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暢銷小說《 樓下的房客》改編|黃金鐵三角崔震東執導、柴智屏監製|2016 台北電影節開幕片|2016 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入圍-《樓下的房客》。

2016 台北電影節06/30、07/09播映。

08/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間老式公寓的繼承人(房東)在房間內安裝了針孔攝影機,並以低價出租房間,他不要用功上進的乖乖牌學生、不要枯橾乏味的上班族、不要勤儉質樸的和樂家庭,他只要「正常人」,擁有混亂潛質、能滿足他窺看慾望的正常人。因此:

有家暴前科的好色體育老師老張、黏在網上的大學生柏彥、失婚的王先生和純潔像天使的王小妹、神秘作家穎如、姘居的同性戀戀人令狐和郭力、劈腿兼不倫的上班尤物陳小姐一起搬到了東海別墅區的神秘公寓。

八個房客與一個房東,不為人知的秘密、難以克制的慾望在這棟公寓裡四處流竄,妄想控制一切的房東開始愚弄房客,企圖撩起人性最複雜的一面,導演一齣交織黑色幽默、奇幻、驚悚、推理又最貼近人性的精彩電影。

這本《樓下的房客》是我少數喜歡的九把刀小說,並非是他其他寫得不夠好,而是這本太好,故事鋪陳、人物設定以及那種誘導人性暴露出其醜惡的一面,那種人性本惡至上的心理刻劃,都描繪得很好。所以當這部小說要改編成電影時,我是又驚又喜,但同時又感到害怕,一本你可能可以看上兩、三個小時才看完的故事,要濃縮成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篇幅,如何交代一切,又或者如何讓觀眾感受到和小說同樣的興奮感?

是的,興奮感,可以說是《樓下的房客》小說所帶給讀者的第一感受,偷窺,這個幾乎可以說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念頭,偷偷摸摸的窺視,又得擔心會不會被人撞見,那種興奮感難以言喻,這本小說便是將這種偷窺所能得到的興奮感加倍放大,用最黑暗、醜惡的一面,直接攤在陽光底下。九把刀將人類這種慾望當作基底,建立在其之上的,是偷窺者以及被偷窺者心中被壓抑住的其他東西,貪嗔癡慢疑色,簡而言之,《樓下的房客》是一本挖掘自我內心深處的小說,如果用電影版本的說法,那便是「開鑿」,開鑿人心底的盡頭,鑿出更多更多自己不知道、不想知道的各種心理。而盡頭開鑿通後,看見的,是什麼?

而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會面臨到的是,如何要在有限的篇幅裡,盡力去呈現原作中的章節?還有如何將小說核心、也就是最精華的片段搬移到大螢幕上?而既不想完全像小說,又不想改動過大,改編程度的拿捏問題,要如何讓看過原作的觀眾,對於電影版本不會產生反感?

房東從遠房親戚那裡繼承了一棟公寓的鑰匙,他將其改建後,分租給其他人,王先生和王小妹;同志戀人郭力以及令狐求敗;廢宅大學生柏彥;性感妖艷的陳小姐;體育老師老張以及那最神秘的女子穎如,而房東在房間內裝設(電影變成本來就有)多台電視機,以便監看每間房間,他計算著每個房客的一日生活,慢慢地將其規劃成一套劇本,用著那能來去自如的鑰匙進出每個人的房間,接著用些小動作,有意無意地去暗示這些房客,誘導他們犯罪,或者說是讓原本的自己出現,於是當所有棋子都布局好後,房東便啟動開關,開鑿每個人的內心盡頭,一步一步將所有人推向盡頭之後。

