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舞影展NEXT單元觀眾票選獎|新銳導演阿尼許夏干提執導 恐怖驚悚電影《弒訊》團隊加入製作|首波媒體試映亦獲得「媲美恐怖大師希區考特」好評激推-《人肉搜索》。

09/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名父親(周約翰飾)在十六歲女兒離奇失蹤之後,登入女兒的電腦,試圖透過臉書、Instagram與信箱等記錄的蛛絲馬跡來拼湊真相。沒想到在搜尋的過程中,他卻意外發現許多女兒不為人知的一面,這才驚覺她早已和自己所認知的模樣相差甚遠。

整體失蹤案件亦曝光在社會及社群的高度關注中,然而就在警方調查毫無進展、看似走投無路之際,傷心欲絕的父親也發現越來越多可疑證據。他該如何才能憑藉網路科技的力量找出真兇、挽救即將失去的一切呢?

其實我滿驚訝很少看到《人肉搜索》的廣告、相關資訊,以本周來說幾乎都只看得到《判決》或者是《厲可拍》、《怪物》的廣告,若非是有看本周新片有哪些、以及會逛PTT電影版的習慣,恐怕這部電影就會因此被我忽略了,不過在看完電影之後就會理解到為何《人肉搜索》宣傳這麼少?或許不是不想宣傳,而是不知道怎麼宣傳,就如同監製賽福哈尼恩所言「這部電影最佳的行銷就是電影本身」,必須得靠觀眾自己去戲院觀賞、方能感受到屬於《人肉搜索》獨特的魅力與創新的拍攝手法。其實這點就有些與《一屍到底》近似,拍攝手法與創意巧思都別具一格,在宣傳期要以文字去敘述電影的好看處很困難,但若將片段剪進預告裡又會使效果打折,於是只好仰賴觀眾觀賞完後的口碑好吸引更多人注意。

本人滿樂見《人肉搜索》能夠出現如《一屍到底》同樣的口碑效應,因為電影本身不論是敘事手法、呈現方式、劇本結構、氣氛與節奏掌控都在水準之上,亞裔男星周約翰在極為有限的表演空間裡展現出了最極致的演技,將時下自以為了解子女、實際上卻僅停留在「知道」階段,為此困惑、自責、擔憂同時又帶點慍火的父母詮釋到位,讓觀眾得以隔著大螢幕感受到他為人父母的心境變化、加上題材本身是與生活在現代的你我都息息相關的網路世界,多少都能和其產生共鳴。《人肉搜索》全片使用電腦、手機視訊畫面、網路影片、直播畫面等呈現,除了一些片段裡使用到了人像攝影外,其他你所看到的通通都是用電腦後製而成,也因此遽聞電影只花13天拍攝完畢,卻足足花了約兩年的時間進行後製。

最初原型只是5名電影系學生的創意短片,後來有贊助商欣賞他們的創意決定贊助他們、鼓勵他們將這短片拍成電影,更在製作公司的建議下,讓他們決定用特別的方式去呈現這部《人肉搜索》。一位因女兒失蹤而心急如焚的父親,在除了報警請求協助外,決定透過女兒遺留在家中的筆電去找尋線索、試圖在廣大的網路世界裡找到任何與女兒有關的訊息,只是隨著他得到的越多,他才漸漸發現原來自己根本不了解女兒...。《人肉搜索》結合各種社群網站、時下最流行的直播等,透過這樣一樁失蹤案件,去點出隱藏在電腦螢幕背後的危機與亂象,不僅嘲諷網路酸民、鍵盤俠、更直接讓那些愛看熱鬧、愛跟風的「網民」醜態盡露,但最重要的是,反思在這樣一個網路時代裡,父母與子女、或者說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情,要如何保持並且維繫?

