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舞影展|2018 美國威斯康辛影展、薩拉索塔影展觀眾票選獎|2018 金馬影展音樂啟示錄單元-《怦然心動的節拍》。

2018 金馬影展11/08、11/09、11/2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社區老唱片行的營收岌岌可危,全靠房東佛心支持才苦撐拖過第十七個年頭。曾是一片歌手的店主法蘭克卻死性不改,不僅成天抱著吉他即興亂唱,還拉著正用功準備遠赴名校習醫的女兒組團錄音。

不願女兒的音樂才華就此埋沒書堆,法蘭克自信滿滿地將兩人的共同創作上傳Spotify,竟意外廣獲好評。當音樂創作拉近彼此距離,他有機會聯手女兒情竇初萌戀上的新女友,說服女兒留下與他共闖樂壇嗎?

同樣以音樂當作人與人之間聯繫情感的通道,用音樂作為夢想與理想的拉扯器具,《怦然心動的節拍》完全不輸《一個巨星的誕生》,最重要的音樂上面,它有著不輸女神卡卡心碎情歌《I'll Never Love Again》的告白情歌《Blink(One Million Miles)》,也有著不輸給《Shallow》的主題曲《Hearts Beat Loud》,即使在格局上它沒有像《一個巨星的誕生》那樣大,是片商肯定會買進大力宣傳的商業巨作,不過《怦然心動的節拍》是屬於會默默發光的那種類型,能在許多獨立影展上綻放光芒,光看它能拿到不少觀眾票選就知道它的魅力肯定有,用音樂來區分的話,《一個巨星的誕生》是一首傳唱度高的大眾流行音樂,而《怦然心動的節拍》則是會唱進你心裡的抒情搖滾。

經營唱片行十七個年頭的法蘭克,告訴房東兼好友蕾思莉自己將在租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打算將這間唱片行收起來,即使蕾思莉不捨卻也只能尊重法蘭克的決定,而他決定關門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數位影音串流平台的竄起,造成實體唱片業生意逐漸下滑外,他還得照顧母親和女兒,年邁母親因為生病作出許多脫序行為,多次鬧上警局都得靠他去向警方道歉;而女兒小珊則考上醫學系,不久後就要動身到西岸的加州大學念書,似乎為了把握僅剩的時間,法蘭克最期待著和女兒的練團時光,可小珊為了將來正努力預習課程,但法蘭克怎可能輕言放過小珊?於是小珊拗不過他只好放下書本陪他去練團,在這次團練中她偶然間的彈奏與演唱,讓法蘭克驚艷不已,更令他深信小珊走音樂這條道路絕對會發光發熱。

「人生出難題給妳,妳就把它變成藝術。」

法蘭克將這首歌錄製成單曲,趁著小珊不注意時用著她隨口的一句話當成團名,偷偷上傳至Spotify上,沒想到的是這首歌上傳後大受好評,還有音樂經紀人聽到歌曲後找上他,表示要當他們的經紀人,若好好包裝、行銷絕對會大賣。這讓年輕時曾組過團、發過一張唱片的法蘭克再燃音樂夢,想和小珊組成《我們不是樂團(We are not a band)》闖蕩樂壇,更砸錢去買全新的器材與設備,甚至異想天開提出建議,希望小珊能夠先休學一年,之後再回去念書,就是為了玩音樂。想當然爾這樣的提議被小珊打槍,她氣父親的不實際,也氣父親拿過世的母親出來企圖壓她。

「妳得先勇敢,才能變強。」

法蘭克和小珊都在學習如何變得勇敢,他們在面對新感情的同時,也都在思索著未來。因為母親發生車禍過世,小珊從不去學習如何騎腳踏車,可在遇見蘿絲後,她終於踏出了那ㄧ步;法蘭克何嘗不也如此?我想它之所以會繼續作著音樂夢、繼續經營唱片行,都是因為妻子丹妮,音樂是讓他倆認識的月老,他無論如何都想將他們的緣分延續下去,所以他十幾年來都是這樣堅持過來的。當他將ㄧ切搞砸之後,他才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軟弱,於是他向小珊還有蕾絲莉道歉,他不再因為自己而阻止小珊去西岸念書,也將正式拉下唱片行的鐵門、ㄧ件不留,就是法蘭克揮別過去的決心。

「爸,要是我留下來呢?」

既然決定要向前走、要「一件不留」了,何以又有反悔、裹足不前的理由?於是法蘭克還是推了開始猶豫的小珊一把,在最後關頭給了她力量,用告別演唱會的方式鼓勵她離開,這是他這位做父親現階段能給予子女最大的支持。

《怦然心動的節拍》道出了實體唱片行的衰落心酸,同時也給出了轉型可能的建議、和數位串流平台結合。另外也將父親捨不得卻也只能放手看子女長大離開的矛盾心境呈現出來,再結合著萬年不敗的要素「夢想」,讓整部電影四處充滿溫情,幾首歌曲也傳遞出了法蘭克與小珊當時的心情,令人回味無窮。

整部片最讓人驚喜與驚艷的,莫過於飾演小珊的新生代女星科蕾西克萊門斯的演唱實力,之前就看過她演出《別闖陰陽界》、《紐約寂寞男孩》等作,不過戲份都不是太多,這次算是首次看到她擔任女主角,沒想到就看到她充滿魅力的演出,不只律動感極佳,連嗓音都極具爆發力,幾乎四分之三都是她的個人秀,論實力或許還是女神卡卡比較強,可科蕾西克萊門斯歌聲非常抓耳,又唱又演毫不羞怯,未來指日可待。

《Hearts Beat Loud》

Keegan DeWitt & Kiersey Clemons-《Blink(One Million Miles)》

Keegan DeWitt, Nick Offerman & Kiersy Clemons-《Everything Must Go》

Keegan DeWitt & Nick Offerman-《Shut Your Eyes》

最後附上《怦然心動的節拍》預告片。

怦然心動的節拍(Hearts Beat Loud)
上映日期:2018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我們夢中見》布雷特海利(Brett Haley)
演  員:《修女哪有那麼色》尼克奧佛曼(Nick Offerman)、《紐約寂寞男孩》科蕾西克萊門斯(Kiersey Clemons)、《搖搖欲墜》布萊絲丹娜(Blythe Danner)、《宿怨》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鯨奇之旅》泰德丹森(Ted Danson)、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
發行公司:2018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怦然心動的節拍(Hearts Beat Loud)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