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匈牙利代表|2017 柏林影展金熊獎、影評人費比西獎|2017 雪梨影展最佳影片|2017 金馬影展作者饗宴單元-《夢鹿情謎》。

2017 金馬影展11/13播映。

11/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左手殘疾的安德烈是匈牙利一家屠宰場的財務總監,過著孤僻的獨身生活,直到他遇見了新來的食安檢測員瑪麗亞,逐漸被這位性格比他更乖僻、有著人際交流障礙的女孩所吸引。孤獨的兩人無法產生交集,一場突如其來的竊盜案,卻意外讓他們發現兩人之間神秘的連結:彼此每晚作著同樣一個夢,夢中他們化身為一對雄鹿與雌鹿,在冬日的森林裡相戀、漫步。當他們嘗試將美好的夢境轉移到現實生活,肉體和言語卻成了阻礙他們的難關。

人們活在這世上,總是不停在尋找著自己的靈魂伴侶,倘若尋久了、倦了、乏了,便會退而求其次,只要兩個人有那麼一點點愛意,床上性事也能滿足彼此,那麼就在一起吧。例如一匹千里馬,或許終其一生都等不到懂牠的伯樂,有多少人苦尋多年直至躺進棺材,也許連個影子都看不到,但假設,今天當真被你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靈魂伴侶,正當以為你們就會這樣順理成章在一起時,卻發現除了靈魂以外,其他條件似乎都無法配合,生活習慣、性格、語言、肉體等等都成了關卡阻礙,你們是會選擇就這樣放棄?還是願意為了對方改變自己?《夢鹿情謎》便是這樣有趣,藉由一對總做著相同夢境的男女,從根本去剖析男女關係,去看看當「靈契合、肉不歡」時,男和女對於這段「感情」會(或者會)做出何項決定。

安德烈是一家屠宰場的部門主管,多不多金不知道,但至少經濟能力穩定,是管理職且外型帥氣,十足成熟男人魅力,理應不缺另一半,甚至還有女生主動投懷送抱,可他卻因為左手癱瘓,認為自己身體換有殘疾,不可能有人會接受這樣的他,於是乎他始終保持著單身,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不曉得是否因為習慣一個人的緣故,安德烈除了特定同事外,總是和其他人保持距離,不會過分疏遠卻也不會主動攀談。這樣的他每晚都做著一個夢,他在夢裡是一頭公鹿,在森林裡來回穿梭,下大雪時便在雪堆裡翻找肥嫩綠葉,但牠沒吃,而是分享給了夢裡唯一陪在牠身旁的一頭母鹿。

由於原本屠宰場的品質檢測師請假長達兩個月,於是瑪莉亞被請來負責屠宰場裡的肉品管制,不過她卻與上名檢測師不同,瑪莉亞從未與人對話,總是自己一個人吃飯,婉拒所有邀約,休息時間也不和同事閒聊,而是一個人在昏暗的小房間裡對著電腦螢幕發呆,不久後「冷」、「無趣」、「難相處」的標籤便開始出現在她身上。相當遵照手則、規章的瑪莉亞,把一批牛肉全判定為B級肉品,讓其他人終於受不了,打電話給安德烈抱怨。在此之前,安德烈就曾試圖向她搭話,未料同樣吃了閉門羹,身為主管他決定要好好和瑪莉亞溝通,只是沒多久就發生了藥品遭竊事件,而他也才知道了和瑪莉亞的奇妙關聯。

由於對會是誰偷了藥品毫無頭緒,警方決定請求心理學家協助,盼能從問話中嗅到蛛絲馬跡,身為主管的安德烈與檢測師的瑪莉亞自然成了問話人之一,豈料在這過程中,心理學家發現兩人竟說出了相同夢境,被視為無聊惡作劇的這個「巧合」,對安德烈與瑪莉亞來說卻是驚喜,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般。於是他們開始分享彼此夢境內容,從原先的猜測懷疑到深信不疑,認為兩人正是彼此夢裡的另一半,為了釐清這個夢境的代表含義,安德烈提出了不少「實驗」,例如相約同個時間一起睡覺,或者是在同一間「一起」睡覺等,可越是想要靠近彼此,反而越讓自己疲憊不堪。

