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RtArUcmt6nGw1Yvnmm-2078x1080

2021 舊金山國際同志影展|2021 香港同志電影節|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克蘿麗絲利奇曼 最後大銀幕之作《他奶奶的變裝皇后》。

01/21(五)全台上映。

wGYxJnBUt07G1CjDM14F-1741x1080

劇情簡介:

三十歲大關在即,金髮男孩羅素的演員之路始終不順遂,他以變裝皇后為副業,卻成了變裝酒吧的頭號紅牌。親密的同志伴侶抱怨這個職業讓他在同儕的上流社會之間難以啟齒,羅素憤而搬出兩人的愛巢,身無分文之下,投靠住在郊區的外婆瑪格麗特。曾是溜冰選手的外婆,如今行動與思考速度大不如前,唯一不變的是依舊風趣開放的人生態度。年邁的她儘管嘴上叨唸自己不需要陪伴,但聽到外孫打算留下同住,嘴角依然忍不住上揚,原本平淡乏味的鄉村生活,被羅素搞得天翻地覆卻又生氣盎然。

白天,羅素依舊四處奔走尋找新的經紀公司,晚上則來到鎮上的同志酒吧,化名「妖姬佛特絲」登台演出。在五光十色的舞台上,「妖姬佛特絲」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但是下了舞台,眼看事業與愛情的阻礙愈來愈多,焦慮萬分的羅素正面臨人生不可迴避的交叉路。同時,外婆也在此時向他提出了一個重大請求...。

mEAxv62k9WWd3htIjULH-1922x1080

從《變裝皇后萬萬歲》到《男兒王》再到這部《他奶奶的變裝皇后》,近年可說是有越來越多部電影在探討「變裝皇后」這份職業的臺前與幕後,特別是他們從事這份職業後的心路歷程。不論是從何種角度來切入,其實多半都離不開相似情節,看他們如何面對來自於家庭與社會的壓力、如何在理想與夢想間找到平衡、如何在歷經迷惘之後找到自我、如何在不被諒解的嘲笑聲裡聽見內心真正的渴望...等等,而《他奶奶的變裝皇后》同樣如此,然而較為不同的是,誠如中文片名所取的那樣「他奶奶的」、帶點「你的想法我才不在乎」的霸氣與傲氣,男主角羅素其實根本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導演湯瑪斯杜普勒斯讓羅素陷入徬徨的,是「自己能不能接受原來只是興趣的變裝皇后,取代掉自己堅持許久的演員身分成為養活自己的賺錢工作?」,他根本不在意別人隨意貼上的高貴低賤標籤,也不介意男友對他當起變裝皇后覺得羞恥,他只介意自己心裡的那個坎過不過得去?

演員是志業,變裝皇后是興趣,可如今演員這條路他走得艱辛、變裝皇后卻能閃耀舞台,同樣都是表演者、都是藝術工作者,但本質上卻存在著不一樣,羅素必須去找出這個「不一樣」,試著理解這個「不一樣」之後讓內心的困惑得到釋懷,進而真正的去擁抱自己。《他奶奶的變裝皇后》不僅是回應世界的質疑,更像是與自己的一次對話,導演菲爾康奈爾將與外婆間的對話汲取成靈感創作出了這部作品,即使他自承這不是部自傳電影,可依然能從電影中看見他與外婆的影子。他讓自己成為了電影中的羅素,外婆則當起了瑪格麗特,從外婆身上他得到了關於藝術工作者的啟發,一如羅素從瑪格麗特身上體悟到的。過去曾經有機會成為滑冰選手的瑪格麗特,迫於現實她選擇了放棄,成為妻子之後婚姻又不幸福,直到丈夫墜樓自殺後她仿佛如釋重負,但女兒又在此時向她提議將她送進養老院…從年輕到年老,她怎麼好像怎麼都沒辦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瑪格麗特、沒辦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被現實擠壓著她的夢想與理想,就這樣老了。

