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諜報動作喜劇強勢登台|《黑天鵝》性感女神蜜拉庫妮絲X《週六夜現場》笑料女王凱特麥金儂首度搭檔-《老娘也要當間諜》。

08/1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神經質的奧黛麗(蜜拉庫妮絲 飾)和她壞脾氣的閨蜜摩根(凱特麥金儂 飾)某天發現自己不小心捲入致命的追殺行動裡,原來奧黛莉的前男友竟然是國際頭號大間諜,正遭受各路殺手追殺。在前男友和一名殺手意外死於奧黛莉公寓之後,嚇瘋的兩女決定帶著藏有最高機密的隨身碟,展開超「ㄎㄧㄤ」的大逃亡!

近年來女性諜報電影、動作電影在商業上所獲得的成功有目共睹,如2013年《麻辣嬌鋒》、2015年《麻辣賤諜》以及今年初上映、風格截然不同的《紅雀》等作,再再證明諜報電影與動作電影不再是男性專利,女性同樣也能「打」出一片天。不過或許導演、編劇都知道觀眾在過去看過太多男性主演的同類型電影,一再重複同樣的模式只會膩掉,畢竟觀眾實在沒有必要看同一部電影「兩次」,更別說差別只在於一部是男性主演,另一部是女性主演。所以大家幾乎有志一同的都讓這些電影風格大轉彎,朝向喜劇之路邁進,不再是單純的打打殺殺、飆車追逐而已,除了《紅雀》是少數走正經路線的諜報作外,其他幾部作品都結合了喜劇、愛情甚至勵志等元素,讓觀眾在享受等值刺激之外,還能享受到有別於以往的爽感。

過去我很喜歡《麻辣嬌鋒》,因為珊卓布拉克,之後《麻辣賤諜》推出了,我轉而愛上它,因為瑪莉莎麥卡錫,而現在《老娘也要當間諜》上映,我再度喜新厭舊,沒辦法誰叫凱特麥金儂太好笑。《老娘也要當間諜》說實在走的也是舊有套路,在基本架構與劇情都差不多的情況下,比的就是看誰比較好笑,珊卓布拉克、瑪莉莎麥卡錫與凱特麥金儂分屬三個生代的喜劇女星,這裡說的不是年紀而是指出道的先後,三人都是以擅長喜劇見長,珊卓布拉克雖然走紅的是靠《捍衛戰警》,可令她成功擠身一線女星之位與較為人知的以喜劇居多,如《二見鍾情》、《麻辣女王》二部曲、《愛情限時簽》等。瑪莉莎麥卡錫更別說,攤開作品年表幾乎全是喜劇,如讓她入圍奧斯卡的《伴娘我最大》、入圍金球獎的《麻辣賤諜》與由她領軍的新版《魔鬼剋星》等。

至於凱特麥金儂較晚起步,從電視喜劇出身的她,直到2012年加入綜藝節目《周六夜現場》才知名度大開,靠著模仿名人與獨樹一格的風格闖出一片天,短短幾年內共獲得三次黃金時段艾美獎喜劇類最佳女配角、一次最佳原創歌曲與歌詞提名,並在2016年成功奪下喜劇類最佳女配角,更別說她靠著在《周六夜現場》獲得多少喜劇女演員獎項。三人表演方式都各不相同,珊卓布拉克最適合一臉正經胡說八道的角色,嚴肅的臉孔與說出口的話不搭嘎,自帶反差笑果;瑪莉莎麥卡錫與凱特麥金儂比較像,都是屬於天生自帶喜劇細胞的女演員,一出場就渾身是戲,真要說的差別,就是瑪莉莎麥卡錫偏向在「演」,但凱特麥金儂就是做自己,簡而演之就是一「ㄎ一ㄤ」打天下,宛如喜劇界的「ㄎ一ㄤ妹版」海倫娜寶漢卡特,瘋到不行。

《老娘也要當間諜》節奏非常快,開頭不過十分鐘進展神速,直接揭露奧黛麗(前)男友德魯是中情局探員的身分,更讓他短暫露面然後領便當(當然是假的),接著迅速讓奧黛麗與瘋婆好友摩根「出道」,踏上刺激又充滿危險的運送最高機密(藏在獎盃裡的隨身碟)之旅。過程中少不了的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的猜疑戲碼,那種你猜我我猜你的懸疑感充斥本片,雖然觀眾不至於猜不出來真正壞人是誰,畢竟本片重點就不在於此,但編劇依舊有稍費心思在安排出場序、戲分多寡、與兩位女主的互動與接觸上頭,也沒有打算讓觀眾輕鬆猜中,還是要意圖讓觀眾小小沉浸在猜謎樂趣中。

