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全球票房破印度影史紀錄繼《三個傻瓜》後原班人馬再創巔峰笑鬧歌舞巨作寶萊塢三大天王”阿米爾•罕,一路傻到底,舉手投足都是笑點-《來自星星的傻瓜》

03/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image

劇情簡介:

來自外太空的PK(印度語有“喝醉”之意),一絲不掛降落地球,卻意外遺失飛船的遙控器,無法返家。他來到各個陌生城市,到處詢問未曾有人會提出的「蠢」問題,只為找尋人們口中可以帶他回家的「上帝」。又傻又笨的PK,就像個天真無邪的好奇寶寶,鬧出一個個笑話,他在這尋找上帝的過程中,誤闖了印度宗教龐雜的派系世界,也深深愛上了「地球人」。

image

上次看寶萊塢電影是《救救菜英文》,還記得那部電影讓我喜歡上寶萊塢,以往的寶萊塢電影最有名的就是搭配歌舞,整部片有許多時間充滿熱鬧的氣氛,但我覺得寶萊塢電影之所以好看、吸引人,是因為它總是傳達很多寓意,讓人發人深省的含義。不管是《救救菜英文》或者是這部《來自星星的傻瓜》都是。我真的很佩服每次看寶萊塢電影時,雖然題材並非創新,卻總能拍出令人滿意的成品。

這部電影長達兩個半小時,實在是稍嫌長了點,前半段約莫四分之一的部分對於最後面高潮劇情而言確實必要,但在最初看時卻覺得沒意義,中間過程也有許許多多看似可以刪除的橋段,可是當我全部看完之後,意外的不覺得多餘,反而都是用來鋪陳後面劇情發展的環節。

其實''PK''是指喝醉之人的意思,旁人看PK的言行舉止就像再看個醉漢一般,但我標題下的傻瓜是想指單純的人,我記得高中時國文老師講了一句話,她說:「別人不敢做的,傻子一路衝到底。」或許是因為傻子沒有多餘的雜念才有辦法傻傻往前衝,而通常才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風景。因為單純才能看穿旁人不懂的道理,才能看穿事物的本質不是嗎?

image

《來自星星的傻瓜》誠如劇情簡介告訴觀眾的,利用一個對於地球一無所知的外星人去看整個印度體系,或者是龐大且複雜的宗教體系,可以說,主角PK的觀點與視野就等同於我們的視角,對於他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那樣陌生、那樣的充滿疑問。

從劇情中可以看見,對於印度人而言,神是如此的神聖且偉大,當PK把神像貼紙貼在臉上,原本欲對他動粗的人立刻收手,而走到哪裡到處都是敬拜神的人民,不論各種形式。

印度的宗教如此龐雜,印度教、基督教、耆那教、伊斯蘭教等等,手裡拿的、嘴裡背誦著的不同經典,可蘭經、詩歌、聖經等,大街小巷充充斥著寺廟或者教堂,對於一個對印度不熟悉,初來乍到的人而言,他要問誰,甚至相信誰才能得到答案?

image

中前段的部份花了點時間讓觀眾知道女主角Jaggu和Sarfaraaz發生的事情、PK來到地球為何不走的始末、以及後來Jaggu和PK為何相遇,而Jaggu又為什麼選擇相信甚至幫助PK?

Jaggu失戀後找了一份新聞主播的工作,而她也像一般人一不想報導無趣的新聞,於是她決定外出尋找有趣的故事,因此她碰到了PK。起初她只覺得這個人很有趣,但越聊卻開始覺得這個人只是喝醉在胡言亂語,是到了後來PK真的如他所說的透過握手知道了她的想法、發生的事情後才逐漸相信。

image

我想每個人在路上遇到一個自稱外星人有讀心能力時,都會跟Jaggu一樣的表情吧。

image

藉由踢翻一個假神棍而提到的一個「電話號碼論」我覺得非常有意思,「與神溝通的號碼錯了,而所有的號碼是空號代表根本無法跟神對話。」什麼意思?意思係指「我們都是神的孩子,當孩子病了來找你,你會幫他治療,而不是叫他到另個地方祈禱。」就是說如果這個神的使者撥對了號碼,那麼神就會給他正確的答案指引你,而非給你更遠的方向。當然,如果這個人一開始就是騙子,那麼就沒有所謂的錯誤號碼,因為他是本身就是錯的,根本不可能和神對話。

事實上,就像PK試圖說服Jaggu的父親的實驗一樣,他拿了一塊石頭,前面撒了一點錢,接著在石頭上寫字,神奇的是開始接二連三有人也停下腳步丟錢對著石頭拜拜,或許神的存在與否都僅是人們的心理作用,而神棍也只是藉由語言去放大人們的恐懼,讓「神」這樣模糊不清的存在變成存在於心底的存在。

image  

我想《來自星星的傻瓜》用了另一種方式去諷刺已印度本身(甚至可以套用在全世界)的宗教體系,也帶出一點種族問題,就像裏面一首歌歌詞所說:「這麼多名字,這麼多的臉,這麼多的方式找到祢。」我們就像傻瓜PK一樣,看著一切,去學習一切,去適應一切,對於習慣如此社會的人們而言,PK的出現是一種未知數,可能帶來轉變,也教會了很多事。

本片的歌舞其實很少,少有的部分也都不同以往歡樂的曲風,而是男女對唱的情歌,對我而言算是一種滿新鮮的感覺。

 

最後附上《來自星星的傻瓜》預告片。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上映日期:2015-03-20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印度
片  長:2時30分
導  演:《三個傻瓜》拉庫馬•希拉尼(Rajkumar Hirani)
演  員:
《三個傻瓜》阿米爾•罕(Aamir Khan)、《天生一對》艾魯絲卡•沙瑪(Anushka Sharma)、《超世紀戰神》桑傑.杜特(Sanjay Dutt)、蘇特•辛•萊杰特(Sushant Singh Rajput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