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早餐》金獎大導自編自導暗黑新作 解放人性最深層恐懼|以愛為名的《控制》 瘋狂直逼《失蹤網紅》 毛骨悚然超越《安眠書店》《侵密室友》。

04/03(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善良女孩法蘭西絲(克蘿伊摩蕾茲 飾)在地鐵上撿到一只手提包,歸還皮包時結識了熱愛古典樂的鋼琴教師葛莉塔(伊莎貝雨蓓 飾),同樣失去至親而孤單寂寞的兩人,一見如故,迅速成為如膠似漆的親密好友,某天法蘭西絲卻發現葛莉塔竟有著不為人知的駭人祕密,因而想要逃離她,但葛莉塔用盡一切恐怖手段,就是要她一輩子陪著她…。

古人云路邊的野花不要採,老一輩的人說路上的紅包不要撿,尼爾喬登則說地鐵上的包包不要拿,誰知道你拿起的這個包包是贓物?炸彈?還是一個瘋女人的所有物?導演尼爾喬登精彩捕捉到了人性的矛盾點與黑暗面,他特意針對了這兩點去做加倍放大,在看似不可思議的神發展裡,其實藏隱著某種偏真實的社會寓意,現代人與人之間已從敦親睦鄰成了自掃門前雪,交往不再如過往般緊密,總被叮囑不要太過相信陌生人,卻時常被說人際關係太冷漠,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沒人知道。一如《侵密室友》裡的法蘭西絲,在地鐵上撿到了一個手提包,她不是拿到警察局,而是在看見了包內的證件後直接送到了失主家,本以為只是一個善意的舉動,誰會知道因此被瘋子纏上?她的好友艾莉卡在最初就不斷警告她保持警戒心,可這樣未免太過小題大作,不過就是緣份促成這段友誼,換個角度想今天若是自己的東西不見,哪怕不會心急如焚地在某處拼命搔頭尋找著?

《侵密室友》用著驚悚電影的方式去點出現代社會的不安全,帶點警惕意味的口吻說著發生在法蘭西絲、或者說是每個人身上都有可能發生的故事,如電影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需要朋友。」,導演尼爾喬登朝著現代人、尤其是居住在如紐約這般大城市裡的人多少都曾有過的感受「寂寞」著手,人都可以喜歡寂寞,但沒人可以承受寂寞,葛莉塔不行、法蘭西絲也不行,若非這樣葛莉塔不會四處放線釣人,而法蘭西絲在將手提包物歸原主後,也不會主動咬上魚餌被葛莉塔釣上。以愛為名的控制慾太過強大,葛莉塔逼死了自己的親身女兒,還有多位無辜少女受害,在外人眼裡看瘋癲的她,藏引在這些行為與動機背後的,是不願與寂寞為伍的衝動,她抓住了每個主動上鉤的女孩們的弱點,不費吹灰之力的就扳開對方的心門,然後依著自己的慣用說法與手段,趁著對方無防備時擅自建立以寂寞為基底的友誼,自此緊抓住不放直至把對方逼瘋,或是被她逮到為止。

法蘭西絲在地鐵上撿到了一個手提包,她循著包內的證件來到了葛莉塔的家,在歸還手提包後受對方熱情邀約進屋與其喝茶聊天,很快地法蘭西絲在葛莉塔身上找到了能夠撫慰內心寂寞的溫暖能量,兩人成了難得的忘年之交,通電話、聊訊息、相約吃飯已成日常,法蘭西絲還陪著葛莉塔去收容所領養小狗,她的這些舉動看在室友艾莉卡眼中很不可思議,直言法蘭西絲只是從對方身上找到過世母親的影子,認為在不瞭解彼此的情況下不應該這樣子交付全心給對方,想當然爾法蘭西絲自是聽不進去,直到她因一次誤開葛莉塔的櫥櫃,才從排列整齊的數十個手提包察覺到恐怖可能,她趕緊離開葛莉塔的家,將此事告訴艾莉卡後,她開始拒絕接聽任何葛莉塔的來電、也已獨不回任何訊息,只是他沒想到的是,葛莉塔並沒有放棄,更直接找上她想把事情「說清楚」,但不論法蘭西絲怎麼拒絕,葛莉塔始終不放過她,甚至如鬼魅般地出現在她的周遭,還站在她打工的餐廳外面一整天,從白天到天黑就這樣站在對街一直盯著她,快被逼瘋的她決定報警,但警察卻無法給予有用幫助。