電影開頭便簡短告訴觀眾金大衛和妻子潘、女兒瑪格一家三口感情是如何的好與親密,直到潘因癌症病逝之後。大衛和瑪格間看似如常,但看得出來父女間感情漸漸疏遠,兩人不再像過去那樣無話不談,大衛也擔心瑪格會傷心,盡力避免去談論潘的事情。一日他和女兒照常通電話,知道了女兒正在同學家通宵參加讀書會,掛上電話後他只囑咐她下回要記得倒垃圾就去睡了,因此錯過了瑪格半夜打給他的電話和視訊,直到隔天早上他起來發現卻聯絡不到人,焦急的他開始打電話給她的鋼琴老師還有學校,這才發現瑪格早在半年前就停掉了鋼琴課程、今天也沒有到學校上課,找到了她過去的通訊錄打給了她從小到大的摯友,以為她和朋友瞞著他去參加露營,未料隔天一早對方回來卻說瑪格根本沒出現,這才讓大衛決定打電話報案。

經手此案的是當地有名的偵查佐魏蘿絲,她委請大衛提供有用線索好讓警方循線找人,大衛發現了瑪格忘在家裡沒帶出門的筆電,於是決定登入電腦看看有沒有有用資訊,他用忘記密碼的方式重登入了瑪格的臉書、IG、twitter和tumblr等各種時下年輕人都在用的社群網站,一一找上那些和瑪格互設為好友的人,卻也才知道原來女兒根本沒什麼朋友,在學校總是一個人吃午餐、鮮少參加學校活動和同學聚會,他雖氣憤這些所謂的「好友」都是騙人的,但也莫可奈何,只好繼續找人。他邊和魏蘿絲分享目前進度與交換資訊,一邊再深入去探找更多他所不知道的女兒一面,只是他找到的很多線索都被魏蘿絲否決,更被告知女兒極有可能翹家,因為她不只在網路上轉帳給陌生帳戶、還委託他人製作假身分證,這讓大尉難以接受。

最後他們終於在瑪格常去的湖底找到了她的車、手機吊飾,但人卻不在車上,車內還發現了不少血跡,於是警方決定將這起失蹤案轉為綁架案,雖然沒有辦法證明瑪格出事了,可依照目前局勢來看確實是凶多吉少...,大衛不死心的繼續找,甚至和網路上拿他女兒做消費的人起衝突,慘遭魏蘿絲禁止他繼續調查,只是他怎麼可能放棄?於是他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找瑪格,將四散的拼圖拼齊後,大衛認為瑪格的失蹤和自己的弟弟金彼得、還有在直播網站上和她有互動的取名為「炸魚薯條」的網友有關,豈料此時魏蘿絲卻傳來訊息,告訴他兇手已經找到了,而瑪格恐怕已經慘遭毒手...

「你不見得了解你的孩子,這絕對不是你的錯。」

《人肉搜索》最後的結局先不說了,事實上觀影前先不要知道結局比較好,看到最後的衝擊力道才能不減。整部電影除了既有的網路、社群外,通篇圍繞在「親情」在轉,當然不只有金大衛對瑪格的愛,還有其他很多很多很重要的,而在知道結局後,回頭去仔細想前面的情節,才會知道原來早就在很多地方給了觀眾線索與提示,本來以為只是帶過去的畫面、再普通不過的對白,其實都是一條線索、當我們跟著金大衛走、甚至是得知真相後,那種驚愕感與錯愕感之大可想而知。實在不得不佩服這部片的編劇,當然導演導戲的功力、演員的演技、後製的效果、剪接、配樂等都功不可沒。

電影反映出了時下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在這網路發達、資訊量爆炸的年代,各種問題都從中冒出,但我們又無法否認的是,當問題一發生,我們靠的不也同是網路?網路既衍伸問題卻也解決問題,這樣的矛盾與衝擊反覆折磨著我們,此外,當我們成為當事人,會抨擊、會撻伐那些躲在螢幕背後攻擊、甚至旁觀的網民們,可倘若我們今天不是當事人,是否能保持公正客觀?難保不會像多數人一樣希望藉此博得注目?《人肉搜索》訴說的,就是如此的網路怪現象,用這樣的特別手法呈現,似乎是想迎合觀眾,畢竟現在這個時代誰沒有接觸過電腦、手機、社群軟體呢?

最後附上《人肉搜索》的預告片。

人肉搜索(Searching)
上映日期:2018-09-28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阿尼許夏干提(Aneesh Chaganty)
演  員:《構築心方向》周約翰(John Cho)、米雪兒拉(Michelle La)、《女人至上》戴博拉梅西(Debra Messing)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

人肉搜索(Searchi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