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dc01227b2bd88ccba736e97f679b0294

2021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剪輯兩項大獎入圍-《少年》。

2021 金馬影展11/15、11/21、11/25、11/26、11/28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eb499be1ee8175d5cf7b858f516367e2

劇情簡介:

反送中戰役期間,曾被捕的十八歲少女YY在社群上留言欲自殺,發現訊息的少年阿南召集抗爭夥伴們與社工大姊,在她居住的葵涌區奔波搜索,務求在釀成悲劇前找到人,挽救一命;在對岸港島,運動烽煙在街頭四起,少年面臨著心靈煎熬,到底是抗爭優先還是救人要緊?

photo_b70644a92768435091093631608eca35

《少年》無疑是本屆金馬、不,或許是今年最令人驚喜的一部香港作品。在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以前,沒人曉得有這部電影的存在,它就這樣靜靜的、無人知曉的入圍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剪輯兩個獎項,這樣的入圍數並不算是特別亮眼,畢竟今年難得出現了同時有四部均獲得十項以上提名的作品,此外,亦有同樣入圍最佳新導演、可卻強勢收下七張金馬獎門票的《美國女孩》在前,只有兩項的《少年》不算什麼。然而觀賞完了《少年》以後,它帶給觀眾的衝擊與感受,以及散場後遲遲不退的餘韻,特別是最後那被用來當作海報的一幕所代表的意義,順搭著「縱使徒勞無功,絕不無疾而終」的口號,無聲吶喊著年輕一代的香港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決心,其震撼是會在人心底迴盪許久的。即使因為有限的拍攝資源致使電影無法至臻完美,但導演任俠與林森能夠不以反送中運動為主線,而是從一起看似無關的少女救援行動來拓展格局至綜觀整個香港正處於的革命時代,卻依然且甚至更加生猛有勁,如此深具時代意義與豐沛生命力的作品,就算入圍最佳劇情長片然後得獎似乎也可以,如同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毫無懼怕的將最大獎頒給《十年》那樣。

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梁啟超先生在《少年中國論》提到「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支持五四運動的他,認為「少年」是中國進步的基石,然而他或許沒想過的是,在他離世近百年後的現在,中國卻正在壓迫著無數位為了自己的未來而站在街頭挺身對抗政府的香港年輕人。許多大人們紛紛斥責著年輕人,認為他們不懂、純粹是受到別人煽動,其實年輕人們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幹嘛,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對年輕人來說,他們沒有像利益、政治等的一切現實顧慮,在他們眼裡,只有自由才是必須緊緊抓住的,正因為他們想追求的很簡單,所以他們可以如此奮不顧身,也正因為他們深知失去自由的可怕,所以他們才會永不退縮。一名學生曾在一次《大紀元》訪問中回答記者,「香港是否能由年輕人守住?」,答案是肯定的,「我覺得我們行,可以守護得住香港。因為我們有的,不單單是人,還有一種強烈的信念在。所以我覺得,你就算打傷了我們所有的人,殺我們多少人都好,我們的信念,我們的理念依然存在,永遠不會消滅,不會被任何阻力打壓下去。」,這是反送中運動、也是電影《少年》的精神-「少年香港」。

「香港是不會因為妳不甘心而改變的。」

《少年》的故事從一起救援行動開始。以阿南為首的幾名年輕人正在準備前往抗爭現場和其他早已奮戰的手足們會合,可阿南卻突然接到一通來自名叫YY的少女的電話,聽著她像是訣別般的語氣,以及通話結束後就打不通的情況來推論,他們懷疑YY有可能會自殺,即使有人認為一切只是猜測,但要是有這個可能性,他們就應該在遺憾發生之前去阻止。於是他們將目標改到了尋找YY這件事上面,他們四處尋找她的下落,只是不管範圍如何縮小、線索如何多,他們始終還是找不到YY,到了後來團隊裡面開始有人提出了質疑,不明白為什麼阿南要如此執著在一個根本不認識的少女身上?而且難道對阿南來說,救她一個人有比和前線手足們一起救香港來得重要?她的命是命,手足們的命就不是了嗎?冒出裂痕的團隊終於在歷經遭警方逮捕、後因幾位成員的犧牲才成功脫逃之後徹底分裂。

photo_fda9a90275f7b3daa094d8bcd418a215

這看似目的單純的救援行動,卻有著數道是非題與選擇題,這一道道的題目都是參與其中的他們,面對自己、面對他人、面對香港的次次提問與回答。

「是不是人大了就一定會變?如果是這樣,我不想長大。」

過去責備在「雨傘革命」裡對年輕人施放催淚彈的警察父親的母親,卻在2021年的現在轉而支持父親以暴力對待參與抗爭的夥伴;父親無法理解自己參與抗爭想要爭取的是為了什麼,反而還反過來斥責年輕人不該做無謂的事情去阻礙大人們賺錢;當他們正在前線奮戰著時,耳邊卻傳來聲聲冷嘲熱諷...,到底他們這些不停往前衝、不論被擊倒幾次都還是會站起來繼續往前衝的年輕一輩,他們的眼淚與鮮血,他們的不甘與憤怒,當真對「對生活就差不多這樣子了」的大人們來說是這麼樣的嗤之以鼻嗎?如果長大之後會成為這樣子的大人,那麼他們寧願永遠長不大,哪怕戰死在沙場,都好過成為那樣的大人。

