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兩性作家H執導|改編自經典暢銷愛情小說作品《時間。差》|郭采潔X鄭愷X李東學X寇家瑞攜手主演《我的第一任》。

05/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林心恬(郭采潔飾)的愛情路一直不順,總是不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正當她心灰意冷時,緣份使她邂逅了多情暖男吾川(鄭愷飾),吾川對心恬展開狂熱追求,最終心恬被打動。然而意料之外的是,心恬自學生時期就暗戀的學霸男神黃克群(李東學飾)又出現了。

是該選擇近在眼前的幸福,還是多年前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當心恬做出決定後才發現,原來愛情在冥冥中早已註定…。

作家轉行當起導演的例子過去也有,例如張嘉佳與《擺渡人》。而今曾任專欄作家、網站創意總監、雜誌創始人的作家H(本名陳鴻儀),也決定改編他2009年出版的《時間。差》小說,並且親自擔任導演一職,自編自導首部劇情長片《我的第一任》,我對作家H認識不多,只記得他在我國中、高中的時候非常紅,他的書時常都是在書店排行版上頭的,當然不是他的全部作品都看過,我只看過《未來,我是你的老婆》、《脫掉身體談戀愛》、《未來,你會是我的誰》、《還沒聽見我愛你》這幾本,明明對於愛情還是很生澀的、那個年紀的我,卻很喜歡看他或是其他像是大A等作家的書,看他們如何暢聊關於愛情、何謂愛情。作家H雖然是男生,不過他的文筆以細膩觀察著稱,多半以女性為主角,他很擅長以女性角度切入故事,對女性情感的描寫掌握非常好,特別是都會女性他相當會寫。

《我的第一任》請來郭采潔、李東學與鄭愷主演,和《擺渡人》將眾多篇故事濃縮拍成一個故事相比的話,我比較喜歡作家H專心、單一的在述說著他文字裡的愛情觀點,以觀眾角度來看的話,《我的第一任》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都會愛情電影,先不論演員口條與口音的問題,還有劇情節奏過快、收尾不夠漂亮之外,基本上我是覺得《我的第一任》還滿有趣的,當然有趣的部份不是劇情,而是電影裡針對愛情給予了極大的思辨空間,作家H靈巧的善用自己身為兩性作家的優勢,他將他許多的愛情論點放入電影中,當作他編排劇情的有利工具,讓電影顯得有趣許多,像在讀一本作家H的著作。另外,他所安排的由謝依霖飾演的「小孟」這個角色,戲份不多卻很關鍵,巧妙的使得前後視有所關聯的,對愛情、對時間差的概念可說玩得很徹底。

「愛情本無法,真愛如曇花;是罰不是罰,一生時間差。」

因為眼睜睜的看著父親走出家門再也沒回來,讓還小的心恬無法克制地對著掌管愛情的愛神發脾氣,彷彿就像在懲罰她似的,心恬總是不斷和愛情錯過,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在對的時間碰上錯的人,當愛情悄悄來到身邊,卻又陰錯陽差的擦肩。心恬在同事心裡是能言善道的愛情仙姑,時常提點迷津給他們,可實際上她才是想解惑的那一個,她國中時喜歡上了排球隊背號15號的黃克群,喜歡到為了他用功讀書,只為了想要和功課好的他考上同所大學,在整個求學階段裡她不斷錯過黃克群,不是告白時機被人搶先、或是他先交了女朋友,就是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卻發現他沒考上,為了不再讓自己想起黃克群,也似想要破解愛神對她的詛咒,心恬嘗試著和其他人戀愛,直到她再度遇見了黃克群,為了再給她堅信的真愛一次機會,心恬毅然決然分手交往三年的男友。

