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714b4ff1934879dae1a19ec8d9dceeb5

2014 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一種注目」開幕片及整體表現獎|入圍歐洲電影節-《我媽媽是派對女孩》。

2014金馬影展11/07、11/08播映。

11/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photo_01e8a52c74980c45253db38fc5a378c6

劇情簡介:
儘管年逾半百,酒吧女郎安潔莉卡還是夜夜與姊妹們縱情熱舞、暢快飲酒。某日,店裡的常客米歇突然向她求婚,安潔莉卡心動了。然而在迎接嫁作人婦、洗淨鉛華的轉變時,她心裡愈來愈不踏實,這真的是自己追求的未來人生嗎?米歇情真意切,成年的兒女們也都衷心祝福,永遠的派對女孩,該何去何從?

1414122803-3204860071

《我的媽媽是派對女孩》就像一部人生紀錄片,紀錄酒吧女郎安潔莉的點滴,當然,只有後半段的人生而已。

我想對於安潔莉而言,在酒吧工作的日子絕對是她人生中許多回憶的製造點,她用了許多精力在燃燒她的青春歲月。她喜愛酒吧的姊妹們,喜愛這個工作,熱愛派對場合,就像個年輕貌美的女孩,定不下來,永遠有用不完的氣力。

當這樣的生活即將結束,受到婚姻的束縛時,她甘願嗎?

前半部分看著安潔莉煩惱四個子女的問題,對於已經成家立業的孩子們而言,我相信是希望母親能夠再婚並過好日子,甚至每個人都認為米歇是個好男人,這沒什麼不好。自認對從小就被送去寄養家庭的小女兒辛西亞有所愧疚的她,在百般掙扎後也決定和她修補遺失的十年歲月,獲得了子女們的認同與支持後,是否這個婚就該結?

photo_045108a6901ab963f08643e4d7b9ac76

其實安潔莉跟米歇根本不熟,但也許是寂寞太久,也是該為往後日子著想,於是安潔莉答應了米歇的求婚。

解決了子女的問題後,接著觀眾就看到兩人某些理念上的不合拍,甚至進而引發爭吵,安潔莉太想玩了,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享受生活,享樂每個派對、每個聚會;但米歇只想過平穩的日子,好好的安定下來,他無法成功的抑止安潔莉那顆永不安靜的心。

安潔莉經過了這些日子,當婚裡逐漸逼近時,她腦中的疑問也隨著不斷擴大:她愛他嗎?結婚真的是她想要過的生活嗎?

這個念頭被兒子安撫下來,就這樣婚禮辦完了,婚宴也結束了,回到家中,兩人即將享受魚水之歡,但安潔莉始終不自在,當兩人坐在床邊,米歇問著原因,安潔莉緩緩而出:「可能是我不愛你吧。」啪,就像被打了一個重重的巴掌,這一切就像一個玩笑話,一場鬧劇,戲弄著米歇,也撥弄安潔莉的內心。

1413818236-885394770  

這樣的結局收尾令人錯愕,萬般無奈,卻也無法做出什麼反應,畢竟這是安潔莉自己的選擇,自己的人生,旁人管不著,對吧?

我很喜歡一個影評雀雀在她的粉絲團所寫下的一番話,她寫道:
「我們一般人對於工作、家庭,甚至婚姻,有著普世價值的「該有流程」,流程沒做,就會被視為特別。

但是如果,你很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人、想要什麼、不要什麼,那麼所謂的人生進程就只是參考,不一定適合你。

畢竟,既然有人把家庭當作依歸、一夜狂歡當作如同煙火般的「派對」,那總會有人,是把party當作歸宿、而婚禮(或者婚姻)則是嘗過就好的人生體驗。」(雀雀看電影https://www.facebook.com/cheercut/timeline

這段話是我覺得已經足以對這部電影所下的註解。

另外,提一個小插曲,電影播到一半時停住了,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看見電影畫面停住,我當時心想:該不會要重放吧?好險沒有,《我的媽媽是派對女孩》對我而言只能算是普通,真的,還不到好看的程度,精彩部分不多,就是滿平平的進行著,唯一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辛西亞在婚宴的現場拿著麥克風說的話,做為一個六歲就被送去寄養家庭的小女孩而言,我認為她曾經一定有過思考為何母親要把她送走,當她選擇原諒,甚至從不憎恨自己的家人,選擇愛她,愛自己的哥哥姐姐,要多大的包容力才有可能?

