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174229

2020 鹿特丹影展金虎獎|2020 紐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2020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她房間裡的雲》。

2020 台北電影節06/27、06/30、07/0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20200525174532

劇情簡介:

女孩回到家鄉,人事依舊、情事已非。父親多年前重組了家庭,小媽、妹妹和自己之間相處再融洽,卻總有著無形隔閡;守著人生苦短信念,和感情失能的自己相比,母親總能奮不顧身、愛得癡狂,女孩鄙視、女孩羨慕。

女孩流連在人去樓空的舊宅,追尋幾近消逝的兒時記憶;女孩來來去去,沒有明日,她的心是個巨大的停車場,卻找不到一個人、一輛車甚至一個自己,好離開這裡到他方。女孩找不到家,但她其實想家。

20200525174430

在參與本屆國際新導演競賽之前,早在月初《她房間裡的雲》就已獲得鹿特丹影展最高榮譽金虎獎,當時評審幾乎一致性的將此獎頒予《她房間裡的雲》,一句「其新穎的個人風格語法充分探索了電影的魅力」成了關鍵之一。而在台北電影節的介紹詞裡同樣提及了導演鄭陸心源的敘事手法、影像呈現之特別,「在線性的敘事上雜揉回憶及幻想,營造出時空的曖昧感;影像上的正負片、數位攝影甚至手機影片並用,捕捉後青春的即逝及躁動,更無畏地將影片推往實驗性邊際。」,她的作品有沒有成功捕捉到了所謂的青春我不曉得,但我很認同這部《她房間裡的雲》很實驗,各種風格的影像片段被以拼拼圖般的拼湊起,女主角飄蕩在她人口中的故事裡,於過去、現在然後未來,她聽著、看著別人更迭一段又一段的關係,而她自己同樣在這樣的更迭裡迷失。導演鄭陸心源以黑白色調來放大電影中的孤寂疏離,卻也用著這些大量的拼湊影像來讓電影變得豐富飽滿,不論是一個人、或者一段關係,都隨著影像跳動不斷變化,觀眾比起要去記得出現的每個人、每段關係,更該去弄明白每種意象含義,例如總是抽個沒完的菸。

不可否認的是,黑白色調讓《她房間裡的雲》變得很有質感,而多種影像風格混剪,破碎了電影裡的時間,忽近忽遠的距離感讓人置身其中又彷彿抽離,觀眾聽著開頭女孩說著一個關於名叫木子的女孩的故事,然後陪著木子在她的故鄉杭州游走,穿梭在每段與她有關、無關的關係裡,感受著她吸進肺裡而又吐出的孤獨。導演鄭陸心源確實大膽,充滿實驗性的影像敘事探究著一段關係、一段感情裡的短暫與長久,用幾個畫面來對應著女主角木子身體與內心的變化和狀態,平凡的故事卻不受任何框架限制,導演讓《她房間裡的雲》變得不一般。然而,當我們著迷在《她房間裡的雲》如詩如畫般充滿意境的影像裡的同時,似有些疑惑悄悄隨之浮現,木子所經歷的、所感受的、體悟到的,理應是很直接性的、能被身處在同樣人生階段裡的人直接的接收、吸收並產生共鳴,是和很多人很靠近的故事,但導演卻選擇讓它離多數人都遠,它變得不是那麼容易親近,或許能說是導演刻意所為,想利用與電影的距離感去更深刻的感受電影裡的孤獨,可也許亦能去可惜了電影成了導演的自溺之作,自顧自的說,註定是會讓很多人中途放空直至電影散場才回過神。

20200525174812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消失了,你會怎麼做?」

離鄉多年的趙木子回來了杭州,當年離異的父母都已有了新對象,她自己也有了一位叫做于飛的男朋友。但她始終困惑著,困惑著一段關係的經營,如何開始又如何結束,或是如何經營,以及在之後的事。比如她和于飛,交往了半年還沒做過愛,不是不想做,也不是做過了才是確立彼此的關係的證明,而是是基於什麼他們才要做愛?做愛究竟是純粹於肉體上的滿足,亦或是兩人更為靠近的捷徑?他們是開始了這段關係,卻不曉得也沒人說得準他們有沒有未來,做愛,似乎成了為延續這段關係的唯一辦法。木子茫然的在杭州遊蕩著,她焦慮著這些形而上的事,和于飛的事都還未解,就又碰上了讓她有所好感的酒吧老闆,她拿定不了主意。之所以飄忽不定且總是若有所思,是源自於父母親,他們從離婚到各自擁新歡,他和她、她和他還有在之後的她和他,為何他們都可以恍若沒事般的,從這段關係走出然後重新再走進另一段關係裡?他們所追求的,到底是一段長久的關係,還是短暫的歡愉陪伴?

父母親,尤其是母親,更讓木子無法在一段關係裡定下,她不只是思考著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同時她也透過自己、透過父母,透過這一段段開始又結束的關係,去思考「關係」這二字的意思,當然,男女關係與親子關係都在她思考的範圍裡。那一句「不想要一段長久的關係,只想要有人陪你。」說不定即成了木子的體悟,她對於孤獨的害怕與妥協,導演鄭陸心源年初給《每日頭條》受訪時曾說,「在感情關係裡,人們假裝沒有對方就無法獨自生活,但實際上這些感覺往往只存在很短的時間。」,不論是男女關係還是親子關係都是,這也許能說明了,為什麼木子的父母,還有後來離開她的于飛,都能這麼快的展開新生活,因為離開一個人、一段關係時的痛苦與難受,往往不會需要太久就能釋懷,甚至還沒當作沒發生過。

20200525174709

《她房間裡的雲》實在不是一部很好吞嚥的電影,許多意象的表達看上去就像意義未明的文青式自溺,時間序的不規則會混淆著觀眾,再加上影像敘事的不統一,更會讓人觀影起來更加吃力。我是喜歡《她房間裡的雲》的影像畫面、導演鄭陸心源很有自己想法的敘事風格,喜歡電影帶來的那份疏離、和人保持著距離的矛盾,但並不表示我會全部接受《她房間裡的雲》的一切,前面也提到,導演鄭陸心源讓簡單的故事不再那麼容易親近,會是她刻意所為,還是她純粹只想用自己的語言來說這個故事?若是前者的話還好,倘若為後者,就不禁讓人有著疑惑,導演鄭陸心源是否選擇不去在意懂她的語言的觀眾是多還是少?然而我也贊同有些人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導演鄭陸心源太過前衛,未來勢必會有更多這種風格的影像作品問世,但在多數人走沒那麼快的現在,要跟上已經很勉強了,更遑論是要能夠不氣喘吁吁的解讀這部《她房間裡的雲》。

簡而言之,對我來說《她房間裡的雲》「好看」可「不好懂」。畫面好看、演員好看、故事好看,但不好懂它偶爾藏在這些好看之下的意思,我自己是滿建議,在觀賞完電影之後有時間的話,能夠上網搜尋這部電影,有許多當時《她房間裡的雲》奪下鹿特丹影展金虎獎時的採訪報導,搭配著看,也許會讓它變得更親近一點。

最後附上《她房間裡的雲》預告片。

她房間裡的雲(The Cloud in Her Room)
上映日期:2020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中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鄭陸心源
演  員:《食人島》金晶、《模仿生活》陳軸、《冥王星時刻》劉丹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200627-她房間裡的雲(北影)

她房間裡的雲(The Cloud in Her Roo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