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77

獲2015年「臺灣觀光貢獻獎」 |金鐘獎組合黃河、紀培慧再次攜手合作全日本32個戲院上映,造成轟動,風評如潮,打動人心。—《南風》。

09/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fx_frjp23376810_0004

劇情簡介:

日本知名雜誌編輯風間藍子(黑川芽以飾演) ,在面臨失業危機及男友移情別戀的同時,隻身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找尋知名單車達人-植村豪(郭智博飾演)進行專訪。語言不通的藍子藉由前輩的介紹,因緣際會請懷有模特兒夢想的自行車店老闆女兒冬冬(紀培慧飾演)擔任導遊,開始了兩人往日月潭方向的單車旅程。

由於冬冬沒出過台北,意外地將藍子帶到九份,屋漏偏逢連夜雨,途中藍子車子意外壞掉,幸運獲得想當自行車選手夏原悠(黃河飾演)的協助,三人再出發。在集集綠色隧道中巧遇植村豪,於是四人並行到達了日月潭。同時,冬冬的不告而別,在台北引起一陣誘拐風暴,家人來到日月潭興師問罪…冬冬、夏原悠及藍子三人的夢想能否順利達成?

64181

因為年底跟著幾個朋友相約要騎車環島,所以來觀賞《南風》這部單車電影算是先行複習台灣美麗的沿途景致。趁著還年輕,還有夢想還沒實現想打拼的時候,憑藉一股熱血規劃一趟環島之旅。

看完《南風》,我想著,台灣真的好美,如果我是當年首次發現這個漂亮島嶼的葡萄牙人,一定也會讚嘆著大喊:美麗的福爾摩沙。

榮獲今年臺灣觀光貢獻獎果然不同,也許它不會是一部大家搶著想看的商業電影,卻是一部認真拍出台灣風景的作品,當然還是不能跟《看見台灣》相比,不過《南風》藉由自行車之旅這件事為契機,圓滿了夢想、愛情與友情的各項拉扯,不論是冬冬、悠或者遠從日本而來的藍子,他們各自懷抱不同的念頭踩著踏板往前行,也許可能沒有到達終點,卻在這趟旅程中收穫了不少。

64184

《南風》是一部樸實真誠的小品電影,沒有過多誇張的包裝手法,而是就真實呈現台灣廣為人知卻鮮少人實際去放慢步調欣賞的美景、美食。

說來慚愧,身為台灣人我還真的很少踏出台北以外的地方,不然就是即使離開台北也是前往大城市,對於騎腳踏車環島這件是從來不敢認真去看待,畢竟體力與時間耗費都不是很有自信,但台灣最美的往往不是觀光客最喜愛的都市、夜市、百貨公司,而是沿途走來的那片蔚藍海岸。

從九份出發,一路經過了永安漁港、龍騰斷橋、鹿港天后宮、九曲巷、集集綠色隧道(可能有遺漏),最後到達日月潭,有好多好多我根本叫不出名字的景點,我對三人再裡面迷路的九曲向非常有興趣,我向來很喜歡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生長在南投的緣故吧,我對集集綠色隧道也滿熟悉的,小時候每次回到阿嬤家都會跟姐姐央求老爸經過綠色隧道,就算根本不順路(因為後來有更便捷的道路開通),但真的是太美了所以花多點時間也不覺得浪費,儘管長大以後已經很少回到南投,卻還是會感到懷念,尤其當電影中出現時,真的讓我更想有回去的念頭。

而對於龍騰斷橋不是很了解的我,也透過電影上了一課,回到家立刻查了相關資訊,也如同劇中冬冬所說,龍騰斷橋因為1935發生關刀大地震而受到摧毀無法復原,日後新建的鐵橋也因後來的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使得橋墩又斷了。

可以說台灣的每個人文景點,背後都有著我們僅能從教科書或者網路得知的、既熟悉卻又陌生的歷史存在。

「該如何用文字才能生動表達呢?」,我常在想,文字往往能讓人產生諸多幻想,但真正美的事物往往卻又不是幾個隻字片段就能描繪勾勒的,無法具體形容之美才是內心深處深感震撼的原由吧。

64174

當然,如果是完全的觀光電影想必會多少感到乏味,所以毫無意外的也在本片加進一些些愛情、友情與夢想元素,藍子與冬冬本互看不順眼,卻在旅程途中逐漸的把對方當成了認真想結識的朋友,儘管她們還是時常鬥嘴,未成年的冬冬對愛情抱有憧憬,正處於什麼都敢衝的年紀,反之藍子受過傷害,對於愛情抱持著觀望態度,直率的冬冬用她這個年紀的想法去點醒了藍子,而藍子也鼓勵著冬冬不該放棄追夢的想法,千辛萬苦得到的機會就不該讓它溜走。

也許語言不通,但兩人伴隨著旅程也逐漸能夠得知彼此的想法,也讓這個夏天,這個平凡的單車之旅,在她們心中成為不平凡的回憶。

64179

我非常喜歡紀培慧這個演員,她演戲向來給人清新不造作的自然,如同本片中的冬冬一角,而相比之下也許是因為本片重心傾向於兩位女演員,讓黃河在本部片的表現確實沒有那麼顯眼,另外我對於冬冬的鄰居一角的演技稍有微詞,總絕得他想演的自然,但他的講話方式還有口音都讓我覺得他像在背稿,每次他出現都會不自覺得稍微出神。

但不論怎樣,《南風》確實是一部如此自然討喜的一部電影作品。 

 

最後附上《南風》預告片。

南風(Riding the Breeze)
上映日期:2015-09-25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日本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荻生田宏志
演  員:《沙西米》紀培慧、《原來你還在》黃河、《我們家》黑川芽以(Mei Kurokawa)、郭智博
發行公司:華影國際影藝、大唐國際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ridingthebreeze?fref=ts

150925-南風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