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675718_10227462092407986_5004845585041337083_n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4項大獎提名|英國獨立電影獎11項大獎提名|全片一鏡到底 知名影評網站爛番茄99分高分肯定《餐廳失控夜》。

04/01(五)全台上映。

0tWJ9ZsrbaciSrIB4DYJ-1620x1080

劇情簡介:

一年之中最忙碌的這個夜晚,在倫敦熱門餐廳掌控大局的主廚安迪瓊斯(史蒂芬葛拉翰 飾),小心翼翼地在他繁重的工作與私人的困境之間找到解決之道。

然而意外造訪的衛生局稽查員、爆掉的訂位桌數、對工作不滿的屬下、搞不清楚狀況的老闆、難搞的網美客人...種種的突發狀況,讓安迪處於崩潰邊緣,他試圖在一切之中取得平衡,但所有的危機似乎都將一觸即發...

271445212_10159076643253285_7533592862641734779_n

不論是導演謝承傑的《孤味》,或者是導演阮鳳儀的《美國女孩》,都是從短片發展成為長片的典範案例,兩位導演均成功證明,只要故事好並且能把故事說好,就不用擔心若將篇幅拉長的話會把電影拍砸,本週上映的《餐廳失控夜》亦同樣如此。導演菲利普巴倫提尼將自己在2018年完成的同名短片延伸為長片,他把過去曾在餐廳工作過10年的經驗編寫成一夜精彩,將自己長年以來待在這個環境裡的所見所聞都放進了電影裡,以相當精彩的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帶領著觀眾深入餐廳內部,來去看著經營一間餐廳所會遇到的「內憂」與「外患」。不論是餐廳老闆和主廚就經營理念與服務客人間的想法分歧而造成的矛盾、內場與外場員工儘管各司其職卻因職務與專業的不同而產生的衝突,甚至就連員工個人品行與個性都是不穩定的內憂部分;對於前來用餐的顧客各種奇葩要求時的應對進退、面對不定時到訪的相關單位稽核時的戰戰兢兢、同時又得接受競爭對手和評論家的連環挑戰,這些都是會讓餐廳動盪的外患因子。

nR0w5iSELTARUKVhz3sO-1620x1080

就好像是《超級名模生死鬥》是碰上《地獄廚房》,《餐廳失控夜》宛如一場餐廳真人實境秀,和其英文片名「Boiling Point」中文直議「沸點」那樣,觀眾都在等著看這些參與這場實境秀的參加者們、包含著餐廳經理貝絲、主廚安迪、副主廚卡莉與費爾曼、菜鳥卡蜜拉與老鳥湯尼、服務生安德雅與羅蘋、甜點師傅艾蜜莉與徒弟、洗碗工蘇菲雅與傑克等參加者承受不住高溫壓力爆炸的那一刻。至於美食評論家莎拉、安迪那已成為紅人的宿敵思凱、還有要在這裡舉辦求婚的男客與會對堅果類過敏的女伴、硬要指定菜單上沒有的菜色還要互惠的網紅、那桌調戲服務生的女客人們、充滿種族歧視的無禮客人等等都是節目組找來的素人與專家挑戰者,試圖要步步將參加者們逼入崩潰絕境,而把餐廳評級從五星降為三星的稽核員則是率先登場的挑戰者。坐在銀幕這頭的觀眾跟著攝影機來回穿梭在整間餐廳,感受著整體表面和諧實則緊繃的氛圍,並對不時在各處上演的Drama驚呼出聲。

JB5mnr0XK8FHdsErypQj-1620x1080

導演菲利普巴倫提尼試著想讓觀眾在這場實境秀後更加了解我們所看不到的餐廳背後,於是選擇讓主角不是「誰」而是「整間餐廳」,就連本來以為會是主角的安迪原來不過也是話題高所以讓他畫面多一點的參加者而已。其實《餐廳失控夜》劇情就是你我好像熟悉卻又很陌生的餐廳日常,例如員工各種藉口遲到、食材備料準備不夠、同事沒來導致工作量變多、老鳥總嫌新員工動作太慢不知變通、老闆只顧賺錢超接訂位又害怕負評而胡亂答應客人各種無理要求累死員工...,但這些看似僅有從事服務業、餐飲業才會心有戚戚焉的日常,都成了《餐廳失控夜》中的電影情節,導演菲利普巴倫提尼巧妙製造了一個又一個既現實卻又不真實的畫面感,好同時呈現出平時以客人身份光顧一間餐廳時的觀眾「能看見的」與「看不見的」的檯前與幕後,像是我們坐在位置上看菜單、點餐、用餐,然後看著員工忙進忙出是我們「能看見的」,可也許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同時卻是副主廚正在對著害怕負評而胡亂答應客人端出不在菜單上的菜色還要求他們做出來的餐廳經裡飆罵,讓「能看見的」與「看不見的」部分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裡,是很有意思的編排。

當年在看《超級名模生死鬥》時就最期待隨時上演的各種Drama,即便你知道這就是一場真人實境秀,通常帶著一點「演」的成分在裡頭,可卻依然會越看越入戲、越看越投入,《餐廳失控夜》給我就是這樣子的感覺,明明不覺得一個夜晚會發生這麼多事,但心裡又會很想去相信「這是真的吧」,然後當看到參加者爭執到最後大打出手、互相叫罵時吶喊在心底「這就是我想看到的!」。既是真的又好似有腳本的日常與劇情融合,再加上身臨其境的一鏡到底拍攝手法,不斷給予觀眾和角色同等的壓迫與壓力,都讓《餐廳失控夜》成為一部、或者說是一齣想讓人每集都追的真人實境秀。

最後附上《餐廳失控夜》預告片。

餐廳失控夜(Boiling Point)
上映日期:2022-04-01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菲利普巴倫提尼(Philip Barantini)
演  員:《猛毒2:血蜘蛛》史蒂芬葛拉翰(Stephen Graham)、《仲夏家族絮語》薇娜塔羅賓森(Vinette Robinson)、《女聲我最美》傑森佛萊明(Jason Flemyng)、《007:生死交戰》蘿蒂絲法布瑞斯(Lourdes Faberes)、Alice Feetham、《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Hannah Walters、Malachi Kirby、《雙后傳》Izuka Hoyle、Taz Skylar、Lauryn Ajufo、《瞞天機密》Ray Panthaki、Daniel Larkai、Aine Rose Daly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220329-餐廳失控夜

 

餐廳失控夜(Boiling Poi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