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金馬獎最佳短片《錘子鐮刀都休息》導演耿軍新作|2017 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攝影、原創電影歌曲四項大獎提名-《輕鬆+愉快》。

02/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互騙互害、互相傷害 人生才能輕鬆又愉快

在一座宛如廢墟的東北城鎮裡,出現了推銷肥皂的騙子、逢人結緣的假和尚、到處找媽的基督徒、發課程傳單的武術青年、疲於奔命的林務員、以及破不了案又濫用權力的警察……。歹徒不夠兇惡、受害者也不令人同情,擁抱像在廝殺,關愛彷彿猜疑,相愛又相殘,只好互騙互害、互相傷害,人生才能輕鬆又愉快。

對於電影迷而言每年最期待的無疑就是各種影展,以及伴隨影展而來的頒獎典禮,台灣金馬獎與金馬影展更是其中之最,因為不僅有入圍作品看得到,許多國際大師、新銳導演的作品都有機會搶先、甚至是獨家觀賞,片單之多可謂是海納百川,每次看完影展最喜歡的就是猜測金馬獎得主,雖然我滿常猜不準就是了。只是對於沒時間看影展的朋友們來說,每年金馬獎總有些「陌生入圍者」,如2016年的《八月》、《皮繩上的魂》、《不成問題的問題》等,而這些往往會成為金馬獎的「驚喜」,不是入圍項目驚人,就是奪下大獎,像《不成問題的問題》喜獲男主角、《八月》拿下最大獎、最佳劇情片。

今年金馬獎則出現《老獸》、《輕鬆+愉快》還有幾部紀錄片、動畫片等,前者提四中二、男主角涂們毫無異議登上帝座,後者提四全槓龜,實在是有點可惜,導演耿軍前部短片作品《錘子鐮刀都休息》拿下2014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殊榮,延續作《輕鬆+愉快》卻不巧碰上氣勢最高的《大佛普拉斯》,幾近橫掃般的拿走入圍項目中的一半獎項,妙的是《大佛普拉斯》前身《大佛》正好在2014年敗給《錘子鐮刀都休息》,這次兩部不約而同推出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強壓《輕鬆+愉快》可說是一吐怨氣。不過不得不說的是,兩部電影雖然走的方向不同,卻都是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去呈現社會一角,黃信堯導演用一尊佛像之眼去看底層人物的不公境遇;耿軍導演則是利用一群騙子去編唱出家鄉黑龍江跟不上時代腳步的憂傷悲歌,都好笑也都淒涼,難怪聞天祥老師會將《輕鬆+愉快》譽為黑龍江版的《大佛普拉斯》。

耿軍導演在受訪時說:「有這麼一個詞叫『互害時代』。農民種的東西有農藥,小工業的產品品質有問題,奶粉有問題,飲用水有問題,空氣也有問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其實是一個『互相傷害』,造成了現在讓大家茫然而無所適從的氣氛。我想為這個互害時代唱一曲輓歌,這是我的初衷。」,於是《輕鬆+愉快》全片圍繞在一個「騙」字之上,劇中的每個人都是騙子,比智慧、比凶狠、比手段,不過他們卻也都珍惜著彼此,在這被騙與騙人的無限循環中,只有他們才懂得箇中樂趣、懂得去接受並且享受著這過程,不知不覺間他們竟成為惺惺相惜的「好夥伴」,看似很荒謬又荒唐,但全然符合耿軍導演所說:「被騙的那一刻特別美好,一旦知道被騙就會翻臉,反而難過起來」(節錄自中央社),既然會難過,不如就回想著被騙當下的美好,不是嗎?

《輕鬆+愉快》故事全發生在黑龍江省的一座荒涼小鎮上,首先是四處發傳單推銷課程的武術青年,在路上碰到了專賣有迷昏效用的肥皂的騙徒,兩者率先交手,肥皂騙徒輕鬆智取武術青年,不久後武術青年在路上又碰到靠「結緣」騙人錢財的假和尚,只是這次他並沒有讓對方得逞,反倒是後來遇上的肥皂騙徒又勝過了假和尚,武術青年似氣不過錢財遭竊跑到找警察報案,同時間肥皂騙徒繼續行騙,碰巧撞見四處尋找失蹤母親的基督徒在傳福音給兩名青年,肥皂騙徒本想用同一招繼續搜刮三人錢財,只是沒想到兩名青年是中招了,但基督徒卻因鼻塞迷昏肥皂對他起不了效用,但慶幸的是基督徒有點笨,最終還是讓肥皂騙徒得逞了,不過他用來犯案的肥皂卻被後來到場的警察帶走當作證物,準備靠它逮到騙徒...

