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美國奧斯汀奇幻影展最佳喜劇電影大獎|凱薩琳丹妮芙X友蘭達夢露X貝諾特波爾沃爾德X菲麗葛羅穎攜手主演|鬼才導演賈柯凡多梅爾全新力作—《死期大公開》。

04/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她洩露天機造成世界大亂,有人揮霍生命、有人放膽去愛…

擁有超能力的十歲小女孩以阿,有個靠著電腦就能翻雲覆雨的上帝老爸。暴躁無良的祂,把以阿的女神媽媽變成了啞巴,也把她的耶穌哥哥變成壁爐上的玩偶。祂敲敲鍵盤動不動就製造天災人禍,甚至煽動人類、以祂之名發動戰爭…。看不下去的女兒以阿決定離家出走、改造世界,臨走前索性駭進老爸的電腦,發個簡訊把人們的死期通通公布出去!

以阿洩露天機造成了世界大亂,有人覺得人生漫長,開始揮霍生命、挑戰死亡;有人則把握有限人生、放膽去愛;更有人毅然拋下工作,展開夢想旅行…。人間一團亂、而以阿就這麼一走了之,逼得上帝老爸不得不親自下凡收拾殘局…。

《死期大公開》非常有趣,它完完全全打破「神在人們心中是和善且神聖」的印象,不僅大大翻轉上帝性格,將其塑造一個隨處可見的壞脾氣糟老頭,也有意無意的玩殘基督教經典《新約聖經》,透過將人們死期公開的有趣劇情,大肆揶揄了信仰道義,即便表面看起來是在開基督教與耶穌玩笑,但事實上卻是讓觀眾從中思考,生命的重要性與意義,當你的人生只剩短短幾天,甚至幾分鐘可活,你會怎麼做?

本片惡搞了許多經典,例如延伸出版《新新約聖經》、將耶穌十二門徒變成十八個等等,而本該萬能的天神宙斯似乎只要離開電腦就什麼都辦不到,《死期大公開》的黑色幽默非常濃烈,雖然不到會讓人捧腹大笑的程度,但是屬於會讓你由內心感到荒謬到發笑的那種幽默感。

從以阿來到人間,找尋五個新門徒開始,她從各式各樣的人們體悟到,不同的人對於生命的體悟有所不同,有人擔心死亡成真活的戰戰兢兢,有人死期將至決定揮霍生命,有人還有漫長人生決議什麼都不做,又或者大膽嘗試些過去不敢做的事,有的人更放下一下到處旅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活著方式,不論他們是偶認為手機接受到的死期倒數,是真是假。

上帝的死期當然準確,於是不論是什麼死因,生命該到盡頭的人就會死去,不該死的人不論怎麼做都會活著,而全片走到尾聲,上帝回不去天上,因緣際會下萬能電腦掌控權來到了長期被打壓的以阿媽媽手上,於是從新開機後,死期全部回收,一切歸零,以為會死的人活下來了,以為不會死的死掉了,世界被改造的與過往不同,各種有違過往常理的事情不斷出現,生命的捉摸不定,就像真的像是被上天開了大玩笑。

本片以著一種很特別的手法看盡人生百態,更藉由以阿一家,這看似與凡人無異的家庭來點出「大男人主義」的嚴重性,雖說原先大家印象中,上帝就是坐擁三妻四妾,見一個愛一個,但是將這樣的模式放進生活中看來格外諷刺,平平都是天神,平平都是維護家的人,卻在地位、權力如此的不均,甚至還只能不斷挨罵,連想護著女兒都會被吼,這是宙斯一家的狀況,也是現今很多家庭仍面臨的問題。

《死期大公開》全片步調輕鬆、節奏明快,用幽默手法去闡述看似頗嚴肅的話題,我也很喜歡劇中大量那像是打破第四道牆的表現手法,眾角色面對鏡頭講述自己的境遇,下一秒又轉換為劇中角色,情緒切換相當巧妙且到位,導演給了觀眾顛覆過往的上帝想像,也合理化所面臨的好的或不好的事情,在近尾聲時又推翻現今「自然」的真理,男人懷孕、違反地心引力等,看似該給觀眾解答,卻又語帶保留,留給觀眾想像。整體來說,我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

最後附上《死期大公開》預告片。

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Le tout nouveau testament)
上映日期:2016-04-15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比利時│法國│盧森堡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
演  員:《三心一意》貝諾特波維德(Benoit Poelvoorde)、《烈焰青春》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兩天一夜》菲麗葛羅穎(Pili Groyne)、《邪惡的養成》友蘭達夢露(Yolande Moreau)、《貝禮一家》法蘭西戴米恩(Francois Damiens)、《影子的死亡》Laura Verlinden、《倒帶人生》Serge Lariviere、《托托小英雄》迪迪耶德內克(Didier De Neck)、Marco Lorenzini、Romain Gelin、Anna Tenta、尤漢赫爾汀柏(Johan Heldenbergh)、David Murgia、加斯帕德鮑維爾思(Gaspard Pauwels)、Bilal Aya、Johan Leysen、多明尼克阿佩爾(Dominique Abel)、Lola Pauwels、Sandrine Laroche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Le tout nouveau testame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