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日舞影展|2017 鹿特丹影展|2017 台北電影節感官嘉年華單元—《家家酒情人》。

2017 台北電影節06/30、07/03、07/1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馬丁在遠親表哥全家外出度假時幫忙看家,順便鳩佔鵲巢,睡主人的床、穿主人的衣服,還編了個自己被太太跟女兒遺棄的藉口,以假身份和新床伴交往,漸漸與床伴和她的小孩以一家三口的方式展開生活,這建築在假象上的愛是否能維持?

看完《家家酒情人》後,我滿腦子都只記得做愛、做愛、做愛。抱歉我有點膚淺開了點黃腔,但實際上親熱戲碼確實佔據了整部片近四分之一甚至更多的時間,男女主角馬丁與芭琪、或者房子原主人布魯諾夫妻,在許多時間相處都是在做愛,連電影第一顆鏡頭也是布魯諾夫妻在做愛,難免讓人認為片名是否不該取作《家家酒情人》,畢竟裝扮的情人不會「真的」演到床上去,但這同時也是本片最耐人尋味之處,我說的不是做愛,而是電影藉由這樣的關係設定,去探討包裝在這層假象底下的真實性、可延伸性。如果歌手田馥甄能高唱《愛著愛著就永遠》,那為何不能裝著裝著就永遠?事實上細琢田馥甄這首歌歌詞,有許多都相當貼合這部電影。可能你看完電影,再來聽聽這首歌,會明白我的意思,當然也可能不會。

布魯諾一家三口準備到法國渡假,但整棟房子和飼養的黑貓密西西比不能沒人照顧,於是布魯諾找來了遠房親戚、只在十幾年前父親喪禮見過的表弟馬丁看家,讓他住在他們家,睡他們的吃他們的,只要讓房子內的所有東西使用完畢恢復原狀,按時餵食密西西比即可,起初布魯諾之妻康斯薇洛對於丈夫沒有找她商量就擅自決定感到生氣,可在見過馬丁本人後,雖然沒有明說,不過相信觀眾多少能感受到,她確實有些被馬丁憂鬱的氣質吸引,而他同樣對她有興趣,若非如此她不會在馬丁試圖吻她時僅輕聲說「這太超過」而沒有動怒,總之她最後還是放心的讓馬丁住進了他們家,可能她心裡也在想著如何安撫不願去法國的愛女的心吧。

性情古怪的馬丁在住進他們家後,便開始不遵守他們彼此說好的約定,不僅在房屋內吞雲吐霧,未把使用完畢或者看完的書歸位,還大膽的將屋內擺設移動成他「覺得舒適的」的樣子,對康斯薇洛有遐想的他,還把她年輕時的照片裱框掛在牆上,戴著她使用的眼罩躺在她的床位上自慰,一切是這麼的自然,彷彿這裡就是他的家一樣,直到某天他將密西西比弄丟了,在街頭四處貼上尋貓啟事,意外結識了同樣在尋狗的單親媽媽芭琪,兩人聊著聊著便聊上了床,而馬丁順口選擇了說謊,把自己說成這個家的主人,牆上的康斯薇洛照片是棄他而走的前妻,而布魯諾女兒寫在牆上那些討厭爸爸討厭媽媽的詞句,則成了「他的」女兒因不願爸媽分開而留下的產物...一個謊言讓馬丁順理成章的成了一家之主。

「我們來打九次砲,先打一次,另外八次欠著,打完九次再看要不要續約。」

扮家家酒是個你我兒時都曾玩過的遊戲,一個劇本約定、束縛了你我他或她的身分、地位,像是一種合約、交易,而在劇演完後一切都將回歸原本,我還是我、你還是你、他也還是他,而不再是劇本裡的那個誰誰誰。芭琪開口向馬丁開出了合約,在她不知道馬丁說謊的前提下,順從了他的謊言而走,即使她知道這樣的關係無法永遠,但她依然還是想要試看看,看看在一紙合約過後,兩人是否有續約的可能。再不相信愛情的馬丁,可能是寂寞難耐,於是他點頭答應了芭琪,開始了他一「口」打造出來的家家酒生活,帶著芭琪和她的兒子塞巴一起在表哥的房子裡展開同居生活。

「等妳睡著了我再告訴妳實話。」

別人眼裡看來,馬丁是個無政府主義者,愛聽古典樂的浪漫派,正因如此方能推敲在過去馬丁可能把愛情想像得太過美好,所以當事情不像他所想時就會放棄,久而久之便開始不再相信愛情,說來有點矛盾,表面上的他大喊不再相信愛情,實際上的他卻又渴望著愛情,當他察覺這段幻想、建構出的美好同居關係有成真的可能性時,卻發現自己無法坦然說出實話,依然只能趁著芭琪睡著吐露真言,這時他才發現,自己早已不能再活在真實,僅能繼續窩藏在他的家家酒假象之中了。於是他再度選擇離開,在布魯諾與康斯薇洛渡假回來後,除了要整理馬丁不告而別的殘局,康斯薇洛還得面對芭琪擅自認為的「他的前妻回來了」的心碎,最後的結局有些意思,即便它的收得不是那麼好。

《家家酒情人》寓意淺白,沒有用過於複雜的劇情去包裝它,但在許多細節上並委妥善處理,每個橋段的銜接有些卡,導致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對於很多時候的發展、人與人間難免有些困惑,雖然我認為這不是個大問題。只是論整體,《家家酒情人》不到高分,僅比及格再好上一些而已,可惜了這個議題的包裝與設計,如果能針對劇情再多做補強,相信這部電影不會只有這樣。

不過《家家酒情人》至少我有看完,下一部看的《費莉絲蒂》我看到一半就走了,並非是看不懂電影,而是我有些厭煩女主角一成不變的厭世臉,還有她的兒子,表面上強裝堅強女強人,當碰到問題時卻仍不肯把這層假象褪去,硬要以這樣的形象去強壓別人,既要他人同情她,又始終擺出高高在上的高姿態,連借錢都向討債一樣,要如何讓人能對這樣的人感到同情?我無法,難以忍受電影及女主角帶給我的低氣壓,希望待會的《真心練歌坊》不要讓我失望。

最後附上《家家酒情人》預告片。

家家酒情人(Family Life)(Vida de Familia)
上映日期:2017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智利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拉.拉》艾麗西亞施謝森(Alicia Scherson)、《盆栽小情事》克斯強吉曼內茲(Cristián Jiménez)
演  員:Jorge Becker Gabriela Arancibia Blanca Lewin Cristián Carvajal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家家酒情人(Family Life)(Vida de Famili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