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花與愛麗絲》永遠的文青偶像岩井俊二睽違多年,再返大銀幕|岩井俊二個人原創小說改編,重拾影像化的細緻與美好|實力派演員黑木華、綾野剛溫情演出-《被遺忘的新娘》。

03/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派遣教師皆川七海(黑木華飾)即將與在社群網站認識的鐵也結婚,因擔心婚禮親友出席人數不足而委託「萬事屋」的安室(綾野剛飾)來充場面。沒想到婚後七海就發現丈夫外遇,卻反被婆婆指控不忠逐出家門。為了生計,迫於無奈,七海只得透過安室引薦,展開一連串「包羅萬事」的奇妙打工。

先是代為出席別人的婚禮,再接下月薪百萬且包吃包住的女傭工作,也在過程中認識了個性奔放的同事真白(Cocco飾)。儘管真白因身體狀況欠佳而日漸消瘦,但是她對工作的熱情與拜金傾向卻絲毫不受影響。有一天,真白突然提出想買婚紗的奇怪要求,這究竟會為七海波滔不斷的人生,掀起多麼不可思議的情節呢?

起初我以為《被遺忘的新娘》會是一部很美的電影,如同看完《海街日記》、《小森食光》的那種感覺,不過在看完之後覺得本片並不美,不是說拍的醜的那種不美,而是它透過「網路」的便利與冷漠去道出現今社會的可悲之處,以及運用「日本人天性」去溫柔的控告隨之而來的壓力,拍的唯美,但真實是到處都是坑疤,本片很真,卻真的令人心酸。

老實說前半段我是在充滿困惑的情況下看完,而且發展快速有點難以消化,從皆川七海在網路上認識了鶴岡鐵也開始,到發現女用耳環懷疑他外遇,然後七海雇用了同樣在網路認識的網友安室調查,卻沒想到原以為的發展急拐彎,七海反被指責被掃出門,之所以會讓我覺得霧煞煞實在是因為,七海跟A男(好像沒講名字)在旅館談判時,出現把A男趕走的是安室,可是畫面也有出現安室與A男交易的對話,代表A男是安室雇用來的,那麼雇用來幹嘛呢?他跟七海說,是鶴岡的母親上網雇用「分手專家」試圖拆散七海與她的嬤寶兒子,安室把一切推給了不存在的「分手專家」(其實就是他本人),我一直以為是安室「自己喜歡上七海」,因此用計要把他人推開好靠近七海,所以他一方面假意協助七海調查丈夫外遇,一方面又幫忙鶴岡母親拆散兩人。

不過當電影的靈魂人物,真白出現以後,我就恍然大悟了,真白委託什麼委託都接的「萬事屋」安室的工作是,「找到一個願意陪她一起死的人」,癌症末期、與母親鬧翻離家,始終孤單一個人的真白不想在死去的時候孤零零的,於是安室就替她「打造」這樣一個可能陪她一起死的人,那就是七海。先是讓她對自己無戒心、有事都想求助於他,接著在她徬徨無助、一無所有的時候出手相救,用高薪誘惑她到別墅工作,再運用她容易掌握的內心告訴她,「真白的委託工作是想找個朋友」,讓七海油然而生一股同情,以至於義無反顧地陪伴在她身邊,在失去一切的七海眼裡,真白是唯一一個真心朋友,同情加友情,於是「願意陪真白自殺的人」就成形了,安室也就沒有砸了自己號稱「萬事屋」的招牌。現在想來,或許七海去當假親友與真白恰好分配在同一家庭,也是安室精心安排的。

