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奇蹟》戴克斯特佛萊契執導|《金牌特務》泰隆艾格頓獨挑大樑|敘述英國國寶級歌手艾爾頓強爵士的故事《火箭人》。

06/1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敘述英國國寶級歌手「強叔」艾爾頓強爵士的故事,如何從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奇才,變成了流行音樂界的天王,當今樂壇的傳奇人物。

在去年一月突然拋出震撼彈,預告自己將在舉辦完為期三年、共計三百場的《再見了,黃磚路》(Goodbye Yellow Brick Road )巡迴演唱會後就要退休的英國國寶級歌手艾爾頓強,早在1965年就出道,和作詞人伯尼自1967年開始合作,長達五十年的音樂生涯中,兩人合作發行三十餘張專輯,出過無數經典暢銷金曲,《再見了,黃磚路》、《Tiny Dancer》、《Rocketma》、《Saturday Night’s Alrigh》、《I Want Love》、《Your Song》、《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Me》等等,這些專輯總計賣出超過二億五千萬張,其中紀念瑪麗蓮夢露的《Candle in the Wind》迄今仍是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最為暢銷的單曲。艾爾頓強至今獲得六座葛萊美獎、四座全英音樂獎,再分以《獅子王》主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與舞台劇《Aida》獲得奧斯卡、金球獎與東尼獎肯定,可以說是獲獎無數。

艾爾頓強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藝人之一,在1992年和伯尼共同入選創作名人堂,1994年進入搖滾名人堂,隔年獲頒大英帝國司令勳章,1998再因慈善事業的貢獻接受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授勳,2004年美國《滾石雜誌》將他列為「史上最偉大的百位藝人」中第49位。艾爾頓強除了音樂,本身也相當熱衷於公益活動,例如成立愛滋病基金會替患者募款,也曾參與如「Give a Damn campaign」這樣子的社會運動,在熱愛的足球、網球運動上他也奉獻己力、積極替球隊籌措資金。他是樂壇知名的雙性戀者,曾和錄音師雷娜特布勞爾(Renate Blauel)結婚,遺憾婚姻僅維持短短四年,之後在1993年認識現任丈夫、電影製片人大衛費尼許(David Furnish),於2005年登記為民事伴侶、2014年正式結婚,後透過代理孕母他和David擁有了兩個兒子,生活過得相當美滿。

對我自己來說,艾爾頓強絕非是我所熟悉的一位歌手,即便他是這樣的有名,但怪的是,我仍然被《火箭人》感動的亂七八糟。電影從艾爾頓強的童年開始說起,從表到裡講述了他傳奇性的一生,不論是從他本是無師自通的鋼琴天才,走到當今樂壇無人可撼動其地位的音樂大師的一路過程,或者是他隨著成名而來的迷失徬徨,靠著偽裝與武裝承受著難以想像的內心壓力之刻劃都相當完整,《火箭人》從多方向解構艾爾頓強這個人,論愛情、友情與親情對他的重要性,看童年家庭的不完整、對自己的自信心缺乏、渴望被愛的強烈慾望如何型塑他、影響他,以及音樂之於他而言,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存在與意義?是種保護、依賴、逃避、抒發抑或是認識自己的管道?《火箭人》是找泰隆艾格頓來飾演艾爾頓強,可實際上卻是艾爾頓強請泰隆艾格頓來代替他說他的故事,毫無保留的全部都給了觀眾,早已認識他的可以更了解他,不認識他的可以趁現在認識,然後在聽完他的故事之後,張開雙臂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

 

作為一部自傳電影,各種經歷與境遇本身是無法杜撰的,網路上多少都查找的到相關資料,所以就省去了劇情的部分,想直接從其他地方開始談起。如果我是艾爾頓強,《火箭人》無疑是相當私密的,它無法說謊、無法被隱蔽,面對觀眾,得耗費多少氣力與儲備多少勇氣,才能往回憶翻找那些不堪、正視所有被華麗表演服遮蓋住的結痂傷口,然後向所有人侃侃而談一切所以自己最清楚可從未有人聽到或看到過的自己?特別是當所有人都因為你的表演方式與奇裝異服而認定你就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的時候。電影用著艾爾頓強參加互助會分享的方式,從童年開始一步一步講到成名後經歷墮落而又再站起,一如艾爾頓強自己說過的,單拍歌功頌德的功成名就毫無意義,誠實地說出真相才能夠助自己從黑暗走出來。

「我只需要你知道你選擇一個孤獨的人生,永遠不會被好好的愛。」

艾爾頓強過於浮誇的服飾與妝髮顯然是一種假裝,同時也是一種武裝。他得靠著這些外在的輔助才得以欺騙所有人,其實真正的他是如此脆弱而毫無信心,而這也是他探索、認識自己後的嘗試(性向、變裝皇后)。童年家庭的不完整雖讓他傷心卻不至於擊垮他,真正讓他心碎不已、放任自己放縱墮落的,是當他體悟到始終都不曾有人愛過自己後。總是認為父親只是不善於表達情感,其實他是深愛著自己的,只要拚了命的努力證明自己,或許有天父親就會擁抱他、肯定他,但成名後的一次拜訪,令他徹底發現原來能從父親身上得到關愛的,從來就不是自己,自以為的擁有終究只是自以為。和約翰雷德的親密關係使他沉迷,他幾乎給了他他所能給的,到頭來對方卻只將這段關係視為一門生意,什麼愛久了就會是自己的原來都是自欺欺人。與母親的一通電話成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他開始向下墜落且速度越來越快,染上酒癮成為毒蟲,他趕走了伯尼,在自己的心旁築起高牆,不再是過去那個熱愛搖滾樂的小男孩雷吉杜威,而是滿臉寫著孤獨與無助的艾爾頓強。