  

這首歌是ABBA合唱團的《Dancing Queen》,是我多年前看一部電影《媽媽咪呀》時,梅莉史翠普所飾演的角色所唱的歌。

《Dancing Queen》裡的歌詞提到:
You can dance
妳可以盡情舞動
You can live
盡情跳躍
Having the time of your life
盡情享受妳的人生
See that girl
看看這個女孩
Watch that scene
這幅景象
Dig in the dancing queen
她骨子裡就是個舞后

You are the dancing queen
妳就是舞后
Young and sweet
年輕而甜美
Only seventeen
年紀才十七歲

You're a teaser, you turn 'em on
妳逗弄他們,讓他們心癢癢的
Leave 'em burning and then you're gone
當他們慾火焚身,然後妳消失無蹤
Looking out for another
尋找下一個目標

我覺得拿來放在安潔莉身上也很適合,她就像是一個永遠長不大,永遠十七歲,永遠年輕火辣,別人眼中的派對女郎。

1401103178-4079967647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在今年坎城影展勇奪象徵最佳首部電影殊榮的「金攝影機」大獎(該獎去年由《爸媽不在家》獲得),同時也是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開幕片。

1413818176-2927508291

特別介紹一下三位新銳導演,左起分別為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Marie Amachoukeli-Barsacq)、山繆賽斯(Samuel Theis)與克萊兒伯格(Claire Burger)為電影學院同窗好友,三人以拍攝短片起家,並曾於坎城影展、法國凱薩獎等數個影展獲獎。

瑪莉耶:從法國電影學院編劇系畢業後,曾與同學克萊兒合作編導過多部短片作品,兩人在2009年以《It's Free for Girls》入選了坎城影展,並奪下法國凱薩獎最佳短片大獎殊榮。

克萊兒:法國電影學院則主修剪輯,畢業後主攻短片編導,至今已榮獲包含法國凱薩獎在內等10座電影獎項,是法國當代最具潛力的年輕女性導演之一。

1414123015-4204745771

女主角兒子,同時也是此片三個導演之一的山繆賽斯(Samuel Theis),是不是很帥呢~

畢業於法國電影學院的山繆賽斯,2008年曾以演員身分踏入影壇。經過多部影視作品洗禮後,山繆決定將母親的人生故事搬上大銀幕,並找來在電影學院唸書認識的同學瑪莉耶與克萊兒一起撰寫劇本,並共同執導電影《我媽媽是派對女孩》。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雖由真人真事改編,而且特別有趣的是,片中除男主角外,所有角色皆由「本人」親自上陣,包含女主角、以及其他演員都是自己的親朋好友,這個點子十分具噱頭。而三位導演之一的山繆賽斯(Samuel Theis)還是女主角安潔莉卡(Angelique)的親生兒子,當然,他也在片中下海演出「自己」。導演山繆賽斯為將媽媽索妮雅賽斯(Sonia Theis-Litzemburger)海海人生故事搬上大銀幕,總是打電話去探尋她的過去。索妮雅本以為兒子一直問她過去,是出於一番孝心,沒想到竟是要寫成電影劇本,甚至最後還拜託她粉墨登場。

 

 

最後附上《我媽媽是派對女孩》預告片。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Party Girl)
上映日期:2014-11-21
類  型:劇情、溫馨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克萊兒伯格(Claire Burger)、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Marie Amachoukeli-Barsacq)、山繆賽斯(Samuel Theis)
演  員:索妮雅賽斯(Sonia Theis-Litzemburger)、山繆賽斯(Samuel Theis)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http://www.swtwn.com/swfilm.htm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fref=ts

海報  

我媽媽是派對女孩 (Party Gir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