《被遺忘的新娘》不若畫面給人的平靜,反倒有種無法令人沉靜下來的心痛,若是仔細消化,就會覺得本片的劇情轉折安排,都有處處是驚喜的感覺。

就我看來,本片前半段著實的諷刺再也無法擺脫網路的現今社會,凡事都能在網路上找到、買到,別提衣物、零食,就連葬儀用品都能一鑑購得,區區一個伴侶又有何難,可是這樣的便利真的好嗎?而一個小小的螢幕上,真的就能代表一個人的喜怒哀樂,打著「哈哈」的同時可能對方正在哭,在部落格上更新著匿名動態,你還開心的與對方討論,殊不知這個動態就是他發的,「網路建構了一切,而謊言則伺機在旁」,便利帶來謊言,謊言成就便利,正因為什麼都做得到,反而當面對真人的時候,越來越不知道怎麼交流、讓真實的自己呈現,於是只能不停靠謊言營造一個虛假的自己。

而後半段,或者該說全片從緩到急的想給觀眾的,就是反諷「日本人的友善天性」這件事,我很喜歡日本文化,所以我從今年初開始上日文課,雖然現在剛學完五十音,上了一點點文法,但是老師偶爾會在課堂上穿插著日本文化、習性、注意事項,而我本身也去了兩次日本,邊看邊聽邊聽邊看,都可以察覺日本人的習性,日本人非常友善,以一個觀光客角度來說,日本服務業完全比過台灣(沒有想引戰的意思,純粹看法),你在日本街頭撞到人,或者是影響到別人,會是對方先緊張的用日文跟你說不好意思,而在台灣對方會很冷冷的看你一眼然後走調,這次二月底我去日本不小心迷路在新宿街頭,因為沒有網路沒辦法查路很緊張,我也只會簡單的用破爛日文跟英文想辦法,於是我就打擾了兩個正在聊天的女生,起初我想說他們會因為我是外國人,加上語言不同所以會走掉(台灣很多人通常會快速走過),但出乎我意料的,她們很熱心的幫我找路,分頭去幫我找路、看地圖、查google map,知道我不會日文,兩個人還很焦急的交談,想盡辦法想讓我得到答案。而在逛街,不論是百貨公司或者是街邊小店,裡面的服務生不管你會買與否都會很親切的跟你打招呼,任憑你試穿很多不買也不會生氣,始終笑笑的,把你當朋友的感覺,反觀台灣...,所以日本人不論在禮貌、態度、友善程度都是許多國家比不上的,而這也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國民天性。

可是本片也拋出這樣的問題給觀眾,「這麼友善,真的好嗎?」,如同真白所言,或者對於某方面來說欠缺愛的人來說,接受這麼友善的對待好嗎?店員會很親切的幫你把東西放好、包的精美,然後妥當的放到你手上,最後不論多累都會掛著笑容目送你離開,對真白來說,從事AV女優行業被母親唾棄,又罹患癌症,自己就像是被拋棄的人,所以她只能用酒精麻醉自己、用金錢揮霍麻痺自己,沒有被愛過的她被人這麼友善的對待著,讓她備感壓力,很怕這麼容易、平時垂手可得的小小幸福無法長存,幸福帶給她的壓力只好用金錢去紓壓,企圖用金錢減輕伴隨而來的壓力。

《被遺忘的新娘》代表的不是個體,而是一個群體,講著那些心裡有傷痕的人的故事,對他們來說,他們不只被拋棄了,而是被這個世界遺忘了,想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能有個人記住她或他,那麼他們這一生便沒有白走一遭,就像七海記住了真白,七海出現診救了她,她才可以放心的離開,而真白也令無助的七海得到救贖,獲得了重生的機會,有了一個人對你笑,遠遠勝過一群人走在你身旁來去,卻從來不對你笑。

最後附上《被遺忘的新娘》預告片。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
上映日期:2016-03-11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花與愛麗絲》岩井俊二(Shunji Iwai)
演  員:《裁縫師的美麗人生》黑木華(Kuroki Haru)、《天空之蜂》綾野剛(Gō Ayano)、沖繩搖滾歌姬Cocco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被遺忘的新娘(A Bride for Rip Van Winkle)(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