驕任性,總是說些惡毒的話來掩飾自己,被奶奶過度保護的她喜歡畫畫與閱讀,她嚮往著海洋、嚮往著任何一切未知事物。南韓版的男主角英錫與動畫版的男主角恆夫兩個人照顧喬瑟的原因一個是好心,一個是當作打工賺錢,前者在和許多女生的關係裡摸索愛情;後者則把愛情放在一旁,專心一意的打工存錢就為了到國外留學。

可是同樣的,兩個人都在與喬瑟接觸越多、認識越深之後,對她產生了感情,只是兩部電影各自用了不同的方式,去讓喬瑟不得不去思考自己和男主角的可能,同時亦去對對方對自己的好到底是真的?還是出於同情與利益而內心惴惴不安。改動幅度最大的,應該就是後來男女主角兩人相愛之後的發展,《喬瑟與老虎、魚》和《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感覺上前者像是是成人故事,後者則是童話故事,英錫與喬瑟最後相互表白心意走在了一起,然而他們都太過青澀,對於愛情了解的太少,直到多年後變得成熟了,才明白有時候不是想愛就可以愛、想在一起就可以在一起的,有太多得去考慮到的,相愛也好、放手也好,他們都在這段感情裡成長了不少;恆夫與喬瑟也是一波三折才坦然面對自己的情感,當然最後也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然而有沒有在一起其實已經不是重點了,重要的是看他們兩個人如何去相互影響著彼此、當對方失去能夠飛翔的翅膀之後如何鼓勵著他或她繼續向前走。於是從發展來看,南韓版的重心放在愛情,動畫版則像一碗以愛情為調味料的心靈雞湯。

ZdyLC9vyhftw3jjkLP2u-1620x1080

「今後我可以一個人走了,你已經推著我走夠遠了,所以...」

聽著喬瑟像恆夫告白的這番話,不自覺的想到另一位喬瑟也獨自呢喃著一些話,她說「有時想和你一起去最遠的地方,即使這樣,我還是想關在家裡...」,她們都想對對自己好的他們說些話,不管是不是真的想要對方離開,或是期待著對方可以留下,也不去理會對方對自己好的真正原因,單純的只想對對方說出心裡話,不論是「已經推著她走夠遠了」還是「想和他一起去最遠的地方」,都藏著對他的感激與眷戀,感激著他的付出,眷戀著有他的時候,而到後來的結果都是走著走著,剩下的路該換自己一個人繼續走了,他們已經帶著她們去了好多地方,給了她們很多力量,讓她們有面對往後人生的動力,若不是《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傾向於浪漫的純愛路線,或許喬瑟會像《喬瑟與老虎、魚》裡的喬瑟一樣,身邊沒有曾經愛著的他,只有自己一個人望著無邊境的海洋,欣賞著蘇格蘭的明媚風光。

「外面都是洪水猛獸。」

這是喬瑟奶奶不停掛在嘴邊、叮囑喬瑟的話,也是這一句話讓我覺得《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應該比《喬瑟與老虎、魚》更近於田邊聖子原版的故事。因為在看完《喬瑟與老虎、魚》後我還是不太懂「喬瑟、老虎、魚」的老虎與魚是什麼意思,直到《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算是替我解了惑,所謂的老虎明著指的是那些外面世界的危險如猛虎般恐怖,暗著指的話則是喬瑟內心對未知的恐懼就像老虎隨時都可能張開血盆大口將她吞噬,從害怕到敢正視,都象徵著喬瑟內心的轉變,對外在世界與內心恐懼的直面對決。至於魚的部分指的可以是男主角,也可以是喬瑟自己,在《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魚與水的意象更為清晰明確,喬瑟自己就像是那隻被關在水族館裡的橙色神仙,本應該在廣闊無邊的大海與家族同游,可今卻形單影隻的被關著任人觀賞,但是即便這樣她卻並不覺得寂寞,因為恆夫每天都會來陪她,就跟過去兒時他總會到水族館去看那隻橙色神仙一樣。她是那隻魚,而他是溫柔的大海,當他碰上意外失去自由,就換著她來當他的大海,陪著他不讓他感到孤單。

9ukqDnMHM0hyVbQaJnXD-1620x1080

儘管後來的劇情發展有些套路,但我滿喜歡它後來的設計,讓喬瑟唸著她的手繪童話書,用他與她的故事傳遞自己的心意給對方,用他的出現帶給她的轉變來鼓勵著他,同時更要恆夫與觀眾看見她的成長與成熟,離開自怨自艾的舒適圈與愛抱怨的自己,朝著理想中的自己與夢想前進。故事簡單、有點肉麻但卻直接、很有效果。而和《喬瑟與老虎、魚》中可說是沒有人與她競爭英錫、只要自己跨的去心裡的坎的喬瑟相比,《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裡的喬瑟卻是有著明確的對手,除了讓她思考與恆夫的關係是建築是建築在利益、同情還是其他所不知道的東西之外,也藉由刺激來去正視自己對恆夫的情感並替自己的將來打算。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整體來說豐富許多,畫面色調與風格鮮豔明亮,於視覺上與感受上較不會讓人覺得沉重與鬱悶,和《喬瑟與老虎、魚》走著不同的正能量路線,從角色性格到和多數童話故事一樣是王子公主在一起的喜劇收場的結尾,比真人動畫更為天馬行空、童趣爛漫的悠悠徜徉顯得討喜許多,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地方,也有會使人揪心的情節,意外的我很喜歡。

最後附上《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預告片。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
上映日期:2021-01-20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田村耕太郎(otaro Tamura)
演  員:《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清原果耶(Kaya Kiyohara)、《一步一步的愛》中川大志(Taishi Nakagawa)、《時光沙漏》宮本侑芽(Yume Miyamoto)、《鳴鳥不飛:烏雲密布》興津和幸(Kazuyuki Okitsu)、松寺千恵美《劇場版 高校艦隊》Lynn
發行公司:采昌
官方網站:https://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210120-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Josee, the Tiger and the Fish)(ジョゼと虎と魚たち)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