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開春最溫暖動人的喜劇電影 勵志感動更勝《高年級實習生》|成就事業仰賴被討厭的經歷 追尋夢想需要不服輸的勇氣|當慣老闆遇上狂小編 人生履歷就此顛覆-《她其實沒那麼壞》。

03/1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哈莉葉(莎莉麥克琳 飾演)是一位退休的女強人,身為控制狂的她嚴格控管生活裡所有瑣事,就連自己的訃聞都不放過親自監督的權力。年輕的訃聞小編安(亞曼達賽芙瑞 飾)臨危受命接下這個艱難的任務,在調查哈莉葉招致非議的過去時,安漸漸發現這個表面上難搞討厭的老女人,其實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兩人逐漸建立起忘年友誼,並在彼此身上找到自己遺忘已久的熱情,也為哈莉葉人生最後的旅程寫下了全新的一頁…。

我向來都很喜歡那種開門見山、直接切入主題的電影,不花費多於篇幅只為了將觀眾引導進本來就不難理解的主題裡面,《她其實沒那麼壞》正是我所喜歡的這種電影,開頭不過幾分鐘哈莉葉與安兩位便后見后,不僅直截了當告訴觀眾為何哈莉葉要寫訃聞、內容要寫什麼,也根據她與安的談話以及對待報社老闆的態度,順道提醒了觀眾關於哈莉葉這個女人,她就是如此強勢、控制慾強、又感覺有點強迫症的高齡老太,然後安是位外表有些輕浮,實則做事相當認真盡責,會用她的態度包裝對自己的無信心的年輕女孩。

稍微查了一下資訊,去補充自己對於訃聞的了解,訃聞內容大致上會包括離世者姓名、生平經歷、生卒年月日、下葬時間、地點與喪葬方法,除了要告知其親朋好友、同事外,也會補充這些人對於逝者的看法,重要的是,訃聞「通常」都是在當事人死後,由身邊的至親協助整理資訊,並請專業人士代筆撰寫,鮮少有人會在生前就準備好自己的訃聞,因為這很像是在咒自己早死的感覺。但誠如前面提到的,控制慾極強的哈莉葉,凡事都要在自己的掌握中,不管是公事也好、家事也罷,只要她眼裡看見的、與自己有關的都要走在她認為是最好的路上,所以理所當然的連訃聞都要她「審核過」才能發布,於是她找上了靠自己長期贊助買廣告才得以繼續運作的報社老闆,而老闆則委託了安接下這起案子,為了自己的工作著想,安不得已只好接下,並開始依照哈莉葉給的親友清單,一一拜訪他們,為了寫下哈莉葉口中完美的訃聞,只是實際探訪過每個人後,才發現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說得出哈莉葉的好話,再把事實告訴哈莉葉後,本以為哈莉葉會就此放棄,沒想到隔天哈莉葉上門拜訪,並說出自己歸納出的關於訃聞的四大重點,企圖從「現在」開始將自己打造成在他人眼裡形象完美的哈莉葉。

「你勇敢去做一件蠢事?還是勇敢去做一件了不起的事?」

即使初與哈莉葉見面便會被她三秒惹怒,即使沒有任何人喜歡她,但不可否認的是,她擁有著得歷經不少際遇才能擁有的智慧,在她近似無理取鬧的要求與言行背後,其實都是她的人生體悟,而哈莉葉的這些話語總在無意間直接或著間接的影響他人,只是若無法吸收內化她的犀利言詞,就會純粹當成是老女人的尖酸刻薄,也難怪旁人對哈莉葉的評價總是褒貶不一。幸好的是安懂了,從她們最開始來到兒福機構,哈莉葉為求營造「因她智慧而獲得啟發的高風險兒童」的良善形象,與一群小女孩進行對談,她說著她希望小女孩們做到、給予自己價值的一番話,讓在場社福人員與安無不感到佩服,她是真有本事把自己打造成她所想要的完美形象,只是她不懂得委婉,也不覺得需要委婉,隊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不需拐彎抹角。

「缺乏信心閹割了野心。」

我最喜歡這種在觀察別人的過程中,跟著慢慢了解到真正的自己的情節,前半段安跟著哈莉葉去一步步完成她的完美訃聞,也跟著去了解這位外熱內也熱的強勢女子,到了中後段立場漸漸顛倒,反而是哈莉葉看穿了安的內心世界,透過一些蛛絲馬跡明白了安的偽裝,察覺她所做的與她真正想要的不一致,不管是愛情還是事業、夢想,安始終不敢主動去追求反而安於現狀,身為控制狂兼長者,哈莉葉「要求」安好好去正視自己的想法,只是安不像哈莉葉那般直接,突然被人看穿內心不安,只好見笑轉生氣反擊回去,但兩人也在這次的衝突裡真正成為了緊密的忘年之交。

