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陰宅》系列電影導演溫子仁擔任製片|《鬼關燈》新銳導演大衛桑德柏格執導|正式揭開「厲陰宅宇宙序幕」《安娜貝爾:造孽》。

08/10(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藝精巧的洋娃娃製作師山謬(安東尼拉帕格利亞 飾)及其妻子(米蘭妲奧圖 飾)遭逢愛女小貝的死亡意外,思女心切的他們終日祈禱能夠重見愛女,而他們的祈求竟獲得回應:「小貝」表達希望能夠附身在娃娃身上的願望。但是很快地,這對夫妻發現附身在娃娃身上的不是他們的女兒,於是決定將「它」關起來。

幾年後這對夫妻款待了一名修女及幾名孤兒院的女孩們來到他們家,但這群女孩很快地成為安娜貝爾娃娃的新目標。

2014年的10月2號《安娜貝爾》第一集上映了,也是那個時候開始我寫起了文章,最早是在朋友公司「好享看娛樂」寫起,不過當時最早是寫起動漫,因為那是我的主要興趣(我說看漫畫),後來朋友公司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看電影寫文章?沒想多久就答應了,沒想到這一些就是兩年多,現在回頭看看當時寫的文章實在羞到難以見人,當然現在寫得也沒多好就是了。「老子」這個筆名也是當時跟朋友的開玩笑,她說如果我真的敢取名老子,那她就要叫老娘,殊不知被她騙了,但已經開始用這個名字寫了,中途換好像不好,也就將就著用到了現在,偶爾參加試片要報上名真的難以啟齒,要怎麼跟對方說:「你好,我就是老子。」才不會彆扭?

扯遠了,總之只是因為《安娜貝爾:造孽》的上映,讓我想起了很多過去的事情,寫文章很快樂,看電影更快樂,會對《安娜貝爾》如此介意並不是它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我第一篇文是《共犯》),而是因為它成了我這個寫文新手的點閱最高的文章(在好享看時期),也因為這篇文章讓不少人認識我(有嗎?),至少好享看老闆因此給了我很多試片機會,不管好的壞的都讓我來寫,不用因為免費而有人情壓力,至今我還是非常感謝當時給我機會的每個人。2014年我看完《安娜貝爾》後,給了它「不及《厲陰宅》十分之一」這樣的評語(同時也是我的標題),因為這部自本傳衍伸而出的作品確實讓人失望,不管是在劇情、氣氛營造等都差強人意,原先以為它沒有續集了,沒想到竟然有,而且成功的與第一集連結上,並補足了許多劇情,同時埋下了更多「厲陰宅系列宇宙」的後續伏筆。

從時間點上來看,《安娜貝爾:造孽》是發生在《安娜貝爾》前的,所以如果兩部片都還沒看的朋友,滿建議先看《造孽》在看《安娜貝爾》,但很有可能看完《造孽》在看《安娜貝爾》會認為後者也太難看,不過沒辦法,我認為先看完第二集在接著看第一集,才會釐清很多細節,包含《安娜貝爾》的事件開端、安娜貝爾(真人)的怪異言行從何而來等等。也許是突然想將《厲陰宅》拍成系列電影,以至於《造孽》雖然在最後完美銜接《安娜貝爾》開頭,不過仍有些小瑕疵可挑,例如珍妮絲在被安娜貝爾附身成了安娜貝爾後(好繞口),明明是位金髮、皮膚白皙的(看起來)美國白人小孩,可在長大後卻完全像是兩個人,不僅髮色不同,就連膚色也明顯不一樣,若非電影最後有帶到第一集的一點點前面,我可能也會忘記《安娜貝爾》裡那位加入邪教砍殺家人的女孩的樣貌。

某日神父開車載著夏綠蒂修女以及六位女孩,搬進了郊外的穆林家,因為穆林夫妻善意將整棟洋房借給了孤兒院當作新家,讓女孩們興奮不已,但搬進去沒幾天,因小兒麻痺不方便行走的珍妮絲便察覺了這棟洋房的不對勁,莫名出現的紙條,指引著她走進了那間本已上鎖、穆林先生正色警告不准靠近的房間內,陰錯陽差下更打開了一扇小門,驚見裡頭躺著一尊陶瓷洋娃娃,她更親眼看見了許多不可思議的詭異現象,即便她立刻逃回房間、隔天向夏綠蒂修女懺悔,依舊無法阻止越來越多的怪事發生在她身上。同時愛亂開玩笑的南西跟凱蘿也在房間內撞見異事,但沒多久她們便不以為意繼續打打鬧鬧,只有珍妮絲的好友琳達擔憂著珍妮絲,直到某天夜裡珍妮絲從樓上摔了下來...

