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金球獎劇情類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歌曲兩項大獎|當代最偉大「戰地獨眼記者」瑪麗科爾文真人真事改編|奧斯卡影后入圍羅莎蒙派克 繼《控制》後的登峰造極演出傑作—《私人戰爭》。

01/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戰爭背後,真相是唯一的武器

身在戰火最前線的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羅莎蒙派克飾演),長期在戰亂當中奔走,揭發戰火之下的真相,並為平民百姓發聲。為了報導凶險的「斯里蘭卡內戰」,她被戰火波及而失去左眼。然而她不因此示弱,反而自豪地戴上有如海盜般的黑色眼罩,與戰地攝影師保羅康羅伊(傑米道南飾演)繼續在戰場上穿梭。

這樣的生活方式,讓瑪麗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折磨,腦子裡總有揮之不去的雜音,以及血肉模糊的痛苦記憶。即使如此,那股報導真相的強烈慾望,還是一次又一次地把她拉回戰場當中。直到,她來到生平所見最慘烈的革命--「阿拉伯之春」…。

2015年曾有部關於享有「世界第一女記者」美譽的義大利傳奇記者奧里亞娜法拉奇(Oriana Fallaci)的作品《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電影以後輩採訪、回憶的方式呈現,將時代背景設定在她最精彩、輝煌的70年代,實地帶領觀眾前往她曾去過的每場戰爭地,用記者與母親的雙重角度去省思戰爭的存在必要性,所造成的紛爭、死亡與犧牲,在除了讓觀眾了解到記者所必須具備並且貫徹的信念外,也能從法拉奇的經歷體悟到生命的可貴。而今有位同樣充滿傳奇色彩的戰地女記者的故事被搬上大螢幕,美國出生、在英國新聞圈闖出名聲的「獨眼女俠」瑪麗科爾文(Marie Colvin)。

《私人戰爭》與《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同樣都以採訪作為故事開端,也用相同方式呈現主角的職場生涯與人生境遇。可不同的,是《私人戰爭》著重點在探掘戰地記者的身心靈狀況,瑪麗科爾文2001年因進入禁區採訪斯里蘭卡內戰較不為人知的人道災難,在過程中她即便高舉記者證大呼自己記者身分,卻還是遭到斯里蘭卡士兵砲火攻擊,在被襲後她因被拘留無法立即接受治療,導致這成了永久傷害,她不僅左耳失聰、左眼失明,她還因此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私人戰爭》從這場對他往後人生造成重大影響的戰爭作為開始,一路講到她於2012年敘利亞內戰中,透過即時連線和CNN等新聞台報導當地現況、如實戳破敘利亞政府對外宣稱的「謊言」,最終不幸遭到敘利亞軍隊鎖定並對她所在的臨時新聞中心發動攻擊,因而和攝影師好友喪生於此的這短短11年的故事。

《私人戰爭》跟著瑪麗科爾文走過斯里蘭卡內戰、伊拉克戰爭、利比亞內戰與敘利亞內戰,在看見鏡頭底下四處斷垣殘壁與不絕於耳的槍砲聲、哭喊聲的同時,導演馬修海涅曼逐步描述著瑪麗科爾文那長期受到戰爭摧殘的殘破身心,幾乎可以說是雙向呈現著「一戰二傷」,作為一名戰地記者,她有著她的執著與堅毅,卻也有著不為人知的不得已,她不對自己會死亡這件事感到恐懼,卻反覆被周遭的死亡折磨著,瑪麗科爾文得面對的不是一筆筆會在歷史上記載的戰爭,而是她與自己的「私人戰爭」。

「當你認知到內心的恐懼,你就去不了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所以我總是在一切結束後才感到恐懼。」

雖然詳細的內容記不太得,但大抵上來說應是這樣子沒錯。電影以瑪麗科爾文說的這句話開頭,也以這句話當作電影結尾,足以顯見這句話是很重要的,是她對於這份工作的信條,可是隨著劇情發展,觀眾其實可以看見她並不如想像中的堅強,她反而很脆弱。記載中她曾和記者派屈克畢曉普(Patrick Bishop)有兩次婚姻,她曾經以當母親為目標,可惜兩度懷孕都不幸流產,儘管電影中沒有詳述,可觀眾應是可以猜測到她兩次婚姻都以離婚收場的原因,第一次是因為孩子,第二次則是因為她不顧對方反對堅持去斯里蘭卡未料卻受傷而回,長期出遠門加上容貌變樣令對方選擇出軌。沒法完成生孩子的夢、再次沒了婚姻,她只好將一切寄情於工作,當罹患PTSD後她開始抽菸、酗酒甚至一夜情,用無所謂的態度去包裝內心對於創傷的恐懼、去轉移自己對於生活發生劇變的注意力。

