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2017 香港電影節|2017 東京影展|2017 金馬影展華語透視界單元-《石頭》。

2017 金馬影展11/11、11/22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顆足球也像小星球一樣自足自轉。十一歲的石頭進城領獎,最開心卻是額外收到了新足球。但校長卻說,足球是給大家的。很不捨,更多不甘,石頭偷扎破了球,乍然的惡意是針尖還沒被發現,好朋友菜包卻一腳踢來,眾目睽睽之下,同學都說球是菜包踢壞的。石頭沒承認,菜包揹了黑鍋,石頭越想補償,便帶來越多傷害。努力拉近,卻更遠離。

成長歲月裡天大的小事兒,小朋友小惡小壞,一點小勇敢,神不在的星期天,大人不知道的世界裡,曾經很努力,多枉然,一切也只是無人知曉,球兒般滴溜溜過去了。

在《嫌疑犯X現身》問世前,《惡意》曾被譽為東野圭吾最高傑作,故事描述一名作家日高邦彥遭人發現陳屍於家中,經警方調查後研判他遭人殺害,而日高邦彥昔日同窗好友、同為作家野野口修的將整個過程記錄下來,推理刑警加賀恭一郎對這份紀錄有濃厚興趣,認為這能幫助警方破案,於是進而與野野口修聯繫,並且從他口中問出了關於日高邦彥這個人,不論是個性還是過去。野野口修也在協助辦案的途中,娓娓道出自己學生時代曾遭日高邦彥欺負,且他還將剽竊自己的創作,還將之改寫出版成書,並因此一躍成為人氣作家等等往事,讓人得以知曉這位作家的「黑暗過去」,只是隨著調查越深入,加賀恭一郎發現了許多不對勁,再將線索全部集結拼湊後,他看見了事件真相,也確信野野口修正是殺害日高邦彥的兇手,但他的殺人動機並非是對日高邦彥的報復,而是更為純粹的惡意...

東野圭吾向來擅長將人性黑暗、最底層的那見不得人的情緒挖掘而出,《惡意》是其中代表作之一,沒人知道惡意哪裡來,只知道它因很多可能而生,是忌妒、不滿、或是其他更簡單的動機,任何微不足道的可能都會讓人對人懷抱著惡意,不管濃或淡。惡意可以存在很久,如《惡意》裡的野野口修,惡意也可以一瞬即停,像《石頭》裡的祝鴻博(石頭),導演楊趙祥生動且寫實的拍出小朋友最稚嫩無瑕的友情,同時卻也將不輸給大人、那最純粹的惡意顯露而出,當友情衝撞上惡意後所出現的裂痕,要如何去修補、要如何讓其變回從前的樣子?石頭他再找,過程中難免碰撞,當好友最終被逼離小村,複雜情緒翻湧而上,在領悟些什麼以後,他似乎得以窺見長大後的世界會是怎樣子的了。

石頭與菜包形影不離,雖然在學校他們被猴子一夥人排擠,可他們沒關係,因為他們有彼此,喜歡放學後一起回家,一起到三叔(三哥)開的雜貨店挑零嘴吃,在這個父母都外出工作,只剩爺爺奶奶與他們的小村裡,他們是彼此唯一的陪伴。一日老師帶著石頭進城,準備去拿全班的教科書,在辦公室看見要頒給自己的獎狀,石頭急著問老師何時頒獎,當要離開時終於領到屬於自己的「全縣三好學生」獎狀,同時還獲得一顆全新足球,讓石頭回到學校後急忙跑回家和奶奶分享,下課後菜包也來到石頭家,一起拋玩這顆新的發亮的足球,石頭立誓待出門工作的爸爸回家後,看到了獎狀和足球,他便會和菜包一起踢這顆球。

