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金球獎歌舞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提名|2016 日舞影展閉幕片|2016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首部電影|2017 金馬奇幻影展喜劇方程式單元-《他媽的十七歲》。

2017 金馬奇幻影展04/07、04/09、04/11、04/14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少女情懷總是詩,娜汀卻覺得同學們都是白痴,自從目睹父親意外過世,她的人生從此陷入咒怨模式。娘親不疼便罷,死對頭老哥不知何時成了才貌雙全人生勝利組,而自己只剩青春痘在臉上跳舞。苦澀青春期幸好有閨蜜相伴,互虧互婊也算是真情羈絆。誰知某天醒來後,世界就變了:閨蜜竟他媽的上了老哥的床,兩人還貌似要認真交往!天崩地裂的娜汀戰鬥模式全開,渾身的刺朝全世界發射,歷史老師成了最嚴重的受災戶,全盤吃下她的囂張跋扈。

恭喜《他媽的十七歲》榮登我今年奇幻影展的心目中冠軍,我太喜歡這部片了,不單單只是好笑而已,而是它切切實實的說出了那些曾出現在自己心中的想法,常說要看一部電影是否好看,並非由他人去評斷,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評量標準,他說的我說的都只是「別人說的」,自己如何去想才是重點,對我來講電影好看與否會有很多標準,可能是運鏡、劇情、演員表現等等,可最重要的,還是它能否與自己產生共鳴,哪怕只有一點點。《他媽的十七歲》之所以好看,正是因為它帶領著我回到了十七歲、那個情緒最多變、擁有最多煩惱的年紀,這一輩子可能不會結婚、可能不會生小孩、可能沒有交過男女朋友、可能沒有能炫耀的回憶,所以在很多電影中或許無法有所共鳴,因為不曾經歷過,可人的一生肯定會擁有過十七歲,與女主角娜汀一樣的,以自己為中心,總認為父母偏心,希望好友永遠只跟自己玩...太多太多的憤世嫉俗、太多太多的苦澀酸甜,都只有在這個年紀裡能體會到的,跟別人相同卻又獨一無二的十七歲。

好像不知道曾在哪看過,女生在小時候會和父親很要好;男生則是比較黏母親,像我跟老姐就是這樣,可長大了卻沒特定親近哪邊,但父母卻是會一直保持著這「慣性」(正確來說應該是更疼愛聽話的、聰明的那個),女主角娜汀自小就認為母親偏心著哥哥達里安,甚至長大了仍舊這樣,唯一能讓她敞開心胸接受這個家的,只有總是把笑容掛在臉上的父親,未料父親卻在某次意外中猝逝了,頓時間她的世界偏離了軌道,或者說再難以有切回正軌的機會。從小學開始直至高中娜汀就是交不到朋友,穿著怪異成了他人眼中的怪妹,和她外型俊俏個性陽光身材精壯的哥哥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回到家時不時又得面對母親夢娜的冷嘲熱諷,常常搞得劍拔弩張,所幸這樣的她還有個閨蜜克莉絲塔,只要有她在娜汀就能對抗這世界、假裝在她身上的不平等不存在,卻沒想到克莉絲塔卻和達里安上床了...

雖然無法接受,但娜汀仍試圖要去接受這個事實,某日克莉絲塔應達里安的約參加一場派對,希望兄妹倆能和平相處的她找了娜汀陪她,但在這場派對上,娜汀再次認清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她與這世界格格不入」,當克莉絲塔在達里安的介紹後順利的打進他的朋友圈、還一起玩著喝酒乒乓時,娜汀始終無法融入,像被這個社交圈鄙棄在外的局外人,更令她憤怒的是,竟有人拿她與達里安做比較,這讓娜汀理智斷線,直接挑明要克里絲塔在她與達里安間選擇一個,想當然爾閨蜜就此決裂,此時此刻娜汀真正的成為了一個人。

「我只是希望你能像愛他一樣愛我。」

所謂少女情懷除了有詩,更多的是難以說出口的渴求,處在十七歲青春期這個尷尬期,娜汀無法明確表示自己的想法,常常做出許多讓人頭疼但實際上只是希望有人能夠在乎她、疼愛她的舉動而已,娜汀的這句話宛如錐刺刺中達里安,讓他怒火上升感覺很想一巴掌把娜汀打醒,其實從這場戲感受得到,達里安是疼愛這個妹妹的,只是他不知道怎麼跟她相處,不知道怎樣解決妹妹的各種彆扭,於是就只好「順著」她的意,讓娜汀繼續認為他只想裝乖孩子討母親的歡心、想當母親的英雄,不是他不想解決,可是是娜汀不想聽,她聽不進去。