患有嚴重社交障礙的瑪莉亞成了兩人更進一步的阻礙,安德烈試圖靠近對方,但對方總是說出許多令他認為「是在拒絕他」的「藉口」,像是想用電話保持聯繫,瑪莉亞卻說他沒有手機,讓安德烈最後是有些心灰意冷想放棄,尤其當瑪莉亞無意間戳到他的殘疾痛處後,覺得保持距離是對他們最好的方法。只是瑪莉亞正準備改變自己,她去看了醫生,聽從建議做了很多過去不曾有過的嘗試,為了讓這段關係不僅停留在夢中,她為了安德烈努力改變,買手機、主動上前搭話...但當她認為自己「準備好了」,安德烈反而不行了,這讓瑪莉亞傷心不已,心像被狠狠攪碎的那樣痛到不行。

最後她躺在浴缸裡,聽著音樂行店員推薦她的歌《What He Wrote》,瑪莉亞用器具擊碎了玻璃,接著拿起一塊劃開手腕,任由血不停流出,當她正準備接受死亡時,接到了安德烈打來的電話,他告訴她他好想她,好想見她,這讓還是愛著對方的瑪莉亞,立刻隨便包紮了一下傷口,便急急忙忙出去找她的愛人...

從夢裡走入現實,要適應這段過程難度肯定有,安德烈與瑪莉亞在夢中早已是一對,可他們在現實生活裡卻有很多難關要過,也許是因為孤獨久了,讓他們在剛開始相當生澀,就連睡在一起也因為不習慣兩人同在一個屋簷下而輾轉難眠,不過到了最後,他們還是成功讓肉體結合了在一起,而在這夜過後,安德烈與瑪莉亞再也沒人夢到那對鹿,因為他們不再需要去夢裡尋覓彼此,而是真真實實的在現實生活牽起了手,成為了真正的「身心靈合一」,既然如此,又哪需要再有這鹿夢的必要?

《夢鹿情謎》題材相當有趣,通常都是「先肉後靈」,導演卻選擇「先靈後肉」,用倒過來的方式去描述男女的相互試探與配合,此外也透過「交配粉」的失竊,去做出兩種不同伴侶關係的反差對比,就像我上面所講的,要找到靈魂伴侶是有難度的,許多人只要滿足肉體上的條件即可,不過相信也是有不少人連肉體都找不到「尬意的」,原因當然百百種,可能是眼光高,可能是相處久了膩了,像是電影中偷走交配粉的那名男職員,其妻子似乎到處和屠宰場男員工發生關係,連剛進來不久的桑多都和其有一腿,他想用交配粉的目的其實滿明顯的,應是想讓妻子和他維持基本的肉體關係,如果靈魂伴侶不是彼此,至少肉體上要是「在一起」的,是吧?

《夢鹿情謎》畫面相當美,尤其是鹿出現的夢境,唯美浪漫的就像童話故事一樣,女主角亞歷山德拉博爾貝伊則是公主,一個等待王子救援的公主,惹人憐惜。我滿喜歡電影中使用兩次《What He Wrote》的時機,一是瑪莉亞意識到自己戀愛了,聽著這首歌嘴角都在上揚,第二次則是在失戀後,同樣的歌詞聽來卻撕裂著她的心,一首歌卻能帶給觀眾不同感覺。此外,劇本不拖泥帶水,全部聚焦在「靈魂」與「肉體」上面,處理的過程也能讓人信服,使《夢鹿情謎》相當有看頭與很多思考空間,我自己非常喜歡。

 

Laura Marling-《What He Wrote》

最後附上《夢鹿情謎》預告片。

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Teströl és lélekröl)
上映日期:2017-11-24
類  型:劇情、愛情、奇幻
國  家:匈牙利
片  長:1小時44分
導  演:伊爾蒂蔻恩伊達(Ildikó Enyedi)
演  員:亞歷山德拉博爾貝伊(Alexandra Borbély)、基沙莫查爾(Géza Morcsányi)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夢鹿情謎(On Body and Soul)(Teströl és lélekrö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