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導演瑞卡多米拉尼執導喜劇|《托斯卡尼艷陽下》雷歐波瓦主演|寶拉寇提莉絲榮獲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女主角-《我的型男老闆》。

10/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她為賺錢身兼多職,卻遇上性感指數破表的型男老闆…

莎琳娜(寶拉寇提莉絲 飾)是名出色的建築師,在國外事業有成後,不顧同事百般勸阻,決定回家鄉義大利貢獻所長,卻慘遇經濟不景氣。她使出渾身解數力抗不景氣,不僅身兼多職賺錢,甚至大材小用、跑去餐廳打工,卻意外遇上性感指數破表的型男老闆法蘭奇(雷歐波瓦 飾),瞬間芳心大動…。

令人神魂顛倒的法蘭奇,簡直是莎琳娜心目中的完美伴侶,但很快她便發現:這位型男老闆,對男人的興趣似乎遠超過女人。但由於相互欣賞,兩人建立了一種奇特又新穎的關係,並發現彼此被一種愛的感覺強烈吸引著…。

有天莎琳娜被郊區一座建物所震撼,她一心想幫助居民,決定參與社區改造計畫的競圖。她的設計案果然雀屏中選,但她卻被誤認為名叫「沙林那」的男性建築師,為避免失去這個機會,她決定拜託法蘭奇假裝她出面…。

莎琳娜能順利贏得這個機會嗎?法蘭奇又會露出馬腳嗎?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很愛看童話故事,不管過程中有多複雜離奇,故事的最終王子與公主必會破鏡重圓直至永遠,那總會給小時候的我們一種對生活的美好幻想,或者是給長大後的我們一種繼續向前的動力。對我來說《我的型男老闆》就有如童話故事一般,有著浪漫而稍嫌偏離現實的男女相遇相處劇情,不過好險它在最後結尾回到了現實,並沒有給出觀眾所期待的,身為同性戀的男主角變回直男,而與女主角墜入愛河,反倒用著更為合理的方式替故事畫下句點。但這樣的方式依舊有著不輸童話故事的甜度與魅力,甚至我覺得男女主角從朋友跳過戀人這關口,直接昇華為家人,反而更好、更能說服觀眾,且觀眾絕對會羨慕男女主角能擁有彼此這樣的好閨密、好家人。

《我的型男老闆》確實在前面會給我種太過童話式的發展,難免會有些擔憂本片會淪為胡鬧式戲劇,可到了中間開始直到最後,終會發現原來本片從頭到尾都沒有脫離過現實,甚至它所想講的議題嚴肅而沉重的很,若用我本身詞彙不多的形容詞去替本片下註解,《我的型男老闆》就是部用童話喜劇包裝,批判社會的各種刻板印象,還有述說在這刻板印象之上,為了生活不得不壓抑自己、不得不說謊的無奈處境。

擁有極高設計天賦的莎琳娜出生在義大利的一個與比利時某城鎮同名的小城,在遠赴世界各地考取多個學位後,她在倫敦工作一年後,決定回到出生地奉獻己力,為了對抗經濟不景氣,她同時兼了很多差,而就在餐廳打工時,認識了帥氣老闆法蘭奇,多次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況下,莎琳娜都錯以為對方對她有意思,直到他找她去同志酒吧,看見法蘭奇在台上熱舞後,她才驚覺原來對方是同性戀!而在因緣際會下,兩人成了同居人,朝夕相處下成為彼此無法缺少的談心對象,而當莎琳娜好不容易爭取到了「社區建築建案」機會時,卻被誤認為是男性建築師「沙林那」,為了把握這個機會,她決定「退居」成沙林那秘書,請法蘭奇扮演「沙林那」;同時法蘭奇也請求莎琳娜假扮成他的女友,好應付自己的年幼兒子...在這互相假扮的過程中,他們以及周遭人才逐漸體悟到,到底為什麼自己要忍氣吞聲、要隱藏自己,就為了那從刻板印象而生的假生活?假前途?最後他們決定永遠起身面對、反抗這些不合理。

看預告的時候,並不會知道原來導演在電影裡頭放進了這麼多社會議題,或許劇情場景限縮在義大利,但實際上還是可以將之延伸到很多國家。

片中不論是男女主角,還是其他年輕人,在取名上都以「外國人名」為出發點去想,而在最前頭莎琳娜的成長過程回顧,可看見村中每年人口都銳減,年輕人都跑到外地求生,就連莎莉娜每次介紹出生地,都要特別再補充「不是比利時那個,而是義大利的」,就能知道在景氣蕭條的義大利,不少人都抱持著「外國的月亮是否比較圓」等外國迷思,以至於莎莉娜在倫敦告訴大家決定回國時,眾人才會那樣吃驚,因為對他們來講,外國,真的比較好啊。

除了外國迷思議題之外,《我的型男老闆》講最多的,就是關於「歧視」這件事,不僅女主角莎琳娜的「女性」身分阻礙職涯發展,男主角法蘭奇也被設定為「同性戀者」,其他在設計師李帕孟堤的辦公室裡也有孕婦、娘砲、禿頭等人存在,而這些特質、外表都成為他們被歧視、被瞧不起的原因,因此他們為了生活必須隱藏自己、壓抑自己,假裝自己喜歡女性、假裝自己是男設計師、戴上假髮掩蓋禿頭、偷摸女職員屁股為了不讓人懷疑他是同志等,因為他們都明白一個道理,要在這充滿不合理的社會生存,唯有說謊才能求得一口飯吃。那麼為什麼不敢做自己?或許就如莎莉娜所說的,「人生會溜走,要牢牢抓緊」,他們不想錯過每個翻身、立足的機會,為了抓住每個可能,他們只好出此下策。

劇中法蘭奇雖然不解為什麼莎琳娜不敢承認自己就是建案的設計師,但他何嘗不敢去向兒子坦承同志身分而說謊?人人都有苦衷,可這些苦衷卻是社會環境下的產物,而整部戲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莎琳娜與李帕孟堤的秘書米凱兒吵架那場戲,看不下去米凱兒總是貶低自己,只為了陪在李帕孟堤身邊,所以出言希望能夠點醒對方,沒想到卻遭米凱兒反擊,那句「做這些事我心甘情願」反而狠甩莎琳娜還有觀眾一記耳光,是啊,能有人不甘於此,又為何不能有人是心甘情願接受自己「被歧視、貶低的身分」?只是冷靜細想後,米凱兒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她喜歡李帕孟堤,還是她太過習慣「自我貶低」了呢?

雖然我認為最後莎琳娜與皮耶羅在一起有些莫名,畢竟劇中鮮少著墨在他們的感情上,不過我很肯定《我的型男老闆》並沒有安排法蘭奇與莎琳娜相戀,反而是讓他們更加忠實的做自己,做回他們原本該有的樣子,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並非童話世界,而是現實人生。只能說《我的型男老闆》是部驚喜,出乎意料的收穫。

最後附上《我的型男老闆》預告片。

我的型男老闆(Do You See Me?)(Scusate se esisto!)
上映日期:2016-10-07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義大利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寂寞鋼琴師》瑞卡多米拉尼(Riccardo Milani)
演  員:《麥田書香》雷歐波瓦(Raoul Bova)、《十日談.愛與慾》寶拉寇提莉絲(Paola Cortellesi)、《愛情難傷量》史蒂芬妮雅若卡(Stefania Rocca)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我的型男老闆(Do You See Me?)(Scusate se esist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