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_014483_118850

入選2014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坎城金獎導演馬修亞瑪希繼《舞孃人生》後,自編自導自演最新力作改編自比利時推理小說家Georges Simenon同名小說-《藍色情室》。

12/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movie_014483_119107

劇情簡介:

朱利安(馬修亞瑪希飾)與伊絲特(史黛芬妮克雷歐飾)在房裡偷情。他們互相渴望、互相需要。歡愛後,他們交換著床第間微不足道的字句…至少,朱利安是這樣想的。現在,面對警察的偵訊、法官的審問,朱利安為何被控告?是甚麼讓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感情事件,逐漸交織拼湊而成一樁懸疑命案…… ?

movie_014483_118848

其實這部片在今年金馬影展時就很想看,但礙於時間加上經濟方面...所以就忍痛放棄,知道台灣有代理而且就在這麼快的時間上映非常開心,而且現在老子在當兵幾乎花不到什麼錢,於是放假看電影成了不可缺少的娛樂(唯一的花費),在每次收假前老子都會先把想看的電影清單列在手機便條上面,等放假拿出來開始研究時間表怎麼排會比較順,像這週就有四部電影想看,可因為禮拜一晚上收假時間非常趕,排來排去的情況下除了這部《藍色情室》外,其他三部都要擠在明天一口氣看!!(真是閒人一枚),至於是哪三部就等之後心得囉~

簡短來提一下這部《藍色情室》,法國知名男星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自編自導自演,真的滿厲害的,上一部看他的作品是同樣在金馬影展播映的《相愛的停損點》,兩部相比之下我更喜歡他在這部片的演出,但更多時間我都是在看女主角之一,也就是飾演伊絲特的史黛芬妮克雷歐(Stéphanie Cléau)身上,她有種很吸引人的氣質,加上她的演出如此自然,真的很難讓我不去看她。

可說實在的,看完《藍色情室》其實是有點讓我小失望的,關影途中乃至於看完都在跑字幕的時候,我都在想:我看了什麼?沒了嗎?就這樣?因為本來就知道片長不長,但還是很錯愕,這裡的看不懂並不是劇情雜亂或是交代不清,而是有種:「你知道它在演什麼,劇情的走向你也能懂,但就是看完了還是不知道,所以呢?」

movie_014483_118852

劇情算是電影拍攝婚姻的既有模式:外遇。那麼外遇之後會引來什麼?:情殺?好的,觀眾一開始隨著演員交代大家都知道,喔原來朱利安跟伊絲特認識多年,長大後各自擁有家庭,在某次因緣際會下巧遇接著就開始偶有的私約偷情,某天伊絲特的丈夫尼可拉突然過世,大家都開始在懷疑尼可拉是自然死亡(因為他本來就有重病)還是謀殺?起初我想說這也不過就是每天都會上演的新聞,有必要這樣大費周章的調查死因?還是因為尼可拉本身非常有錢所以才特別用心在這個案件上面?但劇情到了後半甚至尾聲,大家才知道,居然就連朱利安的老婆都死了,難免大家不會懷疑會不會是兩人為了在一起所以各自謀殺了自己的另一半?畢竟之前兩人的關係街坊鄰居早有猜測,會這樣想也無可厚匪。

伊絲特肯定非常愛朱利安,而朱利安愛伊絲特嗎?我想多少有點,但更多是愛著他老婆的,至於愛多少,我敢保證也不會愛到哪去,中途可以看見幾幕,朱利安帶著妻子、女兒到海邊玩,夫妻到水裡嬉戲時,朱利安不停的壓著老婆的頭進水中,絲毫不管老婆掙扎,也許他是在玩(因為他笑的很開心),但後來某天他回家看見老婆爬上梯子再拆掛在天花板上的聖誕裝飾品,他抬頭看了梯子很高,又低頭看著位在梯子正下方的玻璃桌子,看他的表情似乎在盤算著:「如果她從這裡摔下來,死了,有多好?」並且還可以謊稱是意外,所以當她老婆叫他接著彩帶,他也就邊聊天邊收,最後用力一扯,老婆差點不穩往下摔。看到這裡我就覺得,朱利安內心某部分肯定是附和著伊絲特的想法,讓彼此恢復自由。但另一方面他是愛他老婆也愛他女兒,那麼到底是誰殺了他老婆?

movie_014483_118849  

因為電影是朱利安的回想跟拘留對質兩方面交錯著,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朱利安不停的在說謊,他明明有收到伊絲特寄來的幾封信件,當被問及時卻都說沒有,而那幾封短短幾句話的信件寫著一些暗示性的話語,彷彿伊絲特早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一般的再提示著朱利安,而最後一封「該你了!」明目張膽的告訴朱利安:該換你恢復自由了。

伊絲特老公死於用劑過量;而朱利安老婆死於毒果醬,到底是誰殺了他們?是朱利安嗎?還是伊絲特?或者兩人聯手策劃好的?從表現上來看朱利安是無辜的,而伊絲特的嫌疑最大,雖然經過多次的詢問、開庭、證人的證詞等等,最後兩人因涉嫌謀殺而被判決終身監禁,但可惜的是電影沒有交代清楚到底真相如何?就像留下一個謎團、有多種可能性的結果給觀眾自己去做想像。

當判決結果出爐,伊絲特深情的看著朱利安:「沒有人能拆散我們了。」這種近乎病態的愛戀應證著最初兩人在床上偷歡時彼此的對話,「想想看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怎樣?」「我們會習慣的。」「習慣什麼?」,彷彿在成人後的初次相遇,這樣的結局就已經出現在兩人的腦海中,只是過程如何,那就是他們的事了。

 

最後附上《藍色情室》預告片。

藍色情室(The Blue Room)
上映日期:2014-12-05
類  型:懸疑/驚悚、犯罪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16分
導  演:《舞孃人生》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
演  員:《潛水鐘與蝴蝶》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他和她的男人》蕾雅杜嘉(Léa Drucker)、史黛芬妮克雷歐(Stéphanie Cléau)
發行公司:華文創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MandarinVision

海報  

藍色情室(The Blue Roo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