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川端康成 不朽名作|松雪泰子分飾兩角 傳承橋本愛、成海璃子的感動物語|一部用「五感」體驗日本精神的電影-《古都》。

02/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京都室町有間百年老店「佐田和服」,繼承家業20載的養女佐田千重子(松雪泰子),讓女兒小舞(橋本愛)從小學習京都傳統文化,從茶道、花道、書道到日本舞踊,就是希望女兒能繼承家業。徬徨於傳統與創新,小舞猶豫著該追隨新潮流到外面闖蕩或留下來繼承傳統家業。

另一頭,千重子的雙胞胎妹妹,仍留在北山杉從事林業的中田苗子(松雪泰子/一人飾兩角),正深陷林業經營的困境,因為村裡的年輕人都到城市去謀職了,而苗子的女兒結衣(成海璃子)也離開家鄉,到法國學習繪畫,卻在東西文化的衝擊遇上創作瓶頸。當苗子打算去巴黎探望女兒時,小舞也正好要陪書法老師前往巴黎開展。活在京都傳統世家的女人們,正要走向人生的交叉路口,她們的羈絆也即將感動全世界。

應該會有人擔心說,如果沒看過早前版本的《古都》,是否在看此片會銜接不上?若是為此擔憂,相信我是絕對不會有這個問題的。新版《古都》雖表示劇情是川端康成原著小說的後續,但基本上分開看也是可以的,要說有任何地方談論到「延續」,我想就只有兩者對於京都的情感連接而已,因為整體上來講,1962年版的《古都》所描繪的,屬於比較傳統、質樸的年代故事,幾乎所有的一切都是建立在日本傳統文化之上,雖然川端康成已盡所能去將現代與傳統的衝突與碰撞放進作品之中,可畢竟那個年代仍是較為保守的,能做的與讀者能感受到的相對有限,所以在新版《古都》便是火力全開專注在刻劃現代與傳統的差異,以及世代交替所面臨的問題等等,如何在傳統中找尋自己的未來,又該如何在早已分歧的道路找到過去孕育自己的根,是《古都》想探討的,同時也是電影本身最值得關注的話題,當然另一大看點,便是日本傳統技藝之美,還有京都特有的歷史文化氣息。

從養父母手中接下家業的千重子,與丈夫獨力支撐著佐田和服,在傳統產業式微的現在,為了保住這棟古宅,兩人接下許多額外工作,如向外國人介紹京都古宅、示範日本茶道等等,只是他們終究在時代變遷下看見無可奈何的事實,越來越多傳統產業決定收起,除了經營上的困難外,更多的是找不到繼承人。千重子的女兒小舞是否繼承家業必成為佐田家最迫切的問題,但他們都不願意去開口問,像是在等待小舞自己開口表示願意繼承家業,只是身為新世代一員的小舞,似乎不願被傳統綁住,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她也不願意去傷害母親,所以她總是回答的相當曖昧,也還是繼續去學習因母親而開始學起的日本舞、書法,企圖在這些文化技藝裡尋找答案。

與之相反的,是千重子的胞妹苗子之女結衣,在長大後她遠赴巴黎追尋繪畫夢,留在家鄉死守林業的苗子相當支持女兒的決定,但結衣卻在赴異鄉打拼半年後,開始碰到瓶頸、挫折,不只是找不到靈感而已,她連為何而畫、又為了什麼來到這裡習畫都不知道,迷失了的結衣在異鄉苦求無援,卻又不想讓苗子知道她的脆弱,就這樣漫無目的地繼續在巴黎生活,某日苗子的探望,替結衣開始撿拾她一路走來掉落的自己的碎片,慢慢地拼湊並找回當年的那個結衣。

「一直以來總認為繼承家業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千重子小姐妳究竟想過怎樣的人生?」

