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全州國際電影節|2018 紐約亞洲電影節|改編日本人氣漫畫家押切蓮介話題之作—《三角草的春天》。

01/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的家人被霸凌我的人燒死了……」

野咲春花(山田杏奈 飾)從東京轉學至鄉下的一所國中,確遭到同儕們嚴重霸凌,而春花唯一的朋友,是同樣是轉學生的相場晄(清水尋也 飾)。努力忍受一切的春花,在班上大姐頭小黑妙子(大谷凜香 飾)和其他同學的欺負下,每天都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某天,一場失控的大火不僅燒毀了春花的家,春花的父母也命喪於這場惡火,妹妹祥子也身受重傷。這場突如其來的悲劇,讓春花的內心徹底崩壞,尤其在得知縱火者,竟然是班上霸凌她的同學後,春華決定賭上自己的性命,向這些霸凌者們展開最殘酷的復仇計畫……

三角草在撐過嚴冬後從雪地掙脫而出綻放,春花是否能像三角草般忍受寒冬的冷冽,綻放美麗的花朵呢? 春花會做出什麼選擇?

昨天連看了兩部涉及校園霸凌議題的作品,一韓一日,恰好兩部都來自於漫畫改編,一是改編網路人氣漫畫家Heo5Pa6的《未來的青春筆記》,二就是這部押切蓮介老師的《三角草的春天》。光聽作品名或許會錯以為兩者調性很像,都是在講述「霸凌者如何勇敢站出來反抗、然後擺脫遭霸凌命運和霸凌者當起朋友、或是找到人生未來新方向的過程」這樣的勵志劇情,若你以為真的是如此可說是大錯特錯,兩部作品風格完全大相逕庭,《未來的青春筆記》走的路數確實就是這樣,激勵作用大於其他,即便電影中女主角因霸凌和家暴再加上小說作品被人抄襲、喜歡的人和別人交往,絕望地很想自殺,可作者依舊給了電影一個不算美滿卻算圓滿的結尾,透過女主角所寫的小說故事傳達不少勵志語句,積極正面地令《未來的青春筆記》可謂通篇光明,和煦的宛如暖陽吹散那些不愉快。

若說《未來的青春筆記》給人希望的白色,那麼《三角草的春天》就是帶給人絕望的黑色。本來想要先寫《未來的青春筆記》的,但看完《三角草的春天》後決定先寫這篇,因為電影給我的衝擊太大,從未想過有人能將「霸凌」這二字發揮的淋漓盡致,押切蓮介老師完全沒有要放過女主角的意思,非但讓霸凌者燒死她家人、為了掩蓋罪刑想逼她自殺、悲憤到不惜動手殺人復仇,身上沾染的鮮血都分不清是自己的還是霸凌者的了,本以為找到唯一懂她、願意疼愛她的人,卻沒想到對方是個擁有扭曲價值觀與愛情觀的瘋子,在最後更是企圖要殺了她。整部電影從頭至尾都讓人感受無比沉重,各種負面情感匯聚於此,濃稠地讓人作噁,每個人不是家庭有缺陷就是天生有病,每個人好像都有理由去將行為合理化,不管是父母,老師還是那些同學們,押切蓮介老師把整罐墨汁倒進了這座偏遠小鎮,就算有人上了岸依舊滿身黑污。

轉學生野咲春花因為被認為搶了班上如女王般存在的小黑妙子喜歡的人相場晄,而慘遭其他同學霸凌。即便她極力否認卻仍難逃被霸凌的命運,在學校即將遭到廢校的這兩個月,春花每天都過得痛苦不堪,為了父母她選擇忍下,父親看見女兒這樣於心不忍,都因自己被調職到這小鎮才害得女兒被人欺負。跑到學校找班導師南京子談,沒想到南因學校都要廢校了,希望這兩個月能「不要惹事」,在離開學校時竟還慘遭春花同學用黏了圖釘的鞋子狠踹跌下樓,看見同學的惡劣以及老師的姑息養奸,父母決定不要讓春花再去學校,反正都快要畢業了。

春花不去學校讓妙子等人失去目標,於是他們找上過去曾欺負過的流美,要她去說服春花上學,若辦不到就要讓她再次升格成目標,可流美人是去到了春花家拜訪,但卻無法將人帶回學校,因此流美再次被他們欺負,當她的頭髮被妙子亂剪後,她便說了句「希望她去死」的話,似被人慫恿、也是為了證明些什麼,流美帶了汽油在眾人陪同下來到了春花家,本來只是想惡整一下,左賀卻失手釀成了火災意外,春花父母喪生火海、妹妹祥子重傷昏迷,僅有和晄外出的春花逃過一劫。