不單法蘭西絲成為騷擾對象,艾莉卡同樣被盯上,法蘭西絲對此感到相當憤怒,當葛莉塔在餐廳翻桌大鬧後,警方終於將她帶走,可沒過多久就接獲她被釋放的消息,深怕葛莉塔又做出瘋狂舉動,畢竟在得知葛莉塔口中在巴黎的女兒早在四年前自殺,原因恐怕出在身為母親的葛莉塔身上後,法蘭西絲和艾莉卡更加確定葛莉塔根本有病。為此法蘭西絲聽從艾莉卡的建議,以退為進、先道歉承認自己的錯誤、再告訴對方自己為了整理思緒要去旅行度假,當她再回來時對方就會因失去興趣而不再糾纏著她。本以為計畫萬無一失,只是葛莉塔終究非一般人,她識破法蘭西絲的計畫,更下藥將她綁走帶回自己的家,拿走她的手機把她關在地下室,假裝成她替她回著艾莉卡與父親的訊息。先發現到法蘭西絲失蹤的是艾莉卡,因為法蘭西絲的父親來到租屋處,才發現彼此都誤以為法蘭西絲在對方那,艾莉卡斷言是葛莉塔帶走法蘭西絲,父親為了找到女兒找上私家偵探,豈料到葛莉塔家中探聽消息的私家偵探先一步被葛莉塔殺掉了... 

《侵密室友》在氣氛營造上做得很好,短篇幅給足了觀眾滿滿的壓迫感,飾演瘋女人葛莉塔的伊莎貝雨蓓強大的演技,步步逼瘋的不只有法蘭西絲,連觀眾彷彿都能感覺到,站在對街盯著看的,還有大螢幕這邊的我們。於劇情上,若想成導演尼爾喬登意在探討人性矛盾與深掘人性黑暗面,關於葛莉塔或者是法蘭西絲的一些以「常人」角度來看會抱持存疑的舉動就也能接受,再加上兩人之中本來就有一個「不正常」的人,所以諸多正常與不正常的碰撞,竟也能消珥觀眾的部分疑慮。不過當然電影還是有些讓人匪夷所思的安排,甚者這些橋段設計都是連三歲小朋友看到都會嗤之以鼻的,例如被委託去打探葛莉塔這個女人的私家偵探,竟然毫不躲藏的就這樣爬上人家屋頂,被人看見後也不裝傻,直接說要來找疑似失蹤的法蘭西絲,就算葛莉塔再笨也知道這個人要來幹嘛,更何況她異常聰明與冷靜,會想要先下手除掉他可想而知,然而這位偵探不知道是太有自信還是怎樣,不但進到明知可能有危險的葛莉塔家,還喝下對方泡的茶,就這樣傻傻的無力癱軟然後被幹掉。我懂這類型電影一定要有這樣的領便當角色,只是這樣的耍笨設定有點把人拉出情緒外。

《侵密室友》並不算是特別突出的劇本,沒有那種驚悚電影長用的翻轉梗,它就是直白白地拍給你看,從頭就是告訴你會發生什麼事、結尾也是再預料範圍之內,它的可看處在於強悍的演員,單看伊莎貝雨蓓就值回票價,一場她邊跳舞一邊閃躲子彈的戲,那種入魔般的瘋癲看了會抖一下,更別提餐廳大翻桌狂飆克蘿伊摩蕾茲的那場,都是會讓人對她感到畏懼的,克蘿伊摩蕾茲這幾年是有在用心挑選劇本的,幾部作品都看得出來她想被看見演技實力的決心。除了演員以外,《侵密室友》最讓我喜歡的,是它確實帶給我的精神壓迫,「意識到」然後「恐懼襲上心頭」,一是法蘭西絲發現葛莉塔擺放數十個手提包的櫃子;二是後面葛莉塔當著私家偵探的面,邊假意去叫領養的狗不要吵鬧,邊去擋住關著法蘭西絲的那架鋼琴前大動作拍打要她「安靜」,才意識到,其實早在最前面法蘭西絲初次到葛莉塔家,她也做過相同的事,當時她是開玩笑著說隔壁要建挪亞方舟,原來也是要叫前一個被她關著女孩不要吵...,這樣的「意識到」才是最讓人發毛的。

最後附上《侵密室友》的預告片。

侵密室友(Greta)
上映日期:2019-04-03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勇敢復仇人》尼爾喬登(Neil Jordan)
演  員:《雙面海德》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窒息》克蘿伊摩蕾茲(Chloe Grace Moretz)、《推倒白宮的男人》瑪嘉夢露(Maika Monroe)、《索命連線》帕克索耶(Parker Sawyers)、《鬼裔》柯姆佛爾(Colm Feore)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greta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侵密室友(Gret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