「有老的記者,也有勇敢的記者,但沒有又老又勇敢的記者。」

在左眼失明後,瑪麗科爾文繼續她的工作,看似很堅決在她的崗位上,可某方面來說這也是她茫然無助的選擇,由於她顯著的工作能力被上司推派至邊境,負責採訪報導相關新聞,1986年她擔任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駐中東特派員,當時利比亞遭到美國大規模的空襲,她在如此險峻的危險中訪問了利比亞最高領導人格達菲,此經歷成為了她職涯重要的轉捩點,在結識一支駐外記者的菁英團隊後,她申請去做戰地記者,此後的人生都奔走於戰火之中,在日後更成為泰晤士報不可缺少的戰力。只是當她罹患PTSD、個人行徑逐漸失序,報社越來越無法掌控她,憂心她無法完成新聞報導,遂派其他記者共同前往戰區,令她終於忍受不住,她怨恨於推她出去「代替他們深入危險、害她備受死亡威脅、造成她身心靈殘破不堪」的報社上司,如果可以她巴不得轉調去寫園藝新聞,但當將要被取代的危機感油然而生時,對於什麼都失去的她而言,工作已是她人生唯一的依靠,說甚麼都不能放手妥協,唯有持續堅持才能證明她的存在價值。

流傳於戰地記者間的格言:「如果你沒法阻止戰爭,那你就把戰爭的真相告訴世界。」

瑪麗科爾文曾在一場紀念儀式上談到自己做為一名戰地記者的想法,她說:「我們的使命是準確客觀地報道戰爭和災難,我經常會問自己:『我寫出來的東西到底值不值得冒生命的危險?我為什麽要報導戰爭?』在過去幾天裡,我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但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並不是典型的戰地記者,因為我注重的是戰爭中的人性,我想告訴人們戰爭究竟是個什麽樣子。幾個世紀過去了,戰爭並未發生明顯的變化。戰場上依舊炮聲隆隆,血肉橫飛;戰場外妻離子散;交戰雙方都不肯公開真相。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做一名戰爭證人。」

瑪麗科爾文的傑出與偉大無庸置疑,她被認為是她那一輩人中最厲害的記者之一,但《私人戰爭》並沒有特別強調這點,沒有特別去彰顯她的強勁,反而花費更多時間在和觀眾分享她的心路歷程,讓觀眾看見她那一篇篇精彩報導是如何換來的,用她的健康、她的家庭、她的婚姻、甚至她整個人生,「在經歷了戰爭、炮火和逃亡以後,我真的很難跟別人談論什麽住房抵押或內衣的流行款式。」,《私人戰爭》堅守傳記電影的本分,同時又給予觀眾更多的不為人知,值得一看。

近年頻頻接拍獨立製片的蘿莎蒙派克,在《私人戰爭》裡的表現相當精采,她靠著模仿瑪麗科爾文的口音、揣摩她的舉手投足以及一些小動作,讓瑪麗科爾文整個人在大螢幕上活了起來,她精準詮釋出她職場上強悍剛毅、可身心卻飽受煎熬的那一面,層次分明的演技成了本片的最大看點,也助她入圍本屆金球獎劇情類電影最佳女主角,至於會不會入圍奧斯卡很難說,但這確實是她繼《控制》後最精采的一次演出。

最後附上《私人戰爭》的預告片。

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
上映日期:2018-12-28
類  型:戰爭、歷史/傳記、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無主之地》馬修海涅曼(Matthew Heineman)
演  員:《恩德培行動》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羅賓漢崛起》傑米道南(Jamie Dornan)、《波西米亞狂想曲》湯姆荷蘭德(Tom Hollander)、《判決》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舞力假期》葛瑞格懷斯(Greg Wise)、《驕傲大聯盟》菲伊馬賽(Faye Marsay)、《王者之劍3D》拉德拉維(Raad Rawi)、《流離者之歌》安東尼泰森(Jesuthasan Antonythasan)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