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dUQR9pwxKCvfaH3Zp09-1280x720

第13屆小學館輕小說大賞GAGAGA文庫部門評審特別獎、GAGAGA獎|《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0》文庫類別第9位、新作類別第5位《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12/02(五)全台上映。

phivMStw9FmyjksLrxXT-1920x1080

劇情簡介:

在某個鄉下城鎮有座擁有許多傳聞、不可思議的隧道「浦島隧道」,聽說一旦進去,就會失去某樣東西,取而代之可以得到任何想要的東西。

看似個性捉摸不定,其實是因過去的意外內心懷有傷痛的高中生.塔野薰(鈴鹿央士 配音),與堅定自我的態度,私下則因和自己的人生理想不同而苦惱的轉學生.花城杏子(飯豐萬理江 配音),他們兩人為了調查隧道,並實現各自的願望,而締結了合作關係……。

dIleR7rgMHO4uI9Zutuk-1920x1080

沒有看過作家八目迷這部《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但有看過由小うどん老師執筆的《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群青》漫畫版,不過台灣方面出版速度有點慢,日本早在2020年就於月刊Sunday Gene-X連載、並在兩年內出版了四集單行本,可台灣或許是因為動畫電影要上映了,所以才在上個月初推出了台版第一集,如果等不及想先看到完結的讀者,可能就要尋求別的管道了,我自己的話是已經先看完了全部17話,單行本也有收藏,若之後沒有斷尾是會收完整套。雖然沒有讀過原作,可漫畫版內容和動畫電影版內容除了結局的部分有稍作改編外,基本上整體劇情並沒有差很多,差異最大的我想就是漫畫畫風和動畫畫風的不同,若要選擇的話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動畫版畫風,有點像是導演新海城的風格,唯美而又細緻,很有濃濃的日系感,視覺上動畫版是更勝一籌。可是漫畫版也有其勝出之處,在於動畫電影受限於片長,不論是對白台詞還是角色部分都有明顯精簡與刪減,儘管這更能聚焦在男女主角的身上,但漫畫版描繪出了更加飽滿的關係與情感變化,這是動畫版有點可惜的地方。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是八目迷的出道作品,也是他《時與四季》系列的第一部,在這和「時間」有關的系列裡,《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則以「快轉」為題,自承受到電影《星際效應》的設定影響,並融合了日本民間故事「蒲島太郎」於電影之中,創作出了劇情中那條「在裡頭待3秒,外面世界即過了2小時」的「蒲島隧道」。只是和《你的名字》或者是《跳躍吧!時空少女》等科幻與情感並重的作品相比,《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是部情感為主、科幻為輔的作品,儘管出現了裡與外時間流逝速度不同的不思議現象,不過劇情沒有以艱澀、難以理解的理論支撐,而是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讓男女主角以行動來進行調查與實測,並同時讓兩人的情感得以在過程中慢慢培養、逐漸升溫,對多數只想要輕鬆看的觀眾而言,本作應該會是部相當好入口與消化的科幻類型動畫電影。

「也許你在蒲島隧道拿回來了吧。」

日本民間流傳的浦島太郎故事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海龜為了報答救了自己一命的浦島太郎,於是讓他騎著自己來到海底龍宮,在接受了龍宮盛情款待多日之後,蒲島太郎開始思念起地面上的母親,於是提出回家的請求,龍宮最後送給了浦島太郎一個玉手箱當作餞別禮,並叮囑他千萬不能打開玉手箱,回到岸上後的浦島太郎很快地發現世界變了,原來他在龍宮待的不過幾日時間卻是外面世界的好幾百年,不知如何是好的浦島太郎在慌忙之中,忘記了龍宮叮囑打開了玉手箱,裡頭所裝的、他被保管的時間回到了他的身上,瞬間變成了一個白髮蒼蒼、頹頹老矣的老頭,再也難以展開新生活。《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在以浦島太郎故事為基底的情況下做了變化,保留了時間流逝速度不同的設定,更讓玉手箱成了在走進浦島隧道、付出了時間代價後所獲得到的「禮物」。但畢竟這不是個警世寓言,所以八目迷筆下的故事並沒有那麼悲劇,同樣都是想藉著角色的經歷與渴望,來告誡讀者、觀眾莫蹉托時光,不該沈迷於玩樂,也不該被過去困住,人啊總是要把握時間向前邁進,不要等到最後才在後悔當初的不珍惜。

