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在家》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陳哲藝跨國監製|集結中國、泰國以及新加坡三地導演跨國合作|2015 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再見,在也不見》。

2015 金馬影展11/05播映。

05/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他是感情事搞不定的經理,他是初為人父的青年,他也是客座異鄉偶然撩撥少女心緒的教授。三段時空,是無法原諒的至痛至親、是曖昧同性情誼、還有一段忘年師生戀。感情那麼美,偏偏都有兩面性,人性有暗才逐光。愛情總是脆弱才顯珍重,責任偏是太重才想轉身。一個不留神,遠的都近了,近了又遠了。

陳柏霖一人分飾三角,分裂是角色,斷不開是人性裡的癡迷愛恨,從影以來最具挑戰性的演出。中國、泰國、新加坡三地導演齊加持,取景橫跨中國、台灣、曼谷與新加坡,視覺與故事的華麗交響,也是一次新銳導演的影像大會師。看見從未看見的陳柏霖,再見那個很遠又很近的自己。

這是我第二年看金馬影展,也意味著從去年2014到今年,我已經寫這個部落格整整一年了,明明才剛看完《極光之愛》,怎麼一下又看完了《再見,在也不見》?

我自己認為要開始觀賞一個影展,就要從開幕片開始才有感覺,所以今年的金馬影展,同樣地也要從開幕片開始,同樣是開幕片,相比去年的《極光之愛》,我更喜歡《再見,在也不見》,兩者有不同的敘事風格,卻同樣闡述著一個為人應該少有的,遺憾。

事先我並沒有看過本片的簡介還有預告片,所以我是抱著未知又期待的心情進影廳觀賞,說實話,剛開始的時候我有點意外,意外是這部片的風格稍微沉悶,或是說沉重,而進行到了中間劇情,我開始感到困惑,一直到看完了最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三段故事,以親情、友情以及愛情三個人類最常接觸的情感去傳達內心那股遺憾。

有時候明明你我都在,卻無法再見;而有的時候想念,卻再也不見。在也不見,還是再也不見更讓人難過?

三段故事看起來,我最喜歡《再見》,再來是第二段的《湖畔》,並非第一段不好,而是相比之下,後面兩段故事更能撩動情緒,更能確實的傳遞心裡那種無奈、錯過的感受。

其實初看時,我一直覺得小時候的陳德明與林仁政角色應該相反,因為長大後分別是陳柏霖與楊祐寧實在有點搭不起來,可多看幾次之後市有被稍微說服了一下(不過還是對有點刻意的口音感冒)。雖然本段是描繪友情,但實則也包含了親情,小時候與好友的相處,是否在兩人間慢慢醞釀成了些許曖昧不得而知,可對陳德明來說林仁政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反之對林仁政來說也是,所以當多年後的林仁政人生即將走到盡頭才會希望是陳德明出面見證他的死亡,並且帶他回故鄉,回去過往兩人時常嬉戲追逐的湖畔。

對陳德明而言,我想那個湖畔是個心底的疤,他在那裡目送好友的離去,也在那裡失去了爸爸,多年後回到當地,人事已非,兩個最想念的人,卻再也見不到了。

最後的《再見》藉由科技發達的理論帶入了這段短暫的曼谷行的兩個故事。

「科技的發達,讓人際關係從縱向發展變成了橫向發展,人與人之間有了寬度,卻少了深度。」

微博、微信、臉書、Twitter等等,越來越多通信軟體推陳出新,人們可以輕易地找到失散多年的好友、不熟的朋友、親戚、陌生人...只要一個確認,通通都是好友,人們可以隨時知道這些「好友」的動向,就像陳志彬找到謝虹一樣。

謝虹之於陳志彬;陳志彬之於謝虹,都是在,也不見的關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這段最讓我有感觸,或許它就是那樣直接的,沒有太多複雜的對白,就讓觀眾明白他們(謝虹與陳志彬),或者他們(萍與陳志彬)之間的氣氛吧。

《再見,在也不見》全片確實是有點沉悶,對白不多,不過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才可以更明顯感受到本片想帶給觀眾的,那種不需語言說明,只要用心依然能體會的痛吧。

但你說,好看嗎?我覺得不錯,但是是跟去年開幕片比,如果憑心而論,有點可惜了。不過片尾曲由孫燕姿演唱的《在,也不見》很好聽。

走出影廳時,跟幾個朋友在外面聊天,有的人表示看不太懂這部片,我也是到了後半段才逐漸看明白本片的用意,雖然我不知道本片是否會在台灣上映,但即使上映了我是認為賣的應該不會比《極光之愛》好,雖然我私心認為本片論質量更勝一籌。

順道一提,飾演學生萍的女生好漂亮啊!!!

看完開幕片,就代表金馬影展正式開始啦,非常期待後面的幾部作品,例如《岸邊之旅》、《德蘭》以及《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希望今年看到的每部都會令我感到滿足。

孫燕姿-《在,也不見》

最後附上《再見,在也不見》預告片。

再見,在也不見(Distance)
上映日期:2016-05-20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新加坡
片  長:1小時48分
導  演:陳世杰、忻鈺坤、希瓦洛恭斯昆(Sivaroj Kongsakul)
演  員:《重返20歲》陳柏霖、《桃姐》秦沛、《最愛》蔣雯麗、《風中家族》楊祐寧、《青田街一號》楊雁雁、小茶(Hayanit Chansangavej)、《行動代號:孫中山》魏漢鼎
發行公司:2015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再見,在也不見(Distan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