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CaSgMhktqUXsc7rMOk-1619x1080

日本新銳導演渡部亮平編導 蔦屋書店原創故事企劃大賽得獎作品|《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土屋太鳳X《大叔的愛》田中圭首度同台|懸疑驚悚直逼《告白》 腹黑耍狠的程度更超越《渴望》-《變調的灰姑娘》。

08/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wjllhXc9s4VnV3lpmi50-1620x1080

劇情簡介:

小春(土屋太鳳 飾)是一個在市政府工作的普通職員,她在一夜之間經歷了接二連三的不幸,祖父病倒被送進醫院,父親因醉酒駕駛被捕,自己的家竟起火,之後更發現自己的戀人和同事有外遇。

面對這樣的打撃,某天她遇上了一位育有一女的完美男士大悟(田中圭 飾)後,生活開始有了轉變。

然而看似幸福的背後,卻有著難以預料的可怕事情即將發生。

MbqbNlwfzdNuPrpPO74y-1620x1080

完全被《變調的灰姑娘》帶點聳動的電影推介給唬了,個人認為這部片不論是和《告白》或是《渴望》都差距一大段距離,以「家庭」、「家人」為主題,試圖去延伸探討親子間的議題,從女人在「成為一個母親」與「身為一個母親」的差異自覺、重組家庭後與繼子女的適應相處、基本的子女教養問題、孩子在成長過程出現偏差行為與想法該如何面對與調適…等等,從小春、大悟與小光所組成的家庭現在再往回去認識他們的過去、家庭背景,便存在著許多能夠拿出來討論的部分,那是值得深究的心理病灶,若是觸及到人脆弱的內心世界,以驚悚風格來包裝之是可預期的,然而《變調的灰姑娘》卻是處理得極為勉強,劇情本身過於空洞,前後段調性轉換令人有所期待,可等到的是慌亂倉促、各種讓人不知所以然的發展,三位主要角色間的關係變化只覺得突然,像是為了配合劇情後半的風格所生硬編排,想以心理角度來切入卻又不夠細膩深入,不足以讓人能認同三位主要角色時而正常時而異常的精神狀態,或者說是所反應到的行為上。

「但婚前只知道對方穿幾號鞋不覺得很可怕嗎?」

不是將童話故事搬到舞台上來,而是透過《灰姑娘》來隱喻、諷刺現代婚姻,白馬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人人嚮往,但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故事幾乎不存在。甚至長大後再去看童話故事,很難不去想到底兩個幾乎不認識對方的人是如何決定常相廝守?《變調的灰姑娘》就是想推翻過去用孩童視角來看愛情的無暇想法,想以更加真實、更多現實的思考模式來看待愛情與婚姻。常常聽見或者看見類似案例,往往當一個人被愛情傷害後,若在此時出現對自己好、照顧有加,很容易的就會對對方產生情愫,產生「或許這個人就是自己在等的那個人吧」的想法,當然不只是感情受過傷害,有許多情況都會讓人產生近乎衝動性的情感依歸。

電影中的小春我自己認為就是這種情況,接二連三的衰事發生在她身上,連交往十年的男友都和職場上的前輩外遇,種種挫敗都令人開始懷疑人生,而恰好此時大悟出現在了她的眼前,成為對方的救命恩人以後,她得到了許多對方為了報恩所做的幫助,幾次下來兩人越走越近,和對方女兒小光也相處得不錯,備受呵護與被需要讓她在認識不過一個月就決定嫁給大悟,王子帶著玻璃舞鞋走到自己面前替自己穿上,一切的一切看似是如此的浪漫美好,可是當從童話世界走進現實生活,眼前的生活難道真是小春想要的嗎?又或者是和她所想的一樣嗎?

edtWJaTwvlWbG0qttQfC-1620x1080

「每個女人都對一件事感到恐懼,那就是『我能過得幸福嗎?』」

小春所堅持的與動搖的,是與她兒時的經歷有關,也多少因為身分上的轉變。就像有的心理醫生承受太多來自病人的負面情緒後變成自己心理上生了病,小春投入社工環境久了、接觸過太多案例,可能無形間就給了自己一個崇高的抱負與期許,不想和當年拋下她離家的母親一樣,讓她給自己「我絕不要成為那樣的父母」的壓力。婚前的美好給了她足夠信心,以為結了婚這美好依然會持續,直到被人戳破美夢,小春才意識到自己原來少了「身為母親」的自覺,只單純的以為「成為母親」就好,和小光間的關係開始出現問題也使她逐漸產生焦慮,可以感受到她其實根本還沒準備好,但她又害怕跟拋下她的母親成為一樣的人,於是潛意識的強逼自己不要走上跟母親相同的路、去強迫自己再去愛小光,很病態的想要把美好維持住,假裝幸福美滿的去迴避內心的恐懼。