像是為了轉移注意,娜汀開始與課堂上坐在自己旁邊的亞裔同學厄文津攀談,甚至在自己難過、沒人約的時候找厄文金出去玩,這時觀眾應該都看得出,她只把厄文金當作代替克莉絲塔的備胎,對他一點感覺都沒有,反而特別注意校內的壞小子尼克,大概就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道理吧,前幾天看新聞也看到一名男生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表示自己剛被女友甩,原因是因為「太暖」了,給她最好的、在她需要的時候立即出現、為她擋風遮雨,但最後仍敗給了一句「你的好讓我恨害怕,害怕失去你我什麼都沒了,所以我們分手吧」,關於這件事怎麼想見仁見智,純粹認為這新聞可與娜汀做比較。將話題切回到娜汀身上,明明沒有什麼交集,但娜汀卻特別的注意他,像個戀愛中的少女那樣,因為對方不確認與自己的好友關係而傷心,因為下課沒碰到而失落,像個不定時炸彈的娜汀,突然暴走似的打了一大串鹹濕訊息還不小心的按了送出,讓她急得跑去找麥斯說要自殺(電影開頭),只是當晚上接到尼克的回覆,她立刻打消了自殺念頭,緊張地開始挑選衣服、梳化妝準備赴約,情緒陰晴不定可能正是這個年紀的最佳寫照。

「可能是因為沒有人愛你吧。」

麥斯看似機車的一句話,其實直接切進了娜汀的問題核心「她可能(總是認為)沒被愛」,她認為達里安不愛她、夢娜不愛她、克莉絲塔不愛她、尼克不愛她,唯一愛她的父親死了,她還能擁有什麼?大概是第一次被人直接當面潑冷水,娜汀見笑轉生氣,將怒火全部發洩在麥斯身上,像夢娜告訴她的「不如意的時候,就想像別人都跟自己一樣的悲慘淒涼,只是他們比較會假裝而已」,而在離家被麥斯接回他家後,娜汀才發現她口中的沒人愛、孤苦伶仃的禿頭老師其實結了婚、還有一個剛出生的可愛小孩,是她自己用著狹隘的眼光看著麥斯。

「總是認為自己的問題最嚴重,因為這樣看起來自己比較特別。」

說穿了,娜汀就是個十七歲的少女,身處在剛長大卻又沒完全長大的尷尬階段,加上親眼目睹最愛自己的父親離世,讓她相當沒有安全感,渴求著愛的她才會做出不少脫序行為,看達里安不順眼、和克莉絲塔爭吵、與夢娜水火不容等等,這些通通都只是因為她在乎、想被注意到,想要別人的眼中有自己、只有自己,這樣的自私想法框設住了她的世界,更限縮了她的視野,無法結交新朋友也只是她對自己的無意識催眠罷了,當領悟到了這一切,不管是否真的懂了,娜汀終歸還是敞開了心底的那扇門,開始學著去接受「不是以自己為中心的這個世界」。

我很喜歡《他媽的十七歲》,光是中文片名就夠嗆,彷彿能讓觀眾乘著時光機回到十七歲,然後對著當年的自己、當年的世界罵聲他媽的,罵完了一切舒爽回到現在繼續過生活。海莉史坦菲德演活了娜汀這個怪異又叛逆的青春期少女,展現了不同以往的活力與喜劇能力,讓人很難不愛上這個可愛女孩,而本片的另一亮點非屬由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老師麥斯,儘管他的戲份不多,但有他在的時候總是全場笑最大聲的時候,他與海莉史坦菲德的對手戲更是激盪出了不少火花。此外我也喜歡凱拉塞吉維克的表現,同樣出現場景少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飾演厄文金的海登司徒他光是站在那裡笑就夠了(說笑的,他表現也很好),有可能像先前因《移動迷宮》成為各年齡層女性殺手的民豪一樣,成為新一代的少女/師奶殺手,只可惜是本片上院線的機會渺茫,好像已經直接發行DVD了,真遺憾。再說一次,我愛死《他媽的十七歲》了。

最後附上《他媽的十七歲》預告片。

他媽的十七歲(The Edge of Seventeen)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喜劇、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凱莉弗萊蒙克雷格(Kelly Fremon Craig)
演  員:《歌喉讚2》海莉史坦菲德(Hailee Steinfeld)、《分裂》海莉盧理查森(Haley Lu Richardson)、《我們的輕狂年代》布萊克詹納(Blake Jenner)、《百老匯熟男日記》凱拉塞吉維克(Kyra Sedgwick)、《出神入化2》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海登司徒(Hayden Szeto)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fref=ts
http://www.ghfff.org.tw/

他媽的十七歲(The Edge of Seventee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