「你需要知道你是誰,然後接受這樣的自己。」

我特別喜歡當艾爾頓強意識到他的狼狽不堪,決定重新振作自己時,在分享會上出現了他生命裡影響他最深的人們,然後每個人輪流說著他的問題,而他則一一做出回應與告白,象徵著他的道別與重生,如此簡單的橋段設計,帶給人的感受卻強烈而充滿張力。

「It's lonely out in space, On such a timeless flight, And I think it's gonna be a long, long time, Till touch down brings me 'round again to find, I'm not the man they think I am at home, Oh, no, no, no, I'm a rocket man, Rocket man burning out his fuse up here alone.」

《Rocket Man》這首歌寫出了艾爾頓強成名後的心聲,以太空人來比喻自己,講述著他成為艾爾頓強後,對生活、對工作、對感情、對家庭等各方面的滿滿無力,以及明明周遭總是熱鬧,卻彷彿置身無垠宇宙般的孤獨寂寥。某方面來看,以這首歌來代表艾爾頓強,或許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我非常喜歡《火箭人》,雖說它是自傳電影,但它不是像《波西米亞狂想曲》或者是《艾美懷絲》、《永遠愛你 ,惠妮!》這樣的紀錄片,它反而更像是一部歌舞片,和《大娛樂家》、《夢幻女郎》、《媽媽咪呀!》近似,以數首歌曲代替台詞對白、做到能夠快進劇情卻也可以交代唱者心境轉折,同時又不會破壞掉節奏流暢度,劇情本身也因為有了這些歌曲變得豐富、飽滿。《火箭人》完整述說了「雷吉杜威」與「艾爾頓強」的兩種人生,看似複雜許多但比同類型電影又更具說服力,它並非是由一堆資料、報導、訪問片段,還有親朋好友所拼湊而成,而是由「本人」親自託人轉述他的兩種人生,於真實性上更高出許多。

前面也說到了我對艾爾頓強認識不多,不過看完《火箭人》後我可以說是愛上他還有他的音樂,回家立刻上網找了每首出現在電影裡的歌來聽,從最開始的《The Bitch Is Back》到最後的《I’m Still Standing》每首我都好喜歡,講首最愛的就是《I Want Love》。《Rocket Man》或許是最能代表艾爾頓強的歌曲,可追根究柢讓他有如此感觸的,都是因為他對愛的渴望,不管是父母親的愛、約翰的愛、伯尼的愛都好,光從那一句反覆出現的「你幾時才要抱我?」就能察覺到,比起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艾爾頓強,可能他更想成為能獲得愛的雷吉杜威吧,所以我認為真正貫穿整部電影的歌曲,就是這首《I Want Love》了。

另外,不得不說泰隆艾格頓演的真好,畢竟他近年的作品除了《金牌特務》外似乎都不是挺好,這次飾演艾爾頓強超乎預期的好,歌喉也是沒話說,個人覺得如果這部電影去年就上映的話,《波西米亞狂想曲》不見得能贏,泰隆艾格頓滿有機會以此片獲得首次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提名的。再來就是本以為泰隆艾格已經很像艾爾頓強了,沒想到飾演童年艾爾頓強的Matthew Illesley更像,有看到片尾對照照片的觀眾就知道我在驚訝什麼了。

Taron Egerton-《Rocket Man》

Kit Connor & Gemma Jones & Bryce Dallas Howard & Steven Mackintosh-《I Want Love》

Taron Egerton-《Tiny Dancer》

Taron Egerton-《I’m Still Standing》

Taron Egerton-《Rock And Roll Madonna》

Taron Egerton-《Your Song》

Taron Egerton & Kit Connor-《Saturday Night’s Alright》

最後附上《火箭人》預告片。

火箭人(Rocketman)
上映日期:2019-06-14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英國
片  長:2時01分
導  演:《飛躍奇蹟》戴克斯特佛萊契(Dexter Fletcher)
演  員:《羅賓漢崛起》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最後相愛的日子》傑米貝爾(Jamie Bell)、《春光之境》姬瑪瓊斯(Gemma Jones)、《為了與你相聚》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仙履奇緣》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血祭歐買尬》泰特唐納文(Tate Donovan)、《最後相愛的日子》史蒂芬葛拉翰(Stephen Graham)、《回憶的餘燼》哈里特沃特(Harriet Walter)、《與恐龍冒險 3D》查理羅伊(Charlie Rowe)、《鋼鐵叛軍》史蒂芬麥金塔(Steven Mackintosh)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ramountTaiwan/

火箭人(Rocketma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