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安錫動畫影展競賽|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觀摩長片單元-《溫泉屋小女將》。

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10/13、10/15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小學六年級的小織,在父母車禍雙亡後被經營溫泉旅館「春之屋」的外婆收養,也開始了她的小女將修行之路。

少根筋又冒失的她,時常被敵對旅館同齡之女秋野真月嘲笑。但生性樂天的小織,在旅館裡的幽靈小賣、美陽及鈴鬼鼓勵之下,努力地招待每位客人。是一部溫暖且歡樂的女孩成長記。

《溫泉屋小女將》是日本作家令丈裕子於2003年開始執筆撰寫、插畫由畫家亞沙美負責的共20冊兒童文學,後有漫畫家大內榮子將之漫畫化,共推出7冊,台灣方面雖然都有代理,不過似乎都在一半就斷尾沒有繼續推出。日本方面則在今年4月製成了電視動畫,總共24集、每集15分鐘,在上個月底播畢,而與之同步進行的就是劇場版動畫的製作,由曾參與過許多吉卜力動畫製作的動畫導演高坂希太郎監督製作,這次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將它選入觀摩長片放映,讓台灣觀眾有機會看到這部入選安錫動畫影展競賽的動畫作品。

今年是我第一次到臺中來看動畫影展,由於工作的關係能選的場次不多,總共才選了四部,這部《溫泉屋小女將》是我的第一部。不過看完後是有些失望的,《溫泉屋小女將》少了日本動畫引以為傲的精緻感,也沒有近年多部日本動畫作品給人的驚喜感與驚豔感,在劇情方面也是過於單薄、扁平,或許是和這原本是兒童文學有關,傳遞的核心訊息淺而易懂,標準的是以兒童作為目標族群,對大人而言就會顯得太過「卡通」,可偏偏又不可能放小朋友自己一個人來看,以致於陪同進場的大人觀眾難免會不太自在。事實上以現在來看,《溫泉屋小女將》的這部劇場版動畫是出現的有點「不合時宜」,不論是故事或者是核心訊息,都已經是十年前的東西了,沒能在原本有的基礎上面作出更多的改動與進化(跟上時代),是《溫泉屋小女將》的可惜處。

關織子(小織)家裡世代都在經營溫泉旅館「春之屋」,現在的經營者是小織的外婆峰子,小織的父母則在外地工作,但兩人時常會趁有空的時候回旅館幫忙,本來該繼承旅館的他們,卻在一次返家的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離世,僅有小織毫髮無傷的活了下來。為了就近照顧小織,峰子決定將小織接過來春之屋照顧,初來的小織非常懼怕這裡的昆蟲,當她在房裡躲避壁虎的時候,赫然發現這裡住著一位男孩幽靈小賣,而春之屋裡的人只有她能看見也能聽見小賣,雖然剛來春之屋不久,但小織在小賣的拜託與誘導(?)下,答應峰子自己將會繼承春之屋,現階段將會跟著她學習經營旅館的一切,立志要成為一名能獨當一面的小女將。

在她開始學習之旅的同時,在學校裡她的同班同學、家中經營秋好旅館的真月不停找她碴,但神經大條的織子根本沒有意識到,這讓真月更將小織視為對手。小織來到春之屋的第一組客人很快就來了,是名父親帶著兒子來泡溫泉療傷散心,因為他們家中的女主人一個月前剛過世,在順利解決兒子提出的幾項刁難要求、並讓兒子恢復往日爽朗笑容後,小織內心更加堅定要做名成功的小女將,接著一名被男朋友甩掉的占卜師住了進來,本來沒有食慾的她,在小織的陪伴與協助下,漸漸恢復生氣、更和小織成為了好友。接連幾名「很有個性」的客人入住,原來都是被封印在家中的鈴鬼吸引來的,另外還有本來不停惡作劇、後來卻喜歡上春之屋決定住下來的女孩幽靈美陽(真月出生前就過世的姊姊),讓小織的生活變得非常熱鬧。

只是當溫泉街的祭典越來越近,小織看不見小賣與美陽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後在鈴鬼的告知下她才知道,小賣和鈴鬼將在她和真月演出祭神樂舞的那天升天投胎,突如其來的消息影響到了小織,讓她在練習的時候心不在焉,導致和真月發生衝突,此時住進來的一家三口客人,竟然也在那場車禍裡,更是造成她父母無端遭到波及的主事者之一,這使得小織內心激起了劇烈的波動...

《溫泉屋小女將》與其說是劇場版動畫,倒不如說更像是拼湊而成的電視動畫,整部劇情不流暢、小織的心境轉變變化太快、許多細節與支線交代不清,例如感情重點場,關於小賣和峰子的部分,明顯最後峰子是有查覺到她這位兒時玩伴的離世,可是劇情卻沒有將這段拍出,留下一團曖昧模糊,小賣也沒有和峰子重逢就決定升天是滿讓人困惑,畢竟他跟在峰子身邊好幾十年,當然就是因為喜歡她、想見她,但他卻在沒有道別的情況下、只因小織走出創傷看不見他們後就要走,顯示不出這段感情的重要性與存在必要性(如果沒有打算給出結果的話)。

最後我想說,這次來看臺中動畫影展是新鮮體驗,但卻遇到非常讓人生氣的觀眾,在我前排右前方隔一個位子的,很明顯是媽媽帶著兒子,不僅遲到就算了,中途還不時嚷嚷著「好難看」、「太無聊」,還邊跟兒子咬耳朵,或許是真的很難看、很無聊,可是也不需要這樣直接大聲說出來,而且音量還不小,不好看大不了就直接離開,不離開就算了還一直發出噪音,中間一段祭神舞樂放音樂還跟著拍手,中途離開去上廁所回來,直接還把雙腳跨在前方的座椅上,更用很難無視的幅度去抖腳,完完全全的不尊重人,對於有這樣沒水準的母親,實在替她的小孩感到難過。這裡只是純抱怨,沒有要引戰,正義魔人就別來了吧。

最後附上《溫泉屋小女將》預告片。

溫泉屋小女將(Okko's Inn)(若おかみは小学生!)
上映日期: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小時34分
導  演:高坂希太郎(Kitaro Kosaka)
演  員:小林星蘭(SEIRAN Kobayashi)、水樹奈奈(Nana Mizuki)、《我的意外爸爸》遠藤璃菜(Rina Endo)、藥丸裕英(Hirohide Yakumaru、)鈴木杏樹(Anju Suzuki)
發行公司:2018 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iaf.taichung/

溫泉屋小女將(Okko's Inn)(若おかみは小学生!)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