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751CBAtt588twsm0c0o-1620x1080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得主雙雪濤同名短篇小說改編|《我不是藥神》金獎製片、名導寧浩監製作|《繡春刀》系列億萬大導路陽最新動作奇幻鉅作-《刺殺小說家》。

02/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bGl6rgnWu7sBsvUpsst9-1620x1080

劇情簡介:

異世界皇都,天神赤髮鬼殘暴統治,濫殺無辜。少年空文因被赤髮鬼追殺,決定奮起反擊。在黑甲的指引下,踏上了凡人弒神之路,這是小說家路空文筆下的奇幻世界。

沒想到小說的進展,竟然也影響著現實世界,這時一名男子接下了刺殺他的任務……

UaxIGBWNC0R3WXSlG8zR-1620x1080

曾獲得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最具潛力新人獎殊榮的中國當代小說家雙雪濤,在2017年出版了短篇小說集《飛行家》,裡頭收錄了包括《飛行家》、《蹺蹺板》、《光明堂》、《間距》、《北方化為烏有》、《寬吻》、《白鳥》、《終點》以及《刺殺小說家》等九篇作品,其中《北方化為烏有》、《光明堂》與《刺殺小說家》都有改編影視的計劃,而由《繡春刀》系列導演路陽執導的《刺殺小說家》先一步完成了作品,據悉導演與《流浪地球》特效團隊琢磨五年才將電影後製完成,結果證明如此大工程是有回報的,本片的視覺效果確實精緻出眾,無疑是本片的一大看點,而除了視效之外,其美術與場景、動作設計都有一定水平,從赤髮鬼親信到赤髮鬼本尊、從近未來都市到雲中國、從圖書館打鬥到與赤髮鬼一戰,每個技術層面的展現都很出色,相比之下劇情就顯得單薄,或者應該說是後繼無力,小說世界與現實世界雙主線安排令人好奇故事走向,可本該緊扣的情節設定卻有些鬆散隨性,未能完整發揮「平行世界」這個很好的設定,最大問題在許多關係未交代清楚,只給了果可略了因,最後更直接無視這點,來個很莫名的小說暴走殺法戰勝赤髮鬼叫人錯愕。

本身就很喜歡這類的奇幻、玄幻類小說、電影,如《刺殺小說家》這樣的題材更是特別吸引我,加上我自己很欣賞董子健這個演員,幸好這部電影有抽中2021年陸片配額,就算沒抽中我覺得應該也會被選入今年的兩岸電影展選片裡。看完《刺殺小說家》不會失望,因為它是有到達我的期待的,至少在特效與動作部分是有讓我覺得值回票價的,比《封神傳奇》好太多太多了,劇情的話就稍微可惜了,它的世界觀與故事內容是龐大的,但不曉得是否受限於篇幅或者是原著的關係,讓電影似乎有許多部份無法呈現,尤其是剛才提到的、劇情有不少是未交代清楚的,例如小說裡赤髮鬼為何要追殺空文與姊姊,觀眾知道兩人父親久天是赤髮鬼過去的好友,因為理念不合於是殺了對方,可是為什麼要追殺其子女?回到現實生活裡,同樣的李沐也企圖解決掉好友的兒子、也就是小說家路空文,可是與其父親的關係為何並未解釋,再來最大疑問是,附身在空文身上、長眼珠的盔甲從何而來?又為何要幫助空文去殺赤髮鬼?看完電影後會忍不住去想會不會將它分成上下集還是影集的方式呈現能更完整些。

《刺殺小說家》以「空文欲殺赤髮鬼替姊姊報仇的小說世界線」與「六年來不斷尋找失蹤女兒的關寧欲刺殺小說家的現實世界線」兩條故事線為主軸,以空文與關寧的視角切換來行進劇情,其鋪陳埋線耐人尋味,有趣的奇幻小說式敘事法相當有趣,觀眾能交互在兩條線配對相對應角色成一觀影樂趣,「殺掉赤髮鬼就能找到女兒小橘子」在不知不覺間成了觀眾的共識,似乎都認為小說裡藏著小橘子的線索,無不認為小說世界會影響現實世界,但偏偏最後卻是以和前面有著落差的荒誕編排來達到此目的,當加特林機槍在古城出現、當關寧於小說裡的角色跳著大喊「代表月亮消滅你」,中二感十足的胡亂更讓前段的認真顯得可笑,要是隨便別人都能替路空文寫完《弒神》小說影響現實世界,那李沐何必費盡心思脅迫關寧替他殺掉路空文阻止他完成小說、直接派身手矯健的屠靈、甚至是那兩位能夠放電與力大無窮的手下就能解決的事,還拖到自己最後被手下背叛遭逮,嚴格來說當初要以刺殺路空文為目標時,根本不需要只會丟石頭的關寧不是嗎?