「孩子的未來是好是壞,完全在於母親。」

其實小光於設定上是有意思的,巧妙利用小春從事社工的背景解讀小光的言行舉止,不管是她其實是暗戀同班男同學,還是可能因為父親再娶所出現的返嬰現象,她的解讀讓小光這個角色做出不符合她的年齡該做的事情變得可以成立,若運用的好,小光確實會成為電影裡的一個不安定,特別因為小春和大悟都有個對他們而言是瑕疵的童年,那種不想要自己的孩子經歷和自己相同的期許,於不知不覺間成了偏執,每每問題發生都催眠自己「我的孩子不會這樣」、「都是別人孩子的錯」,很想要、也以為自己會是很好的父母的不對勁心態,讓兩人攜手扭曲了現實,無條件接受了小光的每句話、每個舉動,更親手替她打造一個能給她快樂的學習環境。

u7DM9PCEniAcQR8Zfmxq-1620x1080

可惜的是,誠如前面提到的,《變調的灰姑娘》根本問題出在劇本的不夠札實,妄想著用懸疑感就能成立這個作品。感覺上《變調的灰姑娘》顧及到了從主題所延伸的各方向小題,然實際上卻都不夠深入,不管是哪一點上都是點到為止,以至於整部電影找不到重點,敘事處理上又套上了懸疑濾鏡,使整體看下來就是在故弄玄虛,我對三個角色的看法與其說是順著劇情讓我看見的認同抒發,不如說是針對這個主題所自行做的腦補。本該是精彩高潮的後半段,處理的卻比不是重點的前半段倉促,於篇幅上被擠壓到導致後半段顯得跳躍,尤其是最後面從小春本欲離開大悟與小光,但又決定折返與他們團聚開始,小春與大悟的態度反覆到險些讓人精神錯亂。

當校內廣播傳來兩人森冷的聲明,接著看他們闖入小光教室,不帶情感的表情狠狠掃視每個學生,和副校長與班導談話也隱隱透露著會放火燒了學校的警訊,冷若冰霜的態度給人「感覺要發生什麼了的」的期待,想不到在被小光暗戀的男生出面直嚷著是小光將另一名「礙事」女同學推出窗外摔死的訊息後,回到家兩人立刻緊張的不知如何是好,不復見原先的強硬冷酷,未料討論著討論著,兩個人又想到什麼似的笑了,接著就發生了後來觀眾見到的結局。事實上這樣的結局我很喜歡,小春、大悟與小光三個人穿著禮服在教室裡上課的歡樂模樣,對比著整間學校躺著的學生屍體,那個畫面很有衝突的效果,但如果兩人所做的事是在更早之前兩人校內廣播時做的,我自己覺得那樣的衝擊性會更大,結尾收在那裡也更有力道,亦會加深觀眾對於小春與大悟兩人早已扭曲病態的印象,無奈中間多了那一段其實不需要的戲,還有小春很莫名的內心世界戲,沒必要的「突然領悟」減弱了對整體的感受。

《變調的灰姑娘》唯一亮點絕非飾演小光的童星COCO莫屬,在田中圭與土屋太鳳面前絲毫不輸,甚至許多時候氣場更比兩位大人還強,性格上的切換雖然首次看到時因為電影前後半段的生硬處理很突兀,不過幾次看下來便會驚喜她的表演才華,不論是回應懷疑起她的土屋太鳳的問題時、或者是教室裡望著站在窗戶旁的小林同學,參加喪禮前的爭執與結束後的打電動、冷不防的出現在土屋太鳳後面的時候,都確實的能感受到「這個小孩有問題」,她把不輸給父母的變態感詮釋得很有味道,說實話要是少了她,《變調的灰姑娘》可能會更加無趣。

最後附上《變調的灰姑娘》預告片。

變調的灰姑娘(The Cinderella Addiction)(哀愁しんでれら)
上映日期:2021-08-27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渡部亮平(Watanabe Ryohei)
演  員:《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土屋太鳳(Tsuchiya Tao)、《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2:被囚禁的殺人魔》田中圭(Tanaka Kei)、COCO、《透視畫男孩,全景畫女孩》山田杏奈(Yamada Anna)、《我很好》安藤輪子Ando Wako)、《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金澤美穗(Kanazawa Miho)、《旅貓日記》中村靖日(Nakamura Yasuhi)、《皇家賓館》正名仆蔵(Masana Bokuzo)、《爺爺與喵》銀粉蝶(Guinpoonchaw)、《假面飯店》石橋淩(Ishibashi Ryo)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theatrical.catchplay.com/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

變調的灰姑娘

變調的灰姑娘(The Cinderella Addiction)(哀愁しんでれら)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