「一個你很愛卻愛不到的人,跟一個你不太愛卻對你很好的人。」

但現實還是她擺脫不了愛神詛咒,黃克群身邊有著另一個她,心恬不僅再度失戀,這次還同時丟了工作,學生時期的好友小孟遠從國外回來陪她,在研發軟體的小孟提議心恬玩交友配對,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心恬邂逅了對愛情極有想法的吾川。兩人無論從愛情觀到個性都很契合,很快地兩人陷入了熱戀,未料心恬意外得知原來吾川早已結婚了,她不敢相信自己當了人家小三,更令她錯愕的是吾川為了她準備和妻子離婚,吾川的妻子還是當年和她一樣愛上黃克群的校花,對方直接殺到她家,一手拿著離婚證書,另一手拿著結婚證書,逼著心恬要和吾川結婚,儘管覺得不太好,可心恬還是嫁給了吾川,只是在她抓到吾川劈腿後,她才明白原來之所以校花要她和吾川結婚,不是出於不甘而是想要拉她陪葬,打臉的是,吾川用來合理化劈腿的說詞,是初識時她也點頭認同的真愛理論。

恢復單身後,心恬回到家裡幫忙母親照顧麵店的生意,她和母親聊著感情,也去見了自離家後就未見過面的父親,在母親好友的安排下,她以認識新對象的心態去見了鄰居的兒子,沒想到出現在她面前的竟然是黃克群...

「原來愛情的發生,也可能只是各自的解讀。」

《我的第一任》劇情相當簡單,就是一本愛情小說的公式套路,以純電影來說就是相當普通的愛情電影,在剪接方面我覺得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忽快忽慢的節奏使得劇情不是很順暢,在越靠近尾聲的地方更能感受到「想要快點結束」的感覺,尤其在心恬和黃克群重逢後到兩人因黃克群準備去美國工作而發生爭執的這段,有點像為了呼應開頭,也為了提出自身論點做收尾,兩人關係被處理的有些草率。上面說到作家H作品幾乎都是以女性角度切入,所以在《我的第一任》裡她主要是以心恬為主要敘事者,她的戲分是比兩位男主配角多上許多,飾演黃克群的李東學名義上是男主角,然他戲份偏少,觀眾即便看完電影對他可能還是很陌生,因此對他和心恬的發展沒辦法有太深刻的想法,我反而還對飾演吾川的鄭愷比較有興趣,畢竟有不少觀點都是從他和心恬的這段拋出的。

「男生和女生的初次約會,最好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我很喜歡作家H放在電影裡討論的愛情論點,他適當的在各個橋段安排一至兩個討論話題,編排幾位角色的關係變化、他們的選擇,來進行一場愛情辯論賽,這是我認為電影還滿有趣的地方。談到我不喜歡、應該說是困惑的部分是演員挑選的問題,先不管演技好不好,我覺得很奇妙的是幾位角色、包含男女主角,於口音上無法統一的這件事,以黃克群為例,飾演求學時期的是吳思賢、長大後的則是李東學,前者是台灣口音,後者卻是大陸腔,口音的不連貫導致在觀影時難免出戲,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郭采潔和邱欣怡身上,雖然很多人認為郭采潔講話自帶捲舌音,但依舊和邱欣怡有著滿明顯的不同,整部電影最好也是最像的選角,大概就是謝依霖和那位年輕演員了吧。

最後不得不問的,到底為什麼口白要選邱欣怡而不是郭采潔呢?以學生時期的心恬來講那個年紀的她根本沒有過的經歷與感情,在聽起來有種奇怪的違和感,若是叫郭采潔來說這段屬於她的故事,是比較能讓觀眾有共鳴的。

最後附上《我的第一任》預告片。

我的第一任(Always Miss You)
上映日期:2019-05-17
類  型:愛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陳鴻儀
演  員:《沖天火》郭采潔、《大囍臨門》李東學、《影》鄭愷、《阿虎》寇家瑞、《寒單》陳博正、《等一個人咖啡》 藍心湄、《王牌教師 麻辣出擊》林美秀、《吃吃的愛》謝依霖、《一吻定情》邰智源、《大三元》王彩樺、《玩命貼圖》任容萱、《瘋狂電視台瘋電影》朱德剛、《百味人生》韓雨潔、《大宅們》阿諾
發行公司: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lwaysmissyou19movie/

我的第一任(Always Miss You)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