「好事都值得懷疑。」

這句話放在任何地方其實都適用,可被耿軍導演用在自己的故鄉黑龍江省上來看特別有感傷,在詐騙手法層出不窮的現在,《輕鬆+愉快》裡的每個騙子的作法無疑都是「落伍的」,應該說這些騙術已經起不了效用了,不過在黑龍江卻依然有效,顯見東北方無法跟上整個中國進步的速度,這幾年中國經濟可說是飛躍成場,各行業都有顯著進步,在這樣迅速的發展之下,東北方卻像被低溫凍住一樣難以向前,《輕鬆+愉快》所拍出的真實呈現了家鄉的現況,耿軍不只嘲諷了這互害時代的荒謬,同時也是替家鄉捏一把冷汗,因為若不再加把勁、繼續沉醉在這樣的愉虐中的話,終有一天將被這時代淘汰。

《輕鬆+愉快》不是那種有著大格局的電影,但其涵義與訊息卻不比其他電影少,整部電影就是尷尬與冷硬,從演員表現、鏡頭選用、畫面色調等,完全感受不到一絲溫度,彷彿真的來到黑龍江一般,是如此地冷冽刺骨,不過這所有的尷尬被放在一起,調和起來竟也格外有意思,原先看著尷尬的,到後來卻覺得有趣,每個角色與彼此間的關係鏈、以及整個劇情發展,都是這樣從荒謬中感到其幽默感。

本片實屬小品佳作,若對這種慢步調電影風格不習慣的話,建議不要輕易嘗試,可是若相反,相信是可以享受其中的。《輕鬆+愉快》唯一讓我不喜歡的,應該就是它的結尾了,不是很必要存在的嘗試,雖然這應是耿軍導演想替這荒誕不已的電影畫下一個同樣荒謬的句點,只可惜反而會讓人帶著困惑走出戲院,但撇除掉這部分,《輕鬆+愉快》依舊是會讓觀眾感到輕鬆、愉快的。

順道一提,會注意到《輕鬆+愉快》其實不是因為它入圍了四項獎,而是我看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轉播,看著二手玫瑰演唱主題曲《搖籃曲》整個愛上,聽完完全被旋律洗腦,主唱梁龍的魔性嗓音超抓耳,本來只愛譚維維的《陌上花開》,金馬獎後立刻轉粉,只可惜網路上找不到《搖籃曲》這首歌,只好去找二手玫瑰其他歌來聽,特別推薦《仙兒》這首,「我落人中然自在,本是天上逍遙的仙,不為俗塵灑一物,只為美酒動心弦。」深得我心。

二手玫瑰-《仙兒》

東邊不亮西邊亮 
曬盡殘陽我曬憂傷 
前夜不忙後夜忙 
夢完黃金我夢黃粱 

春雨不濕知心鬼 
秋寒透打癡情人 
念天念地念自己 
望山望水我望清晨 

我落人中然自在 
本是天上逍遙的仙 
不為俗塵灑一物 
只為美酒動心弦 

倩女幽魂欠女債 
一夜之間就洗清白 
勸天勸地勸知己 
忘山忘水我忘情人 

念天念地 念天念自己 
勸天勸地 勸天勸自己 
念天念地念自己 望山望水我望清晨 
勸天勸地勸勸自己 忘山忘水我忘情人 

最後附上《輕鬆+愉快》預告片。

輕鬆+愉快(Free and Easy)
上映日期:2018-02-02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小時39分
導  演:《青年》耿軍
演  員:馮宇華、徐剛、張志勇、薛寶鶴、顧本彬、張迅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
http://www.ifilm.com.tw

輕鬆+愉快(Free and Eas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