「惡靈只會攻擊信仰薄弱之人。」

無法再行走的珍妮絲,告訴夏綠蒂修女她看見的一切,以及她是被某種東西從樓上丟下來的事情,表示眾人當中最弱小的她成為了惡靈的目標,可卻僅得到夏綠蒂修女的一陣安撫,隔日她再度被推進了儲藏室,夏綠蒂修女等人趕來救人,卻看見珍妮絲好端端的坐在輪椅上,笑著對她們說沒事,但琳達知道眼前的珍妮絲不對勁,而一切問題都在珍妮絲發現的那尊陶瓷娃娃上,當晚她在企圖扔掉娃娃時,被拖進了井裡,目睹一切的夏綠蒂修女救完人後,匆忙奔回屋內質問著穆林太太,這才從穆林太太口中得知過去曾發生的種種,他們為了和因意外離世的愛女安娜貝爾(小貝)重逢,不惜與來歷不明的神靈許下誓約,卻萬萬沒想到招來的卻是惡靈,在穆林太太自己差點被帶走靈魂後,他們決定找來教會幫忙,將這尊已被附身的娃娃封印起來,只是這道封印卻在女孩們到來後遭到破壞,不只安娜貝爾回來了,連那尊娃娃也跟著回來了...

關於電影大部分劇情就不多贅述了,雖然我好像也說得差不多了哈哈哈哈,但我還是有保留了一點沒說,跟《安娜貝爾》比起來《安娜貝爾:造孽》無話可說的更精彩,整體製作更為精緻,許多環節看得出都是經過精心設計,不只完整交代了安娜貝爾的名字由來(可惜依舊沒說附身在身上的惡靈真實身分),也把很多伏筆毫不吝惜的丟給觀眾,例如夏綠蒂修女在和穆林先生分享她過去曾在隱世修道院修行時的照片,其中開心介紹著她結識的三名修女,但穆林先生卻突然指著照片旁的黑問著:「那這位是誰?」,接著晃動著手中照片,讓裡頭的人像若隱若現,加上電影最後的彩蛋,直接告訴觀眾下一部要講的,便是這位「照片裡不存在的修女的故事」,也就是《厲陰宅2》爆紅的鬼修女「瓦拉克」。此外,差點殺死凱蘿的那具稻草人,看起來像極了同樣出現在《厲陰宅2》裡的歪頭男,讓人難免好奇:「是否鬼修女和歪頭男(稻草人)有關聯?才會讓它們總是一起出現?」

《安娜貝爾:造孽》絕對屬於道吃甘蔗型,因為它的前半段實在過於苦悶,直白的說就是有點冗長,精彩的地方不夠多,嚇人的部分四分之三都靠音效,四分之一也是那種讓人料想得到的(就是那種你看右邊結果轉頭鬼在你旁邊這種),差點以為本片又要跟第一集一樣,幸好越到後面越入佳境,要說可惜的地方,在於本片對於「惡靈的形體」拍得太過隱晦,唯一能撐場的只有珍妮絲變身的那裡,其他地方總是聲音帶過,不像《厲陰宅2》裡歪頭男從帳篷走出、鬼修女拿著畫框向前衝那樣讓人毛骨悚然,簡而言之就是有點保守。

再來不曉得是否因為本片被當作一種銜接,雖然劇情結構穩,可在處理主線跟支線間仍不夠流暢,似乎難以同時掌握好「安娜貝爾」與「稻草人」兩者,雖然沒到顧此失彼,但確實因為戲分被削弱小小的減弱了個字張力,無法像《厲陰宅2》的鬼修女與歪頭男那樣,給觀眾更為加分的「雙重享受」,實在有點可惜。片尾彩蛋雖然只有幾秒,但已經讓我開始期待《鬼修女》了,可又會擔心它是否會步入《安娜貝爾》的後塵?就是那種能當搶眼配角,卻無法當上耀眼主角的窘境,不管如何,一切也只能等到明年電影上映才能知道了。

最後附上《安娜貝爾:造孽》預告片。

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
上映日期:2017-08-10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大衛桑德柏格(David F. Sandberg)
演  員:《007:惡魔四伏》史蒂芬席格曼(Stephanie Sigman)、《深擁一世情》安東尼拉帕格利亞(Anthony LaPaglia)、《逃離邊境》米蘭妲奧圖(Miranda Otto)、《我的老爸喵星人》泰莉莎貝特曼(Talitha Bateman)、《獵巫行動:大滅絕》薩瑪拉李(Samara Lee)、《邪惡之地》葛莉絲福爾頓(Grace Fulton)、泰勒巴克(Tayler Buck)、《碟仙:惡靈始源》露露威爾森(Lulu Wilson)、《鬼關燈》洛塔洛斯汀(Lotta Losten)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

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