2CPTMXhtv4l1x8pwKti5-1740x1080

「變裝讓我有活著的感覺。」

羅素很直接的說出扮裝的感受、那種心靈上的富足,讓他有活著的感覺,然而當他離開賈斯汀、從他最愛的舞台臨陣脫逃、把「妖姬佛特絲」塵封進櫃後,很明顯感覺到他的靈魂已經漸漸乾涸,事業與愛情是他的養分,失去這些讓他連活著的動力都沒有,他差一點就步上了外婆口中他那自以為是藝術家的爺爺後塵。外婆救了他,卻還是沒辦法拯救他的靈魂,羞愧的是他還假藉照顧外婆的名義住進她家、偷她的錢,在被發現後卻也沒被責備,反而外婆還告訴羅素的母親那些、包含車子本來就是要給羅素的,她沒說出口的是,她救了羅素、而羅素也救了她,在她只能等待死亡到來的乏悶日子裡突然出現,讓她人生最後一哩路重新有了活著的感覺。祖孫倆無意間的互相拯救,瑪格麗特的過去對照著羅素的現在,不同年代卻際遇相似的兩個靈魂碰撞著,瑪格麗特不想羅素和他丈夫一樣,可終究她是知道羅素不能走上和她同樣的路,她用她的人生告訴羅素、教會他「為自己活著」的重要性。

羅素在小鎮酒吧裡邂逅了調酒師查克以及偶然一次的久違演出,都重新滋養了他的靈魂,然而關係上的不確定與不穩定,依舊讓他對自我感到迷惘,直到他發現了外婆的滑冰鞋,直到他聽了外婆的往事,她那種直至今日仍然存在著的遺憾搖動了他,令正在焦慮的他未明的未來有了方向。後來,羅素下定決心重新戴上假髮、塗上口紅,再次扮起妖姬佛特絲,回到當時他逃跑的舞台重新開始,他知道自己有件事非做不可,那就是穿上瑪格麗特的滑冰鞋,替外婆完成「為自己活著」的一次心願,同時更是告訴眾人他不再迷迷惘。看著舞台上羅素的舞姿,畫面一轉回到瑪格麗特身上,她穿著滑冰鞋躺在床上,那刻模樣有光。

pq0Ce8ywiA2ThbKA5sWs-2071x1080

「如果你找到世界盡頭,就畫一張地圖給我。」

如同當時曹啟明用一曲《女人花》唱出阿官們的心聲,我也很喜歡《他奶奶的變裝皇后》裡的兩首歌曲,一首是羅素趁著酒吧打烊之後,獨自一人舞著的Robyn《Indestructible》,另一首則是後來的London Grammar《Strong》,導演菲爾康奈爾用這兩首歌曲不僅編了好看的變裝皇后秀,更能同時直接讓觀眾看見羅素的心路歷程、他的心態轉變,於外於內都用歌曲成功傳達給觀眾,這樣的編排是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地方。另一處喜歡的,自然就是外婆瑪格麗特的部分,她不刻意說教、而是將她豐富的人生閱歷融進每一字每一句裡,讓羅素能慢慢的去自行去領會她藏於對話裡的睿智哲學,觀眾亦能去捕捉她字裡行間的遺憾,進而去被這個角色給觸動到,能夠找來克蘿麗絲利奇曼演出瑪格麗特這個角色完全是大加分,可惜的是認識這位傳奇女演員太晚,她已於去年初過世,有幸能在大銀幕觀賞她最後一部作品,真好。

Robyn-《Indestructible》

London Grammar-《Strong》

最後附上《他奶奶的變裝皇后》預告片。

他奶奶的變裝皇后(Jump, Darling
上映日期:2022-01-21
類  型:劇情
國  家:加拿大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菲爾康奈爾(Phil Connell)

演  員:《古魯家族:新石代》克蘿麗絲利奇曼(Cloris Leachman)、湯瑪斯杜普勒斯(Thomas Duplessie)、《極地奇蹟》琳達凱希(Linda Kash)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s://www.skydigient.com/

220121-他奶奶的變裝皇后

他奶奶的變裝皇后Jump, Darli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