《古都》雖然以小舞與結衣各自對未來的迷惘為發展,但電影花費在小舞這條主線的時間較結衣多上許多,戲份來說也是相對吃重,或許導演仍想專注於探討傳統與現代的衝突隔閡吧。確實,從質量來看小舞與千重子母女間的故事確實比結衣與苗子母女更為吸引人。之所以會造成千重子與小舞兩人認知上不一致,我想最主要的問題仍在於兩人不同的身世背景所致,對於千重子而言,她的人生是養父母給的,能夠有未來便已足夠,哪敢在奢求擁有自己的人生,於是繼承家業變成了理所當然,「拒絕」這二字恐怕一輩會用到。但小舞不是,她可以擁有很多選項、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她當然可以選擇繼承,只是就沒有像母親千重子那樣視為必須。

在外人眼裡看來,千重子堅守這間古宅就像是在堅守著過去,因為她的根太強烈了,若說她願意奉獻一生在此也不誇張,所以她在不知不覺間將這樣的想法默默移轉到小舞身上,讓她去學日本舞、書法、茶道...為的就是將她栽培成一位「日本的傳統女性」。我記得電影有一幕景色,左半邊幾乎都為古老房邸,右半邊則是現代建築,彼此間隔著一條川,這樣的對比給人一種強烈的衝突感,可卻也覺得兩者並存是極為合理的,京都作為日本古都,它紀載了歷史的痕跡,也乘載著諸多居民的未來,它既有衝突也有包容,千重子就像古老房邸,而小舞就是新式住宅,兩者同時並存在此,透過一條橋作為連結,相互交流著兩世代的各種事物。

我是滿喜歡《古都》的,但整部片步調稍嫌緩慢,整體看下來又有些冗長,很像在讀一本關於京都的歷史刊物,時間流逝慢得讓我差點以為我在做歷史巡禮,很多不必要的畫面其實可以刪剪掉,雖然說千重子與苗子間的故事是延續的一部份,可我認為是可以精簡甚至去除的,畢竟如果沒辦法在有限時間裡交代她們的故事,那麼好像沒必要只拍一點點,因為不僅達不到效果,也容易讓觀眾感到困惑。

全片唯一讓我起雞皮疙瘩的,就是小舞在舞台上跳著日本舞、與千重子在街道上奔波穿梭的身影輪流交替著的那短短幾分鐘,配樂的運用得宜加重了幾分鐘的力道,心很難不被其影響而加速跳動,而這幾分鐘的時間也是小舞與千重子自我探尋後得出的答案,是整部片的高潮所在,至少我自己是這樣看待這幾分鐘的。除此之外都沒辦法打中我,甚至中途不小心睡著了一下下,若非仍有劇情存在,不然差點以為這是宣揚日本技藝文化的宣導片,看完只覺得日本舞真美、書法很有氣勢、茶道相當莊嚴神聖,讓我非常想在離開戲院後回家規劃行程來趟京都之旅。

早前看過一套介紹京都「路地」的漫畫《路地戀花》,大抵是在講述一群隱身於巷弄間的創作者的戀愛二三事,還有他們群聚在京都的理由,這幾年來去過一次大阪兩次東京,但就是不曾去過京都,看完《路地戀花》後不自覺對這京都特有的路地文化感到濃厚興趣,很想知道到底京都擁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好讓這些人願意居住在這。《古都》雖然焦點不再介紹京都,可依然能從電影感受到濃厚的日本氣息,讓我好想去京都玩上個幾天啊~~回到正題,之前就對《古都》抱持著相當高的期待,看完電影後不會到失望,只是總有些悵然若失,覺得應當可以更好的,尤其松雪泰子及橋本愛都是我喜愛的日本女星。

最後附上《古都》的預告片。

古都(The Old Capital)(古都)
上映日期:2017-02-24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齊藤由貴(Yuki Saito)
演  員:《盜愛之家》松雪泰子(Yasuko Matsuyuki)、《小森食光:冬春篇》橋本愛(Ai Hashimoto)、《無伴奏》成海璃子(Rico Narumi)、《安曇春子行蹤不明》葉山獎之(Shono Hayama)、《絕命拍檔》伊原剛志(Tsuyoshi Ihara)、《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奧田瑛二(Eiji Okuda)、《清須會議》迫田孝也(Takaya Sakod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古都(The Old Capital)(古都)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