《樓下的房客》前半段的部分其實就是依造小說照本宣科,只是它前進速度非常快,將很多小說前面鋪陳的部分粗略(甚至省略)帶過,例如在小說中,房東選擇房客是有他的邏輯性,他選擇的多半都是「他的劇本用得到的人物」,或者是「有讓他想窺探的」,但電影卻選擇將這部分刪去,我認為是很可惜的,因為這樣做,就無法讓沒看過小說的觀眾了解房東選擇他們的心理要素是什麼,這對一本算是主打人性、犯罪心理的小說來說,其實很傷,而每個房客的個性都原汁原味重現,只是像這樣的群戲電影,難免會碰上誰戲分多誰戲分少的問題,就連要顧及每個角色都得費盡心思,在電影版中,雖然導演盡力安排每個角色出場次數或者戲份相當,可實際上會造成有很多小說擁有的東西被遺忘掉,例如王先生和王小妹的故事,小說中是房東運用春藥,一天加一點一天加一點的方式,循序漸進去「激發」王先生對於自己女兒的慾望,他過程中的掙扎、懊悔是最精采的部分,可電影就是簡單用一場王先生躺在王小妹旁邊偷偷摸摸打手槍的戲碼,簡單帶出且帶過王先生對王小妹的慾望,這兩個人應該是本片篇幅最少的可憐角色。

但是,最令我覺得有些失望的,就是穎如這個女子,有看過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穎如可以說是整本書的靈魂人物,少了她可看性可以說是大打折扣,而她在小說中那種優雅從容,卻又心思慎密的森冷形象,足以讓人打從心底發麻,甚至厭惡起這個角色,不過在電影中我卻覺得少了一味,在戲份上或許為了顧及對等,所以壓縮到了她的發揮空間,以至於在小說中佔了極大位置的穎如,在電影中竟變成和他人無異的「普通房客」,而且我自己是覺得邵雨薇盡力了,盡力想要將穎如詮釋好,我是相信她的演技的,可在電影裡頭,她看起來很像是為了要維持住穎如的樣子變得很刻意,加上她長得好像過去的BY2...讓我看電影的時候一直出神,想說她何時要跳有沒有~有沒有~

在劇情的部分,故事發展基本上都跟小說所差無異,有所不同的就是在結尾的部分,至於有什麼差別,就留給你自己進戲院看了。

若只單提電影版《樓下的房客》,我覺得本片「質感」非常好,看得出在美術、場景下了不少功夫,運鏡方式、氣氛營造以及剪接方式也很用心,而中後段那場「交響樂」則將觀眾情緒推升至高點,可以說是一個巧妙的安排,但說老實話,在看前半段的時候,我心裡只想著「沒想到這本小說拍成電影會這麼無聊」,因為有太多太多心理對白、攻防戰,讓很多畫面看起來就像是一張圖配一旁白那樣子的感覺,如果沒有配樂幫助牽動觀眾情緒,實在是有可能會睡著。

而演員的部份我認為飾演老張的莊凱勛以及柏彥的侯彥西表現最精彩,而飾演陳小姐的李杏則讓我驚艷,任達華有點敗在口音,至於邵雨薇則沒有突出表現,可惜了。

假設《樓下的房客》小說版有九十分,那麼電影版可能只有七十分(有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小說了,所以本身就有些偏頗),不過各自有各自的優點,畢竟電影可以直接給觀眾「畫面」,而不像小說只有「文字」讓觀眾自己去解讀,但電影版我自己認為很大的問題是,行進速度過快,沒有留給觀眾醞釀情緒的時間,觀眾都還不熟悉每個角色的黑暗面時,就這樣直接爆發,雖然有達到效果(每個人心底慾望爆發),可就是會讓人有種一閃而過的空虛感。撇除小說不管,《樓下的房客》在國片來說,已經比很多電影要表現的突出,也是少見的類型題材,能夠拍成這樣,光是畫面、氣氛就滿值得進戲院一看的。

最後附上《樓下的房客》預告片。

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
上映日期:2016-08-12
類  型:奇幻、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崔震東
演  員:《魔宮魅影》任達華、《五月一號》邵雨薇、《沙西米》李康生、《菜鳥》莊凱勛、李杏、《菜鳥》游安順、《阿嬤的夢中情人》侯彥西、森峻、《傻瓜向錢衝》何潔柔、《鐵獅玉玲瓏2》周孝安、《大尾鱸鰻2》陳慕義
發行公司:安邁進國際影業│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heTenantsDownstairs
https://www.facebook.com/amazingfilmstudio/?fref=ts

樓下的房客(The Tenants Downstai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