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n1tBRaOCYM9xITxCuL-1620x1080

芥川賞與文藝獎雙得獎同名作品改編|沖田修一鏡頭下銀髮族的奇幻狂想曲|田中裕子X蒼井優 兩代女神共演一角-《我啊,走自己的路》。

02/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YSVTHWgWGUQ551KIdWOC-1620x1080

劇情簡介:

光是等死的人生我才不要

有了“最熱鬧”的孤獨陪伴,我什麼都不怕

1964年,彷彿被東京奧運的號角牽著走似的,桃子離開故鄉,來到東京生活。就這樣過了55年,她結婚生子,以為可以和夫婿過著平凡幸福的一輩子…。想不到先生卻突然離開人世,於是她開始體驗孤獨。

她每天去圖書館借書、上醫院、製作橫跨46億年的歷史筆記。日復一日的獨居生活裡的某一天,桃子奶奶的“心聲=寂寞們”隨著音樂由內而外湧出來!桃子奶奶找到孤獨深處的新世界,那一年就像是個微小又浩大的故事。

QFKt4xRtHIMvmbc6msKx-1620x1080

出生自1954年的若竹千佐子,在她63歲時出版了第一部小說《我啊,我走自己的路》,以高齡新人之姿正式進軍文壇,不僅拿下當年的日本文藝獎,隔年就連芥川賞都成囊中物。這本不過100多頁的中篇小說,以老奶奶桃子為主角,幾乎都是她一人的獨角戲,沒有太多的角色,多數時刻只有她與自己自言自語的對話。若竹千佐子將自己放進了書裡,把時間往後十年,她讓自己成為70多歲的桃子,她試圖透過與她經歷相仿的桃子,來找到「活著」的意義與價值,在一天又一天的孤獨裡,桃子每天都在感受著在自己周圍的變與不變,思考著活到了現在自己所追求的、或著等待自己的到底是什麼?

電影的最後,桃子似乎是找到了「活著是什麼」的答案,花了好久的時間、走了好久的路,不過結果是值得的。若竹千佐子知道自己終有一天也會尋得答案,於是把寫進書裡的自己再老個十歲,去想像這十年間、十年後她會找到什麼。現實生活中的若竹千佐子自小就立志當小說家,惟長大後因現實考量轉以將考到教師資格證為目標,可惜幾次考試幾次失利,正當陷入失意之際她遇到了後來的丈夫,自此她走入婚姻、以家為重,本來以爲人生就是這樣了,豈料丈夫在她55歲那年突然中風離世,生活頓時失去重心,茫然度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兒子鼓勵她去報名寫作班、開始嘗試寫作,8年後推出了首部作品,她的人生才終於「為自己而活」。

《我啊,我走自己的路》不像一部電影,一如它不像一本小說一樣。她是主角桃子的呢喃絮語,屬於已到遲暮之年的她們的內心獨白,看著桃子彷彿可以預見、想像人老之後的日子會是如何,當所愛之人離開、兒女長大後離家,曾經熱鬧的身旁只剩呼呼的風聲,越來越多的時間與自己獨處,少了交談的對象,只剩更多的自問自答。在別人眼裡她是寂寞的,然而只有她清楚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她從現在到未來都可能一直重複的日常中去回想過去,她是個叛逆的女兒不願安於父母安排的婚姻,毅然決然逃離故鄉前往外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接著她遇到與自己相仿的周造,嫁給了他、生了兩個孩子,一切是如此美滿又幸福,只是當周造過世、兒女離家,桃子逐漸感到迷惘,「桃子去了哪裡?」,難道她一生都只能依附別人而活?沒了丈夫、沒了孩子不過就是失去了「妻子」與「母親」的身分,但「桃子」這個人去了哪?

