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f6WF4DZ7f56mQFZRoJ2-1620x1080

2021 金馬奇幻影展|知名導演林正盛繼《一閃一閃亮晶晶》再創溫暖力作|首部與星兒共創的成人自閉症紀錄片-《地球迷航》

11/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wwjRqPvGalcDn8nNhcrd-1440x1080

劇情簡介:

「我 想 去 外 太 空 的 某 處 吧」
你好,我來自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你知道嗎!在我的故鄉畫畫是不用畫筆的喔~
但現在,我好像迷路到地球了......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嗎?
你願意,認識我嗎?

電影《地球迷航》紀錄了四個內心世界跳脫地球的孩子的家庭和成長,患有口語表達障礙的廷瑋透過媽媽打字翻譯表達:「老師說我一輩子都學不會,我很痛苦、我很生氣,卻又無法出言反駁。」

常有幻聽、幻覺的大學生沛軒,無法適應學校生活的惠綸,感情充沛卻不擅表達的樹緯,他們在地球上迷了航,卻在多寶藝術學堂韓淑華老師的引領下,用動人的詩句和音樂,以及多彩畫筆,突破冷漠疏離,揮灑出內心熱烈的小宇宙。

Uuc61QyMSmT8eyddbXCi-1617x1080

《地球迷航》時不曉得為什麼讓我想到五月天《星空》這首歌,明明歌曲原意唱的和這部紀錄片一點關係也沒有。

導演林正盛多年前曾執導一部關於亞斯伯格症主題的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認識了現在的妻子、特教老師韓淑華,兩人婚後在共同理念之下創辦了結合教育與藝術的「多寶藝術學堂」,曾在一篇訪問裡導演林正盛說到「我希望可以扮演一個角色,讓大家知道怎麼打開這些孩子心裡的小抽屜,領悟到自閉症孩子天生難以表達的心。」,而其妻韓淑華亦說「即便是有特殊困難障礙的孩子,我覺得藝術的本能是不會因智力或社會化能力而有所不同。」,兩人認為在這些被稱為「星兒」的自閉症孩子身上能看見最純粹的藝術,沒有框架、沒有拘束,有的盡是屬於他們的獨特,當我們、當這個世界不去試著認識他們、理解他們,也許就是抹煞了他們與生俱來的天分,別把私自以為的想法套用在自閉症孩子身上,「與其我們努力的想去改變他們,不如幫助他們發展出特有的能力。」

在讀過這篇訪問後,對於導演林正盛和韓淑華夫妻倆的理念有了初步認識,進而接收到這部籌備多年的新作品《地球迷航》想要傳遞的訊息。

MjiVAu4aJXUZ94tV1XS3-1685x1080

「其實是他們給你勇氣,你對他們的想像是你勇氣的來源。」

《地球迷航》很好的一點是,導演林正盛不打悲情牌,並沒有刻意放大自閉症孩子弱勢的部分來博取觀眾同情,選擇迴避掉會使觀眾不自覺間想給予關愛眼神的情節,反過來試著讓觀眾走近他們的身邊,以等齊高的視角去認識他們,透過他們的作品、他們的日常生活,來讓觀眾看見他們豐富的內心世界與充滿情感的表達,然後再從創辦人夫妻、輔助他們生活的夥伴、父母的訪問裡,進而去對他們眼中所看見的一切事物產生好奇與想像,最後在這樣的過程的最後變得更加理解自閉症孩子多一些,將過去對於他們的誤解給解開,因為他們其實跟我們沒有不同,只不過是表達自己的方式不一樣而已。

《地球迷航》是相當標準的紀錄片,以四個自閉症孩子的日常交錯剪輯成一個故事,以最簡單的方式講一個簡單的故事,而導演林正盛像似為了呈現出廷瑋、沛軒、惠綸與樹緯等自閉症孩子們的澎湃內心,所以將他們的作品與動畫結合,以動畫效果將作品延伸,例如樹緯的畫作。這樣子的巧妙設計,成功替《地球迷航》做了一個很好的點綴,不光是讓電影本身多了童趣繽紛,同時亦更加生動的傳達出導演林正盛想讓觀眾感受、看見的自閉症孩子們心裡的浩瀚宇宙。

2HaIQkltWZHPDzoK3BkW-1617x1080

最後附上《地球迷航》預告片。

地球迷航(Among us)
上映日期:2021-11-05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世界第一麥方》林正盛
演  員:韓淑華、陳樹緯、薛惠綸、韓沛軒、陳藍廷瑋
發行公司:齊石傳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21AmongUs
https://www.instagram.com/among_usfilm/

211021-地球迷航

地球迷航(Among u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