zEIuObaMyRG6Wf4ExcKJ-1920x1080

「青蛙張開大嘴巴,荷葉上面學唱歌。」

電影開場從同學口中可以知道關於鎮上流傳的傳說,只要走進浦島隧道就可以實現願望,但是代價就是會老一百歲,這好似都市傳說般的傳聞給了引人入勝的開頭,而隨著塔野薰的偶然發現浦島隧道,在裡面他找到了已逝妹妹的單隻鞋子、兩人共同飼養、已經不在了的鸚鵡,以及在離開隧道回到家裡後驚覺早已過了一個禮拜,無法置信的現實都在在證明著浦島隧道的真實存在。接著在與尾隨自己而來、也發現了隧道秘密的花城杏子結盟後兩人展開調查,多日的實測更是確定了隧道內與外面世界的時間流逝速度不同,因此關於隧道能夠實現他人願望的可能性提升不少,當杏子從隧道內拿回了和漫畫家爺爺有著回憶的漫畫手稿,兩人基於同個目標向彼此分享了心裡的願望,一個是想要讓妹妹回來;一個則是想要漫畫家才能。

所以基本上觀眾幾乎可以認為「浦島隧道能夠實現願望」的傳聞是真,但是後來薰卻判斷浦島隧道真正能力是「讓人拿回失去之物」而非「實現願望」、意即像是妹妹與手稿都是「失去之物」,兩人才能夠在隧道裡找到,但「才能」並不是被失去的東西,表示說杏子根本沒有進到隧道的必要,這也是最後薰獨自進入隧道、留下杏子去追求自己漫畫家夢想的原因。當然最後的發展也證明了薰的推論是正確的,可對沒有參與其中的觀眾來說,這樣的推論卻是缺少有力的根據,加上電影其實並沒有交代過去是否真的有人走進浦島隧道以及得到什麼,故對於薰的結論與看著他順利驗證,其說服力是有限的。和如果是把整本輕小說內如容原封不動畫成漫畫的漫畫版相比,那麼動畫電影少了許多對浦島隧道的細節描寫,包含薰曾經以恐怖小說《猿之手》來形容尚在推測階段的浦島隧道能力等等,還有漫畫版裡有、可動畫版卻少了的薰對浦島隧道真正能力的推論過程,這也是《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另一處可惜的部分。

lCoY6cT46Blj5FpR3Ecc-1920x1080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最感人的部分,自然就是獨自走進隧道的薰,在虛實之間重逢了思念許久的妹妹,也是在那幾分鐘的時間裡,讓他意識到自己所犯下的錯事,領悟到自己不該讓自己背負著過去,就像告訴他要再婚的父親一樣,是時候也該繼續向前邁進,如果這次又再度失去所愛的人,不就等於是重蹈覆轍?所以他向妹妹道別,回頭往隧道入口奔去,他要告訴杏子他的心意、他要好好珍惜尚未真正失去的人事物。也正是因為這個「曾經失去(杏子)」,才得以讓他「找回(打破)」隧道限制,接收到外頭理應傳不到裡頭的簡訊。只是確實相同情節在漫畫版中是更具衝擊力與感動度,尤其是妹妹對薰說的一番話,用小丑魚和鮭魚比喻自己與哥哥的情況,童稚中帶著哀傷的現實,笑著對薰說要「活在當下」後奮力的將薰推向隧道,逼使薰不得不真正的去面對、去從中體悟妹妹想告訴他的...,刪減過後的動畫版還是有其效果在,可力道就沒有漫畫版來得重,這也是我想推薦大家去看漫畫版的原因。

假設沒有看過原作與漫畫的話,《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表現我認為不過不失。將重點聚焦在薰與杏子兩人身上,省略掉多數後來幾乎都會淪為功能性人物的配角,讓觀眾有更多時間去認識兩位主角,並理解然後認同兩人的關係與情感變化。而選擇精簡對白台詞,純以畫面來推動劇情、用音樂來表達情感與心境這樣的編排也是很棒,加上前面提到過的,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畫風,所以在觀賞《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的過程是令人愉悅的。但如果是已經看過原作或是漫畫的話,很容易就會產生比較、也容易找到這部動畫電影的可惜之處,但我想導演田口智久已經在有限篇幅中盡力了。

最後附上《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預告片。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The Tunnel to Summer, the Exit of Goodbyes)(夏へのトンネル、さよならの出口)
上映日期:2022-12-02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23分
導  演:
《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 田口智久(Tomohisa Taguchi)
演  員:《少女殺手特急便》鈴鹿央士(Suzuka Oji)、《怨鈴》飯豐萬理江(Iitoyo Marie)、《猛鬼樂園》小宮有紗(Komiya Arisa)、畠中祐(Hatanaka Tasuku)、《溫泉屋小女將》小林星蘭(Kobayashi Seiran)、照井春佳(Terui Haruka)、小山力也(oyama Rikiya)
發行公司: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221202-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The Tunnel to Summer, the Exit of Goodbyes)(夏へのトンネル、さよならの出口)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