PK5AQqFtlgKdki90HUx0-1620x1080

「我有好好過這一生嗎?」

年輕時曾經以為自己就能過的好,嫁給了周造成為了別人的妻子、生了孩子成為母親後,發現其實看著別人幸福、把自己擺在次要的也不錯,可是當只剩自己的時候,會發現世界上原來沒有誰能陪自己真正走到最後,到頭來還是會只有她一個人面對無邊際的空曠。意識到了這點之後她靜心等,待曾經那個充滿想像、對未來很有期待的桃子回來,在日復一日裡她緩慢的、不斷的與自己對話,接著有一天重複的日子開始有了不同,她買了車子、終於搭理了常與她交談的圖書館員...,要說生活一下有什麼明顯變化不可能,然確實桃子的心門已然悄悄為新生活打開,她不是封閉自我、耍孤僻,而是她需要時間來去聆聽自己,是他人眼中的孤獨給了她時間與空間,那是過去忙碌的她沒辦法擁有的。聖嚴法師曾說「一個擁有孤獨的人,就擁有愛人的能力。」,對桃子而言擁有孤獨是讓她擁有愛自己的能力,享受孤獨是讓她得到「走出屬於桃子她自己的路」的機會。

「遠處的孩子比不上近處的本田。」

這句汽車銷售員本田說出來的話聽起來很像笑話,感覺上像是為了推銷汽車才說的,卻在後來成為了桃子內心的孤獨寫照。整部電影最讓人忍受不了的,是桃子的女兒來找母親的時候,長大後離開家,很難得的回來探訪母親,可是打從她踏進老家的第一步就讓人感受到她是帶有目的性的回來,叨念著為什麼母親新買汽車不買什麼顏色,彷彿盤算著當母親離開人世後就要將汽車據為己有,而敘舊沒有多久她便直接切入正題,表明自己就是要來跟母親借錢的,不過她卻遭到桃子拒絕,令她忍不住埋怨著「如果是哥哥妳早就借了...」,對於母親的偏心之恨是她與母親疏遠的主因,在被拒絕之後毫不留情面的起身就要帶著女兒離開,走前還將桃子準備的食物丟回桌上,改將冰箱裡的昂貴食物裝袋,用著好像此生不會再來打擾的態度走人。

不免替桃子感到遺憾,含辛茹苦的將女兒拉拔長大卻換來被這樣對待,可是接著又想到,會不會桃子早就習慣了女兒對她的冷淡、會不會她早就清楚知道自己對於女兒只是「用完即丟」的存在?所以她泰若自然、被情緒勒索也不會動搖,不僅是看穿更是看透,一個人的時間太久了,久到她足以徹悟很多事,久到她足以變得更加確信,在只剩自己的往後日子裡,她毋須再依附誰而活,從別人身上找自我價值幾十年了,是該夠了。人啊,是一個人來到這世上,也終會是一個人離開,如果用金錢、用利益換來不過再陪伴多一點路程,那麼似乎不要也沒關係。

HT0dmQ2gWlsz06HQFF3d-1620x1080

《我啊,我走自己的路》的獨特性是會讓它成為評價兩極的原因,導演沖田修一為求還原若竹千佐子書中的自言自語,找來了三位男演員「詮釋」主角桃子的內心獨白,四人共演一角的設計是有趣,卻也可能造成觀眾混亂,得花些時間來去適應這奇妙的四人共演一角。電影以現在與過去相互穿插,是讓觀眾更加了解桃子,亦透過熱鬧的過去與孤單的現在之對照,來給予觀眾最直接且強烈的感受與感觸,然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同樣豐富多采,過去的桃子因家人,現在的桃子因自己,這些隨著年紀增長、隨著獨處時間越久而變得立體清晰的自言自語,似替代了家人的位置、填補了他們離開後的缺,導演沖田修一用了許多方式來呈現何謂「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這件事,享受著不顧旁人怪異眼光的自得其樂,是老年生活的基本門檻。

最後附上《我啊,走自己的路》預告片。

我啊,走自己的路(Ora, Ora Be Goin Alone)(おらおらでひとりいぐも)
上映日期:2021-02-05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18分
導  演:《仙人畫家:熊谷守一》沖田修一(Shuichi Okita)
演  員:《那一夜》田中裕子(Yûko Tanaka)、《愛情人形》蒼井優(Yu Aoi)、《信用詐欺師JP 公主篇》東出昌大(Masahiro Higashide)、《武士搬家好吃驚》濱田岳(Gaku Hamada)、《馬拉松武士》青木崇高(Munetaka Aoki)、《龐克武士》宮藤官九郎(Kankuro Kud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210113-我啊,走自己的路

我啊,走自己的路(Ora, Ora Be Goin Alone)(おらおらでひとりいぐも)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