隔日,菜包想加入一起踢足球,卻遭到猴子拒絕,氣憤之下他脫口而出「以後看見我和石頭踢新球卻別想加入!」,未料這句話卻引起猴子等人的注意,一窩蜂上前包圍菜包,不停問他為什麼有新球,然後要他拿出來證明他說的是真的,被逼急的菜包只好拉上石頭,要石頭把足球拿出來給大家瞧瞧,但石頭怎樣都不肯,認為那顆足球是給他的,而且他都還沒拿給爸爸看。由於看不到球,讓菜包被猴子等人酸說是騙子,眾人在教室裡鬧哄哄的,被撞見的老師大聲訓斥,並要石頭把足球帶來學校給大家玩,一句「送給你的就是你的嗎?就歸你所有嗎?」說來莫名其妙,石頭滿腹委屈無處發洩,於是就在足球上扎了一個洞,捧在手上準備交出去,菜包一接手他來不及阻止,眼看菜包一腳把球踢遠,球落地後沒了氣,眾人一口咬定是菜包踢破的要他賠,而站在一旁的石頭卻沒有開口。

為了籌錢買球賠,菜包和石頭賣著牛乳,可錢始終湊不到,這段日子菜包成了被欺負的對象,石頭看了不捨,卻也始終沒勇氣承認是他扎破了球,只好陪著菜包當作彌補,可當菜包的作業被猴子撕掉,遭老師質疑沒有做作業,菜包說他是在石頭家一起玩成的,石頭卻猶豫了一會回應「我不知道」,自此後菜包不再理石頭,石頭心裡更加難受,他想到能做的,就是買顆新球賠給大家,他收錢替人寫作業、翹課到街上尋找便宜的球買、更跑到當初送他球的人那裡試圖再要一顆...只是最後收錢寫作被發現、翹課被抓到、錢還被其他小朋友騙光,石頭仍舊拿不到一顆新球。不久後菜包走了,被父親接走,臨走前留了一顆新球下來,這讓石頭發現到自己對菜包做的事有多過分,他向老師、猴子他們坦承一切,也打了電話向菜包道歉,可惜回不去了。不停在打的電話被接通,卻是父親告知他過年不回家了,淚水不斷自臉頰滑落,這個年怎麼這麼苦澀。

石頭從好學生成了壞學生,再到後來又變回了好學生,好與壞的定義混淆著他,他對朋友說謊,不敢說出真相害朋友背黑鍋,中途做出許多出於善意的錯事,被老師認為辜負三好學生,可當他鼓起勇氣承認錯誤,卻再次被老師歸回好學生行列,這讓石頭懵了。一時的惡意害好友成了眾矢之的,道歉後挽不回往昔情誼,他對自己感到懊悔、厭惡,但這樣的他卻依舊是老師眼裡的好學生,當他茫然無助的時候,父親卻無法陪在他身邊,此時貼在牆上的三好學生獎狀成了一種諷刺,嘲諷著石頭看不清也摸不透大人的那一套,撕毀獎狀是他唯一的宣洩方式。

《石頭》真實呈現中國鄉村普遍的景象,學校是小朋友的遊樂場,卻同時也是他們踏入大人世界的第一道關口,各種情緒滿載,好的壞的都在這小小的學校裡存在著,石頭無奈地成為他們之中,朝長大之路邁出第一步的那個人。祝鴻博無疑是這些小朋友演員中演技最好也是最自然的一位,只是相比《嘉年華》裡的童星文淇與金馬遺珠周美君,祝鴻博仍略顯生澀,飾演菜包的蔡家坤更是「稚嫩」許多,對很多情緒上的拿捏掌握不是很到位,但卻也演出這年紀該有的感覺。導演楊趙祥就是穩穩地拍好一部電影,似乎因為想拍好重要的首部劇情長片不敢過度冒險,敘事方式也是平鋪直敘,簡單易懂,作為首部電影已是及格。

最後附上《石頭》預告片。

石頭(Stonehead)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小時32分
導  演:楊趙祥
演  員:祝鴻博、蔡家坤
發行公司:2017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石頭(Stonehea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