「其實香港會變成什麼樣子沒人知道,既然妳去英國留學就別回來了,香港已經爛掉了。」

年輕人走上街頭參與抗爭,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香港,為了讓香港變好。但許多大人卻不支持也不想要自己的孩子們去參加這「能讓香港變好」的運動,他們寧可將孩子們送出國去過更好的生活,也不要他們留在香港,因為他們知道香港「差不多這樣子了」,年輕人正在做的不過就是徒勞無功,香港永遠不可能變得更好了。可是,會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差怎麼知道?又或者,誰能說得準?為什麼他們只能選擇離開而不能留下來一起努力讓香港變得跟大人們希望他們去過的那種生活一樣好?要走或要留,都該是他們自己決定才是。

「希望我這份對自由的決心,能影響你對運動的看法。」

當家長認為他們在無理取鬧,當政府漠視人民的聲音,當他們嘗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促成和平對談,那麼是否代表,他們只剩燃燒自己才有機會照亮希望夜空?就跟許多同樣自願、被迫走上絕路的手足們一樣,YY也想用她的死來改變父親對抗爭的想法、想逼迫政府做出回應。但YY根本無法知道自己的死有沒有意義,當然對正絕望的她而言,她的死肯定會是強力一擊,可是對還活著的其他人來說,她的死有可能只是隔天就被人忘記的新聞事件,比起死這樣的激烈手段,活著能夠做的事情不是更多?

好友問著YY「妳不是說妳不甘心?為什麼現在要放棄?」,而YY回答「我沒有放棄,是妳教會我不甘心沒有用的!」,然後好友接著說「香港是不會因為妳的死而改變的。」,這短短幾分鐘的對話卻讓人很想哭,是心疼也是不捨和我們同樣都是年輕人的他們正面臨著的、正對抗著的,當我們遇到不好、不對的政治人物就能用選票將他們換下,但僅與我們隔著一個台灣海峽的香港青年,卻連這樣的基本權利都沒有,怎能不叫人難過?

255887312_10223184848822100_6254108783824285199_n

整部電影最讓人震撼的就是最後一顆鏡頭,在YY墜落之時,眾人紛紛向前拉住她,一隻、一隻再一隻的那樣伸手拉住她不讓她離開,如同電影海報那樣。那一刻懂了《少年》的本意,YY確實是一個人,可是同時她也是一群人、一群同樣正在守護香港的年輕人,阿南不想放棄拯救YY,並不是因為他不在乎其他前線奮戰的手足,而是「在革命這條路上沒有人會放棄誰、也沒有誰該被放棄」,他們之中沒有人是該被半路丟不管的,就像721那晚,YY明明有時間逃跑,但她卻選擇回頭去救被擊中倒地的自幾,導致她跟著被逮捕。兩個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卻因為都有著想要改變、想要自由的決心,成為了手牽著手的兄弟姐妹,既然這樣就沒有半途鬆手的理由。這場救援行動,就是拯救香港的行動,YY就是香港而香港也是YY,在她墜落時拉住她的一隻又一隻的手,原來都是撐住香港的手。

當鏡頭緩緩推向尾聲,刻意的慢動作與紅藍布景畫面交錯著,耳邊響起的是日籍音樂人褔島章嗣編寫的《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然後映入眼簾的,是「縱使徒勞無功,絕不無疾而終」,十二個字替電影、替整個少年革命下了很好的註解,十二個字是香港青年的決心與覺悟,是他們想給香港的一次承諾。簡短十二字卻力道強勁,畫面、配樂與結語搭配完美,將觀眾情緒推升至最高然後收在這裡,待觀眾慢慢去平復自己。

確實是在技術層面部分來看,《少年》和其他作品比仍有不足之處,但《少年》已是「精神與意義」大於「電影本身」,就像《梅艷芳》觀眾之所以感動,並不全然是因為電影對好看、或是其他理由,而是對於「梅艷芳」的情感。在所有獎項中挑一個來入圍,「最佳剪輯」真的會是《少年》最具競爭力的一項,這樣的題材加上諸多原因考量,電影拍攝本來就存在許多困難,尤其是許多畫面早就無法捕捉,可導演任俠與匿名入圍的L2卻以紀錄片的真實畫面,與重新拍攝的劇情畫面,利用剪輯將兩者拼合,成功重現了2019年的香港街頭,讓觀眾很有真實感與帶入感。能以兩種影像畫面同時還原歷史,並且編創出延伸情節,將虛與實融為一體又不會有不協調感,剪輯著實功不可沒,《少年》值得拿下這個獎。

最後附上《少年》預告片。

少年(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上映日期:2021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26分
導  演:任俠、林森
演  員:孫君陶、唐嘉輝、李珮怡
發行公司:2021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211115-少年(金馬)

少年(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