OxJMTNl0zqUyGJempwod-1620x1080

沒有看過雙雪濤的原著小說,上網查了一下小說版和電影版的劇情差異,如果有興趣的話網上都能找到線上小說閱讀。在電影版的《刺殺小說家》裡路空文寫的小說是《弒神》,小說版則是《心臟》,受小說影響可能會死的不是集團老闆而是一位老伯,他同樣看小說認為只剩三天就要完結,為了阻止小說家血完小說,他決定雇用殺手來去刺殺小說家,小說裡接下任務的不是為了失蹤女兒的關寧,而是為了籌錢去北極看北極熊的千兵衛。楊冪與佟麗婭分別飾演的屠靈與空文姊姊這兩個角色是新創角,原著小說裡交付千兵衛殺人任務的是老伯的代理律師,電影版裡則是屠靈,並且戲分還不少;而原著小說中空文沒有姊姊,只有因故不幸身亡的母親,在臨時前她囑託主角殺掉赤髮鬼要替父親報仇。其他還有幾點差異就不贅述,不過只看這兩點的話,會滿幸好電影版有做些改編,不然為了籌錢到北極看北極熊而答應殺人這點絲毫一點都不吸引人,而有了屠靈這個戲分吃重的女角是讓劇情豐富不少,儘管觀眾對她根本無法認識更多。

「你是信小說真能殺人?」

「我信因果。」

李沐說中了《刺殺小說家》的重點與核心所在,也就是因果關係。小說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連結,不光是角色與現實人物的比對,而是整個發展兩邊是否有影響?是小說影響了現實?還是現實影響了小說?這是個非常有趣的問題,看似是路空文寫的小說影響了現實生活,可是換過來說也是路空文筆下劇情影響了小說內容。先從大方向來看的話,觀眾所知道的就是李沐與赤髮鬼這對,小說裡越近結尾就意味著赤髮鬼將死,李沐則是身體開始出現狀況,擔心自己會真如小說被寫死所以要去殺掉路空文,其實這裡本來有兩個疑問,不過都隨著劇情有了合理解釋,一是李沐與赤髮鬼的連結、為什麼世界上這麼多人就偏偏是李沐被和赤髮鬼綁在一起?後來才知道現實生活裡的李沐就跟小說裡的赤髮鬼一樣間接或者直接害死了好友(兩個空文各自的父親),所以李沐才會認為此事的因果報應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第二點的話小說情節與現實發生的事不謀而合只能用巧合來說,然電影特意告訴了觀眾這個近未來世界是有超能力者存在的,有像關寧這樣操縱投擲物品彈道能力的人在,自然也會有能讓寫下文字成真的能力者在,很取巧的讓電影順理成章的成立是很聰明的設定。

RS6GBUPwnqkO1efDB43s-1619x1080

主角關寧後來也因為路空文寫下了赤髮鬼親信這個角色和其有了連結,亦能將「關寧加入李沐行列刺殺路空文」和「親信追殺著赤髮鬼的目標空文」連上,後來演變成「親信其實是在追著吹奏笛子的小女孩」與「關寧尋找著唱著童謠的小女兒」也可說的通,這些都是我認為《刺殺小說家》的設定,偶有的出場人物的差異尚能接受,但「把女兒在小說裡寫活」這點就不太對勁了,人口販子曾對關寧說六年前曾意外害死了小橘子,因此關寧、包含觀眾都認為小橘子是死了,然中間數度幾次又讓人以為小橘子其實還活著,最後關寧動筆接續路空文沒寫完的部分,不僅讓剛好也叫小橘子的小女孩沒死,甚至還讓父女重逢,而在小說寫完之後那麼剛好的在醫院外遇見了巷弄裡唱著那首童謠的小男孩,身旁跟著一個小女孩,緩緩轉過頭來然後電影結束,這個暗示幾乎確定了小女孩就是長大後的小橘子,現實世界就如小說世界裡父女重逢,這點實在讓人難以信服,因為它編排的像是小橘子真是被寫活的,要是沒有小說小橘子恐怕是找不到的感覺,若是這樣子就跟上段的問題一樣,關寧早在李沐告訴路空文小說的不思議現象之後不用答應要殺人,直接請他把自己和女兒寫進小說裡不就圓滿了嗎?何必大費周章且陷入天人交戰是否要殺人呢?

《刺殺小說家》自然是有可看之處,它的技術方面都很棒,唯可惜劇情不夠札實,邏輯部分有幾處有問題,小說裡的主角空文不聽姊姊叫他往西跑,枉費她替他擋死,還特地從河裡爬上去,簡直想賞他一拳叫他不要耍笨了...。演員的部分,飾演關寧的雷佳音自然是整部電影最棒的角色,他演的很真實、尋找女兒的堅持很打動人,而分飾兩角的董子健同樣表現不俗,兩個空文的口音、肢體、表情切換分明,讓兩個空文都留給觀眾深刻印象,此外,劇中可說是女主角戲分的楊冪,看的出來她的認真,每個打鬥戲都不馬虎,不過她總是飾演這類又酷又颯的角色,表情與語調又都同個樣子,實在看不出來演技有沒有進步,反而先前一部本該被視為轉型之作卻被多數人認為失敗收場的《寶貝兒》還比較看的見她的轉變。

最後附上《刺殺小說家》預告片。

刺殺小說家(A Writer's Odyssey)
上映日期:2021-02-26
類  型:動作、冒險、奇幻
國  家:中國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繡春刀II修羅戰場》路陽
演  員:《吹哨人》雷佳音、《寶貝兒》楊冪、《脫單告急》董子健、《一齣好戲》于和偉、《寶貝兒》郭京飛、《超時空同居》佟麗婭、《爸爸的3次婚禮》董潔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

刺殺小說家

刺殺小說家(A Writer's Odysse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