《她其實沒那麼壞》除了哈莉葉與安外,還安排了另一名黑人小女孩布蘭達,正好代表著老中青三個世代的女性,我明白電影或許沒有這樣打算,但我認為這樣的巧妙安排,加上電影中的男性角色戲份相較不多,是否是想要讓觀眾領會女人在不同的年代,會有怎樣的發展與境遇?在哈莉葉的那個年代,沒人想娶有唸書的女人,任何大中小企業也幾乎都是男性領頭,女性很少有出頭天的機會,哈莉葉的「離經叛道」讓她成為異類,於是她被自己成立的公司掃地出門,跟自己的丈夫離婚(儘管她們還愛著彼此),在那個男性至上的年代,哈莉葉的強勢導致她成了弱勢。安所處的年代早已不同,男性能做的事女性也能做,甚至能大膽溝通要求做自己想做的事、待遇、薪資等等,沒有任何不成文規定束縛著,正因為生活環境比當時好上太多了,哈莉葉才無法接受委曲求全的安,這樣的訓斥反而更具說服力。至於布蘭達,則是代表著無限可能性的未來,沒人能料準女性在下個世代地位會是怎樣的,是會更提升還是回到原點?哈莉葉用自己的方法教導著布蘭達,在某方面來看,頗有種冀望布蘭達能如哈莉葉這樣的女性驕傲且具有自信的活出自己的感覺。

當哈莉葉最後坐在沙發上安穩的離世時,我本來以為安會跑上前搖晃、哭泣,但沒有,她只是站在那裡看著,她的眼神像是訴說著自己早已有了覺悟,明白終有一天哈莉葉會比自己早離開這世界,於是她用了哈莉葉肯定會希望她能有的反應面對這件事,靜靜地抱著布蘭達站在那裡,這樣的平靜反而令觀眾更難受。在喪禮上安總算念出了她寫好的訃聞,唸讀著她接觸哈莉葉所獲得不同的人生,哭著告訴大家她是如何從哈莉葉身上獲得重生的機會,這既是哈莉葉的訃聞,也是過去的安的訃聞,「過去不曾活過,但現在我活了。」

《她其實沒那麼壞》確實給我與當初看《高年級實習生》同樣的人生啟發,我很喜歡莎莉麥克琳與亞曼達賽芙瑞這對搭檔,很喜歡她們所激盪出的笑點火花,雖然劇情中間有一段發展轉折過於突然(就是安與男DJ在酒吧喝酒,哈莉葉跑來插花並與之發生爭吵的橋段,說真的不仔細看很難理解兩人到底在吵什麼、又為何而吵),可除了這些其他都有戳中我,特別欣賞哈莉葉,欣賞她的敢作敢說,從來都不會只動嘴完全的行動派,認為是對的就去做,做過之後再來評論後續,表面上貌似聽不進他人意見,不過只要她覺得合理還是會聽進去,像她就因為安的介紹聽了獨立音樂電台,還直接跑去應徵當DJ,看她把同時段DJ趕走很好笑。亮點是莎莉麥克琳的表現,重點是哈莉葉帶給安與布蘭達的啟發。《她其實沒那麼壞》作為部勵志喜劇,是相當討喜且我認為是成功的。

最後附上《她其實沒那麼壞》的預告片。

她其實沒那麼壞(The Last Word)
上映日期:2017-03-10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與你共融》馬克培林頓(Mark Pellingyon)
演  員:《聖誕好家在》亞曼達賽芙瑞(Amanda Seyfried)、《白日夢冒險王》莎莉麥克琳(Shirley MacLaine)、《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湯瑪斯薩多斯基(Thomas Sadoski)、《舞動樂章》湯姆艾佛瑞史考特(Tom Everett Scott)、《拳力突襲》安海契(Anne Heche)、《真愛BJ4》菲利普貝克霍爾(Philip Baker Hall)、《大藝術家》巴席爾霍夫曼(Basil Hoffman)、《怪獸大學》喬爾莫瑞(Joel Murray)、《愛,穹蒼》馬歇爾貝爾(Marshall Bell)、《連環殺鎮》史蒂芬柯普(Steven Culp)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VVPfans/

她其實沒那麼壞(The Last Wor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