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v5g0rp6JQNncHMUYTHC-1920x1080

2021 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新人獎|2021 西班牙錫切斯影展|2021 加拿大FanTasia奇幻電影節最佳動畫長片大獎《垃圾頭》。

02/18(五)全台上映。

tY6k2WC9aRmM1CdXioBT-1920x1080

劇情簡介:

在很久以後的未來,地面已經被汙染到無法生存的程度,人類開始朝地底開發,並創造人工生命體代為勞動,沒想到人工生命體反抗了人類接管了地底世界,而因為過度汙染與新型態的病毒感染,原已所剩無幾的人類又減損了近30%的人口,此時的人類以基因改造獲得了長生,相對的也面對了自此失去生育能力的窘境,創造新生命成為人類世界復甦的關鍵。

為了找尋失落的基因密碼──「繁衍」,人類望向了曾經開發的地底世界開啟了探索任務,同時因學生人數驟減而被舞蹈教室裁員的碰太,參加了地底任務的徵選成為了被派往地底的英雄,隻身前往充滿未知恐懼的地底世界,驚人的地底探險就此開始……

xytbi9OHJa2ypICm4E2Y-1920x1080

看完《垃圾頭》之後,真的只能說「拜託導演堀貴秀,麻煩請收下我的膝蓋。」

不僅是對導演堀貴秀獨自一人作業、從導演、編劇、拍攝、剪輯、建模、配音...等等龐大且複雜的製作工程均獨力完成的佩服、對他為了追逐夢想而從本業室內設計業務離職到費時七年完成作品之堅持的尊敬,更是對他打造出來的獨特世界觀、於地底所進行的一場探討著生命意義與延續之冒險的著迷。坦白來說,對於已經習慣如宮崎駿、新海城、細田守等動畫導演的作品風格、那種有著濃重日系漫畫感的2D傳統動畫;或是像迪士尼、夢工廠、皮克斯等動畫大廠製作的3D電腦動畫的我而言,偶爾看到定格動畫時其實是有些不適應的,不論是如《地獄新娘》這類以木偶製作的木偶動畫、還是像《酷瓜人生》、《安諾瑪麗莎》等用黏土當材料的黏土動畫,甚至讓導演魏斯安德森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的《犬之島》、結合真人與動畫的《戀戀貝魯特》等,都有種說不上來的異樣感。
事實上,在先看過《垃圾頭》的電影預告之後,我是已經認定自己應該會對《垃圾頭》水土不服,畢竟從題材類型到風格都感覺不像《酷瓜人生》或是《笑笑羊大電影》那樣輕鬆且親民。本來包含著從地面墜落至地底、不斷被分解重組的主角碰太、宛如黑色版小小兵的地獄三鬼神、以及各種各樣的馬里岡...,這些被捏塑成奇異怪誕且說著好似有效果音疊在後面的未來語的登場角色、生物,加上不少驚奇到有點毛骨悚然的橋段畫面,像是博士捧著被炸到只剩一顆像是《天空之城》巨神兵的頭卻還有意識的主角頭顱、從蟲洞裡鑽出不少沙蟲外型的馬里岡撕咬著與《沉默之丘》中怪物外貌相似的馬里岡再到遭割下複製菇而痛苦扭動的「身體」等等,都會是令人感到不舒服的視覺衝擊。

8IJPNRJeuZYp8qInPyOw-1920x1080

然而說不定是所謂的「負負得正」吧,導演堀貴秀選擇用定格動畫來呈現反而讓這些不舒服成為觀眾的一種觀影體驗,當從定格動畫感受到的異樣感與《垃圾頭》本身自帶的詭譎感達到了微妙的和諧一致,又或者說是定格動畫的異樣感包容了《垃圾頭》散發出的詭譎感時,便可認為《垃圾頭》就是要必須是定格動畫才能成立。

導演堀貴秀所構築出來的近未來世界其實並不複雜,甚至於發生在電影裡頭的情節多數都和現實世界無異,不過就是發生的人、發生的場景被從「人類」換到了人工生命體「馬里岡」、從地面搬到了地底。但有趣的是,導演堀貴秀透過故事背景的設定與故事發生的動機,讓《垃圾頭》在不特別中找到特別之處,主角碰太於地底進行了一場冒險之餘,在失憶到記憶恢復的這段過程裡與之後,以及他所執行的繁衍基因探索任務,令他從無到有的體會與經歷人生百態,而後段轉向尋找生命之樹的未完旅程,更是讓他獲得重新思考生命具有的意義與該如何延續的機會。導演堀貴秀用這樣一部異色動畫作品來從基因去看生命的秘密,不管是人類亟欲尋找的繁衍可能、馬里岡自生命之樹開始的演化發展,導演堀貴秀都試著從這地底新世界去找尋一個關於生命的「答案」。

JqmjCk2n1RmQntSZoiFo-1920x1080

《垃圾頭》的地底世界就像是人類社會,很自然而然的存在著被壓榨、被排擠、被欺騙、被階級劃分的關係,但是當然的也有被幫助、被拯救、被救贖、被愛著的關係,同時亦有著對未知的恐懼、對神佛的敬仰,觀眾可以很輕易的在電影裡找到與自己相似的經歷,進而被這些情節觸動到,即使這些角色、生物被捏塑成奇異怪誕的模樣,依然能從他們的互動中感受到飽滿的情緒與情感。而既然以一場地底探索、冒險展開劇情,那麼理所當然的不可缺少熱血橋段與動人場面,尤其是那不時出現、聽了就讓人澎湃的配樂更是加分,《垃圾頭》就好比一套沒那麼王道的王道漫畫,主角於冒險中有了失去與得到、有了犧牲與覺醒、有了友情與愛情,在往目的前進的過程中成長然後蛻變,觀眾亦能隨著劇情推進漸漸對角色改變看法並且產生感情,例如本來覺得很怪很醜的碰太是越看越可愛、還有為地獄三鬼神的犧牲感到難過...

整體來說,《垃圾頭》無疑是扭轉我對定格動畫印象的驚喜之作,讓人意猶未盡。假使對2D傳統動畫或是3D電腦動畫感到審美疲勞的話,有著新奇有趣情節又不失漫畫感的定格動畫《垃圾頭》會是一次新鮮的選擇,至於結束在碰太決定出發去尋找最起始的生命之樹很顯然的是替續集鋪路,我自己是滿樂見續集的推出,不過又很緊張會不會又要一個七年才能等來續集。在電影結束之後,有導演堀貴秀製作《垃圾頭》的幕後花絮,很少會特別去注意幕後花絮的我,大概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的把花絮看完,若是《垃圾頭》有出幕後特輯我還真的滿想看的。

最後附上《垃圾頭》預告片。

垃圾頭Junk Head)(ジャンク・ヘッド)
上映日期:2022-02-28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堀貴秀(Takahide Hori)

演  員:
發行公司:捷傑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proviewfilm

220216-垃圾頭

垃圾頭(Junk Head)(ジャンク・ヘッド)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