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2018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提名|2018 台北電影節作者視角單元—《與神同行的少年》。

2018 台北電影節07/01播映。

09/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染毒少年住進阿爾卑斯山上的勒戒所,開啟修道院般充滿禱告與勞動的生活。血氣方剛的他一度以沈默與暴力與教會對抗,卻在脫逃途中遇見一名女孩,並在勸阻下回到山上,重新尋求救贖。這場一見鍾情的邂逅,讓少年生命中的空虛開始褪去,而信仰也逐漸在山嶽圍繞下走入少年的心。

然而一次奇蹟的降臨震撼了少年,他竟決定全面奉獻他的生命,投入神職工作——當上帝之愛對上兒女情愛,該如何抉擇?

其實我向來都盡可能不去接觸關於宗教的電影,並非排斥而是我不太能理性地去評斷不同信仰,因為深怕一些偏頗就很容易會誤認定電影有傳教之嫌,當然有些電影是毫不避諱給人這種感覺的也有,因此我自己本身會減少這樣的接觸機會。這次會在台北電影節選擇《與神同行的少年》連我都很意外,不過看完後倒是覺得收穫頗豐,能夠自我思辨的空間很足,人們常說神愛世人、神的包容力比海還深、比天還寬,將「上帝的愛」放入這樣有著「犯錯需要被原諒」情節的電影裡相當合適,它不只確實給了勒戒所裡所有男孩他們需要的,可能是包容、原諒或者是重生的機會,修復起了與他人以及世界連結的橋樑。可這同時也會讓人忍不住去想,難道唯有上帝的愛才是他們所需要的嗎?

導演的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所以他額外添加了血氣方剛的少年最想要的,關於男女之間的情與愛,那是無論上帝在如何強大都止不住的躁動。男主角托瑪正是導演放進的矛盾體,一方面因為種種經歷與體悟令他臣服上帝、甘心為祂走上神職之路;可另一方面來看,真正救了他的其實是當初阻止他下山的女孩西碧,對她萌生的情意可比崇敬上帝的心還要早。祂與她都從深淵裡將他救出,給了他全新的人生,那麼最後上帝之愛與男女情愛,托瑪會何以衡量比重?托瑪是個個體,可卻也在某些時候代表著所有人,都在許多重要時機裡陷入兩難抉擇。這是《與神同行的少年》滿有趣的思辨空間,可能仍會有點覺得過份頌揚上帝,但談論到「愛」時,似乎也找不到比祂更具代表性的存在了。

染上毒癮的托瑪為了戒毒於是前往阿爾卑斯山上的勒戒所尋求協助,在那裡他必須和其他人共同生活、得和外界斷絕聯繫、和所有人一起幹活,專心一意的靠接觸信仰與勞動去忘卻毒品的誘惑,可這過程談何容易,對剛戒掉毒品不久的托瑪來說更是痛苦,在住進勒戒所不久就時常發生抽蓄、情緒失控等脫序問題,甚至再去幫忙的農家裡偷香菸還躲起來偷抽,完全不顧包含得團體行動在內的諸多規定,在有人指正他的行為是不對的時候,托瑪情緒暴衝到最高點,最後不只和人發生衝突,更決定放棄勒戒、離開這裡回家去。當他走到山腳下後因夜晚了沒巴士、他也身無分文,不得已只好去求助農家夫妻,在那裡他認識了他的女兒西碧,在她的勸說之下,托瑪打消了放棄的念頭,選擇回到勒戒所去繼續進行該完成的戒毒大業。

「回去吧,這是你唯一可以走出來的機會。」

因為西碧的關係,讓托瑪回到勒戒所後態度大轉變,他開始修復和他人的關係、用心做好每份工作,也不再去嘗試碰毒、碰香菸,隨著日子天天過去,托瑪比起剛來時的陰暗,現在整個人顯得神清氣爽,他也開始接觸了上帝,自認聖經背得比任何人都還熟,但心裡某處仍是感受的到他的言不由衷,那是他連他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的部分,心口不一致令他無法真正進入「信仰」,所以他對上台分享自己感到焦慮、緊張,下意識地想要逃避去做這件事。可以認為的是,托瑪喜歡上了西碧,他想聽她的話、不是想讓她開心,而是想讓她認同他、不會對他失望,他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她,而不是自己。他自己察覺不到的,不代表別人感受不到,例如夏日派對裡前來的修女就識破了他,點出了他心中目前的疑惑與困住的地方,有人當頭棒喝重擊著他,讓他再無法忍受的崩潰。

《與神同行的少年》誠如導演所言,「這是一部關於重建社群連結、真正理解他人精神痛苦的作品,也是人道精神的表現。」,對於上述幾點我認為電影本身是有做到的,而且為了避免淪為傳教電影、也不想去單純的空口說白話,導演放進了許多正反面教材,透過幾位進入勒戒所少年的勒戒過程與結果、他們各自的心態轉變等等對照,去鞏固他的電影基礎、讓他所講的、傳達的訊號更為強勁。

男主角安東尼巴洪將對自己、對未來感到焦慮不安、徬徨,渴望獲得身體與心靈上的救贖,卻又抗拒(戒毒)並過度偽裝的武裝男孩詮釋到位,後面遇見西碧、信仰上帝後的轉折分明。他在大樹下等著西碧前來參加夏日派對卻遲遲盼不到人,臉上表情從喜悅到哀傷,並將之浸入情緒宣洩;以及他與老修女的對話實屬本片最佳兩場戲,安東尼巴洪的表現撐起了電影,也替他拿到了柏林影展影帝殊榮,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最後附上《與神同行的少年》預告片。

與神同行的少年(The Prayer)(La prière)
上映日期:2018-09-07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我的哈比情人》塞德烈卡恩(Cédric Kahn
演  員:安東尼巴洪(Anthony Bajon)、《天堂邊緣》漢娜席古拉(Hanna Schygulla)、《多情動物》戴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pelle)、《熾戀》艾力克布倫德穆爾(Alex Brendemuhl)、《環法心節奏》路易絲葛林柏(Louise Grinberg)、《盜速飛車》孟納哈佛貝肯(Magne-Havard Brekke)​​​​​​​​​​​​​​
發行公司:前景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fe.tw/

與神同行的少年(The Prayer)(La prièr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