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天主教人道精神獎|2015 布魯塞爾歐洲影展觀眾票選獎|2015 金馬國際影展作者相對論單元-《衡量一個人》。

2015 金馬影展11/15播映。

11/2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留下來,成為不公體制的共犯?或離開,回到三餐不繼的生活?
他雖擁有無上權力,卻陷入更艱難的道德抉擇
提利被公司解僱後,跌入了中年失業的人生泥淖長達20個月。他憑著微薄的救濟金來扶養身障的愛子,並接受政府的培訓課程好重返職場。然而,漫長的受訓及面試考驗、旁人的羞辱與否定,卻正一點一滴殘蝕著他的自尊…。
好不容易,提利覓得一份賣場擔任警衛的差事,專門負責監視顧客與員工,揪出行竊的小賊、貪小便宜的同事。他雖擁有無上的權力,但這群同樣落魄的底層身影,卻讓他陷入更艱難的道德抉擇。

從開頭的被解雇或者公司倒閉等各種原因,面臨失業的人們相聚,討論要與從前的老闆打官司爭取他們的權益開始,有著這樣的一個序曲,觀眾就可以預想的到後面發展會朝著「人在職場上會面臨到的問題」為走向。

要說《衡量一個人》像是一部電影,我認為更像一本工作手札,從職業介紹所開始,教你如何在面對中年失業後的各種危機,參與受訓學習技能、投履歷等待回音、參加無數場面試等等,它不僅赤裸地告訴觀眾,類似職業介紹所的單位兩難的處境,它只能教你如何捕魚,但釣客(公司)可以選擇不要把你這條魚釣起而是放生(不採用),找工作的人心裡想必明白這道理,但失業的壓力隨著時間流逝逐漸增加,最後不是怪罪單位無能,就是自砍身價以求售出。而中間我們也看見面試官會以怎樣的眼光與標準去看待面試者,眼神誠不誠懇、語氣音量大小、服裝儀容樣貌、坐姿是否端正等等,可以說前三分之一近二的地方都是在了解中年失業、積極尋找工作的人的處境,以及現在公司最注重的是什麼。

到了後面,提利有了工作以後,進而面臨的就是職場上的問題,還有需要注意學習的眉角。

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就是「信任」,而這個信任原則在職場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上司對下屬工作態度、倫理道德的信任,下屬對上司給予安心的工作環境、薪水準時發放的信任,員工對顧客的誠信、顧客對公司的商品品質保證、當然也少不了員工彼此間的信任,一旦這個「信任」沒了,還會剩下什麼?

一開始接觸這個職位,帶領提利學習的人首先就是要教會提利「不信任」顧客,現在的小偷、慣犯不見得就是你印象中的那樣,而是跨越性別、年紀,任何男女老幼都是可能會成為偷你店裡商品的人,可能是長久下來,或者是一時鬼迷心竅也好,但是身為賣場警衛,就是要把所有人都視為同種人,不能有歧見,這樣才能緊抓住每個顧客的行動。並且絕對不能輕易原諒,因為可能這次放過了,下次他又來偷,或者選擇原諒他,那是不是下一個被抓到偷東西的人也要原諒他?讓每個人都有一次偷東西的機會才公平?這樣子不對。

員工自己本身也可能會有問題,如偷藏折價券的艾太太、偷刷自己集點卡集點的莎琪娜,由於一起做事,抓到了更難以面對顧客的心態面對,而老闆都知道每個員工做這些事多少都有些苦衷(如艾太太兒子索求無度,讓她面臨生活困難),但身為老闆,就要做好適當的懲罰,才能成為其餘員工的榜樣,也才能樹立在員工裡的威信。可對於只是小小警衛的提利呢?

「你該不會為了點數卡舉發我吧。」莎琪娜對著提利說,最後提利僅僅回了:「不知道。」就選擇離去,這樣的電影結局可以視為提利內心的掙扎、良心與同儕間的拉扯,最後得到的結論就給觀眾自行想像。

《衡量一個人》讓文森林頓拿下今年的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他在戲裡的表現確實精彩,成功的演繹出那種中年失業、面對要養兒養家的經濟壓力,還有職場上的內心壓抑的男子,但說真的,我一直覺得他從頭到尾都是那張臉,皺眉、不苟言笑、渾身散發嚴肅氣息,都成功讓我覺得他就是個無聊男子,非常無趣,如果我是面試官一定不會雇用他(喂!)


最後附上《衡量一個人》預告片。

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La loi du marché)
上映日期:2015-11-20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春日光景》史蒂芬布塞(Stéphane Brizé)
演  員:《女僕心機》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衡量一個人(The Measure of A Man)(La loi du marché)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