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0804331d2881de63abb2edb08cec13c0

2014 愛丁堡電影節最佳演員|2014 雷克雅維克影展最佳影片|2013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導演、Pasinetti最佳影片-《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2014金馬影展11/10、11/12、11/13播映。

12/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axresdefault

劇情簡介:

「葬禮是為了生者,而非死者。」

約翰是個專辦「無意義」葬禮的公務員,負責送那些獨居無親的亡者,走上最後一程。一絲不苟的他,總是盡心地在遺物中找尋線索,讓微不足道的葬禮能夠體面一點。而寂寞的自己也從這些孤單而終的人身上,找到些許共振的頻率。他決定要讓離職前的最後一場葬禮,也能夠有生者的悼念,於是,他踏上了一趟奇特的尋親之旅。

photo_b81a48a3f966a3b58a7dc340d05d0efe

這部電影不感人,只有感傷。

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做,也不可能去想像自己去做梅約翰的工作,我自認為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很容易讓自己的情緒隨著周遭事物有所起伏,哭點還滿低的,看國片一點點感動就會想哭,我如果去做這個工作,看著這些往生者,可能遭逢意外,或者自然死去,死的時候沒人理會,沒有任何親朋好友,在寂寞中孤獨死去,我大概會難過的哭到不能自己。

「時間不會為了任何人停留。」人活著,時間就是得走,每個人註定會漫長的時間軸裡的某個點死去。而活著的人能夠為死者做什麼,是哭,是笑,還是沒有任何感覺,辦一場風光葬禮,或者低調中埋葬。誠如電影中上司對於梅約翰的工作不以為意,認為他的工作沒效率又緩慢,而且花錢。「葬禮是辦給活人的,死者根本不會在意,如果葬禮沒人出席,就代表沒人在乎。」人生而在世多多少少會與一生中遇見的人有所互動,不論好壞,每個人都一定會再某個人的心中留下一點印象,哪怕微薄。如果沒人願意出席自己的葬禮,是否表示自己的死去沒有人關切,彷彿自己曾經的存在無法在任何人心底留下什麼。

葬禮是一種形式,無論風光與否,簡單的儀式,短短的悼詞,都是為了送棺材裡的人最後一程。梅約翰的工作多麼神聖卻又令人不勝唏噓。多少次的獨自參加陌生人的葬禮,或許是工作使命,但我想更多是梅約翰所能盡上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和每個陌生人告別。他把每個沒有親朋好友的往生者照片小心翼翼的保存成冊,看著電影中他的小心翻閱,鏡頭裡的每張個人照片,背後藏進了多少令人心酸的故事,而這些都隨著棺材一起埋葬。

photo_48f2635bea9a0989f4bb6655285c8e81  

突如其來的裁員,讓梅約翰下定了決心要完成他手中最後一件案子,透過行動,他將每個線索串起,他的行為,將往生者比利史托克的過往連接,讓每個曾與比利邂逅的人們,不管是女兒凱莉、軍中朋友大個、路邊乞丐、甚至過往的情人等等都逐一回想起曾發生的往事。

諷刺的是,也是這部電影最令人難過的結尾。當凱莉與梅約翰連絡,似乎決定參加父親的葬禮,也似乎和梅約翰之間有了什麼火花,對於梅約翰而言,這最後一個案子,還有和凱莉的相遇像是一個全新生命的開始,結果突如其來的車禍奪走了梅約翰的生命。

電影的最後,終於在梅約翰經手的案子裡,首次看到有這麼多人出席了比利史托克的葬禮,也有人為此感到難過,但另一方梅約翰則是孤單的下葬。連過往在教堂中的陌生葬禮中,神職人員總能看到獨自一人的梅約翰,而這次居然是梅約翰自己的葬禮,可悲的是,沒人出席。

梅約翰二十二年,總是為著陌生人盡心盡力,找遍各種方法連絡往生者的親人或者朋友,只要有機會就會希望有人能夠來參加葬禮,哪怕一個人。甚至梅約翰都會親自參加,終其一生在這工作上,然而最後卻無人出席他的告別式,當然電影的最後當凱莉等人離開墓園,淒涼的梅約翰被下葬,最後有許許多多的人影出現,不斷的聚集在他的墳墓周圍,那些一定是他曾經出席的往生者們,在他們死後梅約翰不讓往生者感到孤單,也許在最後,他們的出現也是為了不讓梅約翰寂寞的離開人世。

誠如我的標題所說:「我們在祝福中誕生;在孤獨中死去。」,每個人的出生都是被祝福的,有人為了你的出生感到喜悅,當你的生命走到盡頭時,每個人都是孤單的躺在棺材裡,只有自己陪著自己。

另外,電影的配樂真的很棒,好幾次配樂一出來,跟著鏡頭前進,真的都會讓我跟著感到難過,配樂太棒了。

 

最後附上《無人出席的告別式》預告片。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上映日期:2014-12-26
類  型:劇情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Machan》烏貝托帕索里尼(Uberto Pasolini)
演  員:《福爾摩斯》艾迪馬森(Eddie Marsan)、《唐頓莊園》瓊安弗洛加特(Joanne Froggatt)、安德魯巴肯(Andrew Buchan)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fref=ts

海報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