「有時候痛苦會帶來甜蜜的愉悅。」

全片最驚豔也是最高潮的,落在摩根與反派女殺手嘉娜(她帥到爆炸)身上,在最後的博覽會上,奧黛麗、摩根與賽巴斯汀分頭進行被指派任務,當賽巴斯汀被人擊昏、奧黛麗與以為已經死亡卻沒想到沒死的賽勒勾勾纏(這設定很老梗,在《麻辣賤諜》裡就使用過了)時,摩根為了找到恐怖組織高地的領導人爬上馬戲團的看臺上,卻發現曾屌虐她們的嘉娜沒被炸死,好好地站在她對面的看臺上,被誤會是馬戲團表演的一部分,兩人就這樣變成空中飛人盪著空中鞦韆在空中上演生死鬥,兩人精彩對決使人目不轉睛。除了這場戲,其實《老娘也要當間諜》裡的所有動作戲,無論是槍戰、追逐戰都有一定的水準,完全沒有因為走喜劇路線而馬虎掉,仍保有諜報動作電影的根本,僅以此為基礎向上去作延伸。

《老娘也要當間諜》在敘事上也別出心裁,自然轉換現在與過去片段,補充奧黛麗與德魯相識的始末,透過這樣回憶的方式達到混淆的效果,誘導觀眾朝向「賽巴斯汀才是反派、德魯就如同《麻辣賤諜》裡安排的那樣,只是假死暗中進行任務,他還是愛著奧黛麗的」方向去想,這樣最後真相揭曉時才會有那種翻轉的驚愕感(小小的)。同時呢,也巧妙地把觀眾帶進奧黛麗與摩根的姊妹內心世界,因為德魯曾經的一句話與一些話,還有這趟多次面臨生死交關的旅程,讓這對姊妹得以更深入的理解彼此、成為彼此更強壯的後盾。在旁人眼裡,摩根就是個言行舉止都很白目的怪胎,可幸好的是她遇到了奧黛麗,能夠理解、接受且包容著她的一切,因為有奧黛麗,她才能繼續保持最真的自己。至於奧黛麗,總是受到摩根鼓勵,告訴她她是個比自己想像中強大的人,絕不要輕易看輕自己,她能做到的事情絕對超乎她的想像。相輔相成、互助互挺,奧黛麗與摩根展現了女性間無堅不摧的情誼。

《老娘也要當間諜》要動作有動作、要笑果有笑果,全片流暢自然緊湊,兩小時的喜劇看起來有點長,但實際上看完卻難得不會這樣覺得,我自己非常喜歡,相當適合三五好友相約下班後用來放鬆紓壓的佳作,看完電影不介意跟我一樣愛上凱特麥金儂,我實在想不到誰比她更適合來演摩根這ㄎ一ㄤ到爆的角色。至於你說蜜拉庫妮絲呢?她近幾年也悄悄轉型成喜劇女星,接連幾部作品都是喜劇,《老娘也要當間諜》算是她這幾部喜劇裡面最佳代表作,和凱特麥金儂一搭一唱效果十足,她的表現實際上非常精采,可惜的是她遇到非常厲害的對手,論自然她沒有凱特麥金儂的渾然天成,論好笑她也沒有比凱特麥金儂好笑,連她幾場動作戲都被凱特麥金儂最後的空中決戰掩蓋掉,硬說的話她可能只有「性感」一項武器能贏,可也許是不想過於物化女性,不想讓人覺得女性只能賣弄性感,因此在電影裡選擇收起蜜拉庫妮絲最大武器,因為性感若使得好也是種效果,例如《麻辣賤諜》裡的蘿絲拜恩就發揮的很好,這是非常可惜的部分。

最後附上《老娘也要當間諜》的預告片。

老娘也要當間諜(The Spy Who Dumped Me)
上映日期:2018-08-17
類  型: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生活伴侶》蘇姍娜福格(Susanna Fogel)
演  員:《阿姐響叮噹》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女狼嗨到趴》凱特麥金儂(Kate McKinnon)、艾瓦娜莎卡諾(Ivanna Sakhno)、《極限登峰》凱夫亞當斯(Kev Adams)、山姆修恩(Sam Heughan)、《巨齒鯊》歐拉法達利歐拉夫森(Ólafur Darri Ólafsson)、《列車上的女孩》賈斯汀瑟魯斯(Justin Theroux)、《亂世傷痕:末代總督的秘密》姬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
發行公司:龍祥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老娘也要當間諜(The Spy Who Dumped 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