「在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妳就像是毒藥。」

《三角草的春天》最精采的部分,就是中間的轉折處,同時也是改變春花的地方,三位女同學把春花帶到森林裡,帶頭的橘將她推倒打算用刀刺殺她,這時春花隨手拿了根樹枝猛地朝橘臉上一刺,直接插進了她的眼窩,像是被打開了某種開關似的,春花大殺四方、豪不費力的就解決了三位女生,隔天更趁左賀無防備時刺傷他,害他在奔跑之餘不慎摔落,在這大雪紛飛的日子裡想來也會凍死。另外兩位男生已經猜到春花展開了復仇,不想坐以待斃的他們決定先下手為強,依然在最後一刻反遭春花逆襲殺死。剩下來的流美與妙子各自懷著不同的想法,個別前來找春花,只不過一個是想殺了她,一個則是想向她道歉並把事情說開...

[有問題的是你們吧!」

就說了整部電影都有病,南京子過去求學階段也遭到嚴重霸凌,為了擺脫過去她回到母校任職,結果班上同樣發生霸凌事件,過去的陰影侵襲而來,她不僅無法以老師身分去解決,還因壓力過大導致時常嘔吐,被學校譏笑為「嘔吐小京」。當失蹤學生的家長一個一個找上學校來時,她嘴裡說著事不關己的話語,眼裡流露出的是不屑的眼光,因為會造成這一切的不都是站在眼前的他們的孩子引起的?平常都對學校的事不聞不問,直到事關自己孩子才來關心,就如喝酒會家暴的橘父親說的一樣,他們之所以都可以這樣漠不關心,是因為他們心裡都很清楚自己的孩子不是被霸凌的,而是霸凌同學的那一方。《三角草的春天》花了極大篇幅在談校園霸凌,其他相關的雖然所提不多可都直接命中問題點,老師對霸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默認態度,怪獸家長的過度放縱、溺愛與從未關切,不能說是校園霸凌發生的主因,可是都助燃了校園霸凌,讓問題越燒越旺,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後才來相互怪罪。或許回到最癥結的部分,有問題的到底是誰?

「抬頭挺胸地活下去吧!」

《三角草的春天》就是部由各種扭曲、黑暗與不幸所組成的電影,一如我前面說的,押切蓮介老師不讓每個人好過,可能他不是很相信所謂「一切都會好的」這樣的勵志話語,透過這樣一個悲慘滿點的電影,他直說了他所體認的道理,在他筆下的每個角色一生都與不幸為伍,就算長大了(南)、說開了(春花)甚至是解決了(晄),他們不是無法擺脫、就是已被深刻影響,沒有人能從悲慘世界裡成功翻身。《三角草的春天》充斥著暴力、血腥,完全忠於原作情節的電影版,也毫不避諱的將之化成影像,如樹枝插眼球、斷手指切腳筋、用刀戳爛手、開腸破肚、十字宮爆頭,甚至是南京子嘔吐的畫面,都讓觀眾正面直擊,對比之下前場看完的《未來的青春筆記》就顯得保守許多,當然也都跟風格與整體走向不同有關。

我滿喜歡《三角草的春天》的,看完了非常紓壓、非常的爽,尤其幾處殺人地方特意放慢了動作,再和配樂搭配著竟有種熱血漫畫的感覺。此外它不單是拍出了人心扭曲又黑暗的部分,也特意安排讓受害者站起來反擊、去承接這些扭曲與黑暗,但同時又沒有讓受害者因此擺脫掉「受害者的身分」,比起很多最後讓受害者有個圓滿的結尾,《三角草的春天》更能讓觀眾投以更多不捨與同情在女主角春花身上,也能對[霸凌」這件事有更深、更痛的感觸,比絕望更絕望的故事,《三角草的春天》大概可算上一篇吧。

最後附上《三角草的春天》的預告片。

三角草的春(Liverleaf)(ミスミソウ)
上映日期:2019-01-25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内藤瑛亮(Eisuke Naito)
演  員:《地獄哪有那麼HIGH》山田杏奈(Anna Yamada)、《所羅門的偽證》清水尋也(Hiroya Shimizu)、大谷凜香(Rinka Otani)、大塚玲奈(Rena Ohtsuka)、《生存家族》中田青渚(Seina Nakata)、《戀妻家宮本》紺野彩夏(Ayaka Konno)、櫻愛里紗(Arisa Sakura)、遠藤健慎(Kenshin Endo)、大友一生(Kazuki Otomo)、《藍心狂想曲》遠藤真人(Masato Endo)、森田亞(Aki Morita)、《貓咪收集之家》戶田昌宏(Masahiro Toda)、《友罪》片岡禮子(Reiko Kataoka)、《噓八百》寺田農(Minori Terada)
發行公司:暗光鳥
官方網站:http://afterdark.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afterdark.tw/

  三角草的春(